繁体简体

农场里的“闽台合伙人”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1-08-18 09:07:41

本报记者 刘深魁 实习生 张雨楠

庄炳耀(中)指导工人采摘木瓜。(资料图片)

初秋时节,果香四溢,在福清市一都镇东山村的果林里穿行,台湾神秘果、柠檬、葡萄、芭乐、桑葚等水果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这葡萄可甜了,不愁卖,连小鸟都抢着吃。”从棚架摘下一串台湾阳光玫瑰葡萄,林和星笑着说,“今年葡萄产量可达5万多斤,预计收入五六十万元。”

林和星拨通微信视频,将好消息告诉因新冠疫情尚在台湾的合伙人庄炳耀:“炳耀兄,今年会是个丰收年啊!”“太好了!等疫情稳定些,我争取早点回来。”因农结缘的二人,2018年在东山村合资创办一都融台园,推广种植台湾高优水果,开启“闽台合伙人”的创业故事。

“葡萄大王”登陆

这对合伙人的缘分,最早可追溯到20多年前。

庄炳耀是台湾彰化人,曾获得“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称号,是岛内公认的“葡萄大王”。那时的他,葡萄种植技术赫赫有名,并未想过到大陆发展,直到爱国侨领林文镜主动找上了门。当时,林文镜在福清投资创办了洪宽海峡农业实验场,拟引进台湾高优水果种苗进行培育,带动当地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林文镜的“三顾茅庐”,加上大陆广阔的发展前景,终于打动了庄炳耀。“台湾有许多优良农业品种和先进的种植技术,而大陆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和广阔的市场,两岸携手合作走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必定双赢。”自此,庄炳耀有了更大舞台。

1999年,庄炳耀刚来福清时,当地还只有枇杷、龙眼等几种水果。后来,经过考察,他陆续从台湾引种芭乐、蜜雪梨、火龙果、莲雾等名优水果品种。在他的带动下,如今芭乐和火龙果已发展成福清的当家水果。

彼时,林和星在福清洪宽工业园所在地溪头村任党支部书记,在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道路上,他和庄炳耀结下了不解之缘。“炳耀务实能干,像一粒种子把自己扎进这片土地。”

时光一晃就是20年。本可以功成身退的庄炳耀,感觉已经离不开福清,“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于是,2018年,他拉上老伙计林和星继续在福建追梦。这便有了东山村的融台园。

东关寨下“新农民”

融台园对面山腰,有一座古堡“东关寨”。农闲时经常到此的庄炳耀自诩“东关寨下新农民”。

从老农到“新农民”的思维转变,源于庄炳耀懂得与时俱进。2018年,大陆出台“31条措施”,支持台胞台企享受同等待遇;随后福建出台“66条实施意见”,鼓励台农台企创新发展。

“换个思路天地宽,有了好政策,老农迎来‘第二春’!”受政策鼓励,庄炳耀与林和星甩开膀子加油干,“我们想一起做一个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升级版,既是高优水果的实验场、高优农业的孵化器,又是将观光与采摘融为一体的休闲农场样板。”

从土地流转到土壤改良,两人一起在荒滩上清理鹅卵石,平整土地,安装滴灌系统,不停试种台湾水果。同时,建起一支以台湾农业博士为核心的专家团队。

如今,一都融台园完成一期土地开发320亩,主要种植台湾高优水果、打造景观作物。截至目前,已成功引种15类50多种台湾水果,果树5万余株,包括芭乐、葡萄、柠檬、莲雾等。

除了开垦果园,庄炳耀还当老师开办培训班,向周边农民传授台湾的农业先进技术。几年来,当地已有上万农户从庄炳耀那里学会了台湾水果种植技术,带有福清“标签”的台湾水果更是畅销大陆。对于这位致富带路人,果农们亲切地称他“庄老师”。

“我们计划开发1700亩,眼下正在推进农产品加工项目,先把枇杷膏、果汁等做起来,这样水果的附加值可以翻好几番。”林和星告诉记者,斥资百万元购买的设备将在近期进行安装调试。

农业项目周期长、见效慢,但二人并不担心,因为政策红利让他们信心满满,笃定“大有奔头”。自融台园成立以来,除用电优惠、基础设施扶持之外,园区累计享受各类补贴近200万元,大大减轻了经营压力。

未来更上一层楼

今年大陆出台“农林22条”,为台胞台企参与农业高质量发展以及乡村振兴提供同等待遇。林和星掰起手指,和记者算起“及时雨”带来的好处:比如,政策允许在农地上配建生产管理用房、晾晒设施等,让他们更愿意追加投资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再如,政策鼓励台企发展乡村特色农业、休闲旅游,参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让融台园的定位更清晰了,未来朝“三产融合农场”方向发展。

发展休闲旅游,庄炳耀早有盘算。在他看来,一期300多亩的规模看起来不小,但按品种一分的话,每一样都不算多。更不要说,若开放休闲观光,规模根本不够。经过这么多年耕耘,很多技术已经落地,现在他想做的就是让更先进的理念在此生根,那就是“以台湾高优水果种植为核心、水果初加工销售为辅助、休闲观光体验为先导的三产融合产业链”。

愿景清晰了,两人说干就干,已拟定新蓝图:二期土地开发150亩,用于发展大棚水果种植,建设游乐场所,最快年内完工;三期土地开发100多亩,建设现代农业设施附属配套;四期开发600亩,其中枇杷和脐橙采摘园各300亩;五期开发600亩,其中观光梅花园和樱花园各300亩。

山风掠过田野,果实摇曳起舞,在生机盎然的融台园里,这对“闽台合伙人”的故事将继续精彩上演……

来源:福建日报/东南网


文章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