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就是台湾的前车之鉴?台当局强作镇定

阿富汗就是台湾的前车之鉴?台当局强作镇定
阿富汗的瓦解,让美国的信誉又一次遭到打击。与岛内不少媒体、学者连连敲警钟相比,蔡英文好似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表现很像是强作轻松。面对“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的警告,把自己与美国绑定的民进党当局,只剩下用“台湾与阿富汗不一样”“台湾只要自己不乱就行”等辩白为自己壮胆。

    随着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导致喀布尔“变天”,阿富汗局势持续引发全球关注。但在台湾,连美国总统拜登的狗死了都在社交媒体发文的蔡英文,好似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与岛内不少媒体、学者连连敲警钟相比,蔡英文的表现很像是强作轻松。

    阿富汗的瓦解,让美国的信誉又一次遭到打击。面对“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的警告,把自己与美国绑定的民进党当局,只剩下用“台湾与阿富汗不一样”“台湾只要自己不乱就行”等辩白为自己壮胆。16日,新任“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孙晓雅拜会台“行政院长”苏贞昌,让民进党当局很受“鼓舞”。苏贞昌当天赠送孙晓雅“好柿会花生”的饰品,寓意“好事会发生”,在此时让人颇感讽刺。

  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塔利班武装部队的进军速度太快,据说喀布尔的总统府已听的到交战的枪声,恐慌的气氛蔓延阿富汗政府公务单位,基层办事员寻找出路逃亡。美国大使馆不断有直升机起降,运走剩余的美国人员,这一切与50年前的南越政权沦亡前夕没什么差别。

  对于这一幕,有岛内网友感叹:“被美国帮助的结果就是美国落荒而逃?”

  还有网友讽刺,“命运交在骗子手里的悲剧重演??”

  台湾雅虎新闻网援引外媒消息,今年5月,拜登宣布美国在阿富汗驻军20年后,将在9月11日前完成最后的撤军行动,当时阿富汗境内尚有1000名美军,后来又在近日内增派3000名美军。拜登稍早更下令再增派1000名美军至阿富汗,前往协助使馆人员和数以千计替驻阿富汗美军工作、如今害怕塔利班报复的的阿富汗民众紧急从喀布尔撤离。

  对此,有网友表示,“说好的撑一个月呢?结果现在72小时内就要垮台了, 美军只忙着撤侨, 还有人要相信台海有事美军一定会驰援台湾吗?”更有网友质疑,“如果台海发生战争,美军是不是也说退就退”。

  另外,有不少网友发问,南越历史重演,老美再次放弃盟友,下个受害者是谁?“昨日的越南,今日的阿富汗,明日的 ……?”

  对此,台湾资深媒体人赵少康指出,民进党灌输台湾人“大陆不会打台湾”“打了美国会来救”等想法,“把台湾的前途和台湾人的生命完全交到中国(大陆)及美国手上,既愚笨又不负责任”。

  赵少康称,美国对台湾其实跟对阿富汗的政策一样,都是“协助你训练自己的军队保卫自己,不同的只是,美国给阿富汗钱,我们给美国钱,没有美国派兵,你认为以台湾目前的军队素质及训练能抵抗多久?”

赵少康(资料图)

  他表示,绿营一定会说台湾比阿富汗对美国重要,但阿富汗位居中亚心脏枢纽地位,人口3800万,“现在落入塔利班手中,很可能重新成为恐怖分子的重要养成基地,对美国的威胁大大增加,如果对美国不重要,美国干嘛全盛时派军10万到阿富汗打仗?”

    台北市议员罗智强则表示,“我觉得把我们比作阿富汗真是太抬举我们自己了。美国在阿富汗还待了二十年,如果真的两岸发生战争,你看看美国会不会在台湾驻军20天?” 

  国民党“立委”洪孟楷也直言,很多人都觉得阿富汗战事,有一种越战的即视感,美国在阿富汗经营了20年,突然说撤出就撤出,仓促撤退留下不少军用装备和物资,这不是极其讽刺的事情?他希望台湾人都能谨记一句话,那就是“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

台湾是否会成为下一颗弃子

  “我们不得不做好准备,美国可能再也不会无限期照顾一个成为累赘的盟友。”《纽约时报》近日刊文称,阿富汗的迅速瓦解引发人们对美国信誉的抱怨,强化了美国对盟友的支持并非无限的观点。文章列举出一些这种感受尤其强烈的国家和地区,其中被点名的包括台湾。

  台湾《联合报》以“阿富汗震撼”形容被点名后岛内舆论的感受。该报说,美国媒体开始回忆西贡沦陷前夕,美军仓促撤侨的狼狈景象。拜登的“美国回来了”,在盟国许多人耳里变成“美国回家了”。蔡英文当局却仍沉醉于美台关系“坚若磐石”的甜蜜保证,且正享受加入拜登拉帮结派的“抗中”快意,连“疫苗荒”都乞援美国解危。

  有岛内学者发出“台湾是否会成为下一颗弃子”的疑问。2016年民进党上台以后,采取“亲美、友日、拒中”的战略设计,早已经融入美国战略。在依美政权接连出现“西贡时刻”、阿富汗沦陷之后,是否变成下一个美国“弃子”,台当局需要三思。

  台湾政治大学学者吕志翔以“阿富汗现代启示录”为题评论称,美军从阿富汗全面溃败,台湾必须重新检讨。阿富汗悲剧说明现实政治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民进党当局已没有回避的空间。

苏贞昌(中)(图片来源:《联合报》)

  面对舆论警告,蔡英文当局以鸵鸟精神应对。苏贞昌称,阿富汗的情势会这么乱是内部自己乱,“台湾只要自己内部不乱,就能对抗任何外来武力”。民进党籍高雄市长陈其迈说,阿富汗局势牵涉到中东的地缘政治,跟台海和平与稳定是不一样的国际格局、不同区域的安全问题。亲绿名嘴李正皓也跳出来,批评“会把美国抛弃阿富汗看得天崩地裂的人本身就不懂国际关系”,并自以为是地分析说,美国撤离阿富汗后,兵力会投放在哪里?会集中力量对付谁?——大陆。

  “人一绿,脑就残,能不能清醒一点?”有岛内网友嘲讽李正皓的水平充其量只能谈谈八卦。苏贞昌则被网友直怼“台湾内部之所以乱,全是因为民进党”

  民进党“立委”郑运鹏辩称,台湾跟阿富汗有本质上的不同,包括美军并没有进驻台湾,所以没有美军撤离这件事,台湾防务靠的是台军自主防卫、向美国等盟邦进行先进军购与合作等。

  香港01网评论称,恰恰因为台湾与阿富汗不一样,才应该更加戒慎恐惧。首先,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有驻军,但当自觉已“付出太多”后,随时都能拍屁股走人。在台湾,外人所知的或许只有“美国在台协会”里那几名文职军官,一旦台海有事,还能高枕无忧吗?二来,希望美国介入台海,势必得关系到美国的生死存亡才有可能,但台湾的角色似乎又没有那么重要。

  虽然岛内不少学者、媒体人发出警告,但民进党当局以及绿营媒体对阿富汗局势剧变非常低调。白宫主人死个狗,日本热海土石流,蔡英文都忙不迭在社交媒体上表态。台媒回避让美国感到难堪话题,原因恐怕大家心知肚明。

    台湾专栏作家洛杉基称,亲绿媒体是刻意不播报阿富汗首都沦陷时的惨状,否则就算亲绿媒体进行民调,还真能有高达65%的受访民众愿意为民进党及“台独”组织战死?

台湾早已尝过被美国抛弃的滋味

台湾TVBS新闻网报道截图

  事实上,台湾早已尝过被美国抛弃的滋味。“没有什么‘今天阿富汗,明日台湾’,只有‘前天越南,昨天台湾,今天阿富汗’。”台湾在1979年难道没有被美国抛弃过吗?

    台湾民众网称,对于美国来说,“出卖”或“放弃”盟友的黑历史已非第一次。台湾在1979年被美国背叛(美台“断交”)后,直到今天仍然未能充分重回国际社会。

  “兵临城下的如果是台湾,蔡英文的选择是什么?”赵少康16日下午再次在脸书发文,质问面对2300万人安危,蔡英文要想清楚,台湾到底要和要战?她会选择拼下去打到最后一支扫把,还是辞职坐飞机走人,以保全老百姓免于烽火?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孙晓雅拜会苏贞昌。台湾“中央社”报道称,孙晓雅重申对推展台美关系的承诺,称台美共享自由民主价值,期待台美在各领域持续合作。苏贞昌形容两人“相谈甚欢”,称受到鼓舞,认为孙晓雅到访是传达美方继续支持和肯定台湾的信息。有网友在媒体的报道下留言说:“对不起,我满脑子都是阿富汗。”

  台湾政治大学研究员汤绍成在接受港媒采访时说,台湾当局现在应意识到,所谓的“美国靠山”无法信任,一味亲美并不能带来实际的“保护”。对台湾而言,当务之急绝非幻想两岸发生战事谁会来驰援,而应降低两岸发生战乱的可能性。若一切只有空话,台湾自身实力又没有显著进步,那么“美”梦泡泡迟早会破灭。

民进党当局需从阿富汗汲取教训

  美国用直升机将外交人员运往机场逃离喀布尔,塔利班士兵则涌入总统府的这一幕给全世界留下深刻印象,对美国的国家信誉和可靠性形成沉重打击。很多人忍不住联想起1975年美国抛弃南越盟友、西贡被攻陷以及美国紧急撤侨的往事,想起2019年美军断然撤离叙利亚北部、抛弃盟友库尔德人的另一幕。

  阿富汗的地缘政治价值可一点不比台湾低。阿富汗周边有中国、俄罗斯和伊朗三大美国地缘政治对手,又是反美意识形态的堡垒,美国撤出阿富汗决不是因为它不重要,而是经营在那里的存在“太昂贵了”,美国觉得换一种方式使用资源对它维持全球霸权更加划算。

  台湾堪称是美国在东亚地区性价比最高的盟友。美在台湾没有驻军,与台湾维持盟友关系的方式就是向台湾一笔一笔地卖武器,通过政治支持和操纵鼓动民进党当局施行反大陆政策,造成两岸之间一定程度的彼此消耗,它不时派军舰和飞机在海峡附近亮亮相。美国不用给台湾花一分钱,反而卖军火赚钱,强行销售美猪美牛,这完全是只赚不赔的地缘政治买卖。

  一旦两岸爆发战争,大陆武力夺取台湾岛,美国要实施军事介入,可比在阿富汗和叙利亚北部坚持下去,比1975年不放弃南越要下的决心大得多。在前几个案例中不抛弃盟友,毕竟只是维持现状,而要军事介入台海战争,则是要让美国改变其对台海政策的现状,把坐收渔利变为痛苦的付出和牺牲。

  绿营一些人鼓吹台湾和阿富汗不一样,美国能放弃阿富汗,却放弃不了台湾。不一样是真的,其不同在于美国卷入台海战争更没有取胜的希望,将意味着更深不见底的成本和代价付出,至于台湾的“特殊重要性”,民进党当局和岛内各路“台独”势力不要太自作多情了。

  喀布尔政权对美国来说价值两千多条士兵的生命和一万亿美元,还有美国面对一个小国反抗者的威严。想想台湾值得美国付出多少士兵的生命和花几万亿美元吧。美国虽然给一个中国打了折扣,但毕竟是承认一个中国的,它为“台独”而战,即使在美国和西方所能获得的真实、持久的道义支持会比它在阿富汗作战所能获得的道义支持更多吗?

  民进党当局需要留最后一点清醒,各种做美梦的“台独”势力需要有能力醒来。从阿富汗事变中他们应当看懂,一旦台海爆发全面战争,台军的抵抗将按照以小时计的速度土崩瓦解,美军的驰援不会到来,民进党当局将很快投降,个别高官可能乘飞机逃跑。这样的局面将是笃定的。

  民进党当局的最佳选择是别让局势走到战争爆发的那一步,为此他们需要改弦更张,对死抱美国大腿对抗大陆的路线做重大调整,以政治方式维护台海和平,而不是堕落成美国的战略棋子,最终承受战争爆发的恶果。

美妄图“以台制华”注定徒劳!

    用打“台湾牌”来牵制、遏制中国,是美国长期以来惯用手法,拜登政府上台后积习不改,仍是各种小动作不断。继不久前“高调”宣布对台新一轮军售之后,美国日前又接连在涉台问题上玩弄小把戏。种种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错误言行,彰显美国操弄“以台制华”已然“上瘾”。美国打“台湾牌”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显然是在“玩火”。

  民进党当局为谋一己一党之私,积极配合美西方各类反华势力,甘当马前卒,用台湾百姓的血汗钱给自己交“保护费”,拿台湾百姓福祉当拉高自己支持率的“筹码”,全然不顾其火中取栗的做法将把台湾带向危险境地。绿营政客们更是透过“大内宣”洗脑民众,“台美签署海巡合作备忘录”、美国务院发布所谓新版“对台交往准则”等,都是其宣传的拿手题材,他们刻意地忽略不利、放大有利,努力营造出“美台关系深化、提升”的假象,以牺牲民众利益卑微地换取美国支持。这样的政治谋算和权谋操弄,将给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带来更大威胁,给两岸人民利益福祉带来更大危害。

    在21世纪的今天,一个中国原则早已是国际共识,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已是夕阳西下。对于任何胆敢挑战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14亿多中国人民绝不答应。“台独”是死路一条,美国必须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家的核心利益,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责任。民进党当局的“台独”分裂图谋和外部势力为谋取政治私利、遏制中国和平发展而大打“台湾牌”,是当前对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挑衅。

  台海和平稳定事关两岸同胞安危福祉,事关中国核心利益,事关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我们有坚强的决心、坚定的意志、强大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台独”分裂图谋。

 

    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环球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