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返回频道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柳琴戏

柳琴戏是山东省地方传统戏剧,因用柳叶琴伴奏,也称“柳琴书”,清末产生于山东省临沂、枣庄一带,1953年正式定名为柳琴戏。柳琴戏形成于清代中叶以后,主要分布在山东、江苏、安徽、河南四省接壤交界地区。2006年5月20日,柳琴戏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柳琴戏是山东省地方传统戏剧,因用柳叶琴伴奏,也称“柳琴书”,清末产生于山东省临沂、枣庄一带,1953年正式定名为柳琴戏。柳琴戏形成于清代中叶以后,主要分布在山东、江苏、安徽、河南四省接壤交界地区。

    柳琴戏的来源是以鲁南民间小调“拉魂腔”为基础,受当地柳子戏的影响发展起来的。柳琴戏曲调流畅活泼,节奏明快,并有多种花腔,谓之“拉魂腔”。 

    2006年5月20日,柳琴戏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历史渊源

 

    柳琴戏形成的时间应该是清朝道光至咸丰年间,即1820年至1860年前后,距今两百年左右。在清朝末年至民国初年,随着大量的柳琴戏班社的建立和柳琴戏伴奏手段的日益完善,柳琴戏艺术已全面进人了它的成熟期并开始登陆城市,逐渐走向繁荣。

    柳琴戏,原称拉魂腔、拉后腔、拉呼腔等。1953年,在徐州市柳琴剧团建团前夕,经有关领导和专家共同研究,决定根据其柳叶状的伴奏乐器,把它改称为柳琴戏。1954年,在上海举行的华东区首届戏曲观摩演出大会期间,与会的专家学者一致认可了这一名称,正式把它定名为柳琴戏。

    其艺术形式的源头和发源地主要有四种说法:

    一是山东的临沂说

    据清朝乾隆二十五年编撰的《沂州府志》卷四中记载:”邑本水乡,村外之田辄目日湖。十岁九灾,所由来也。而游食四方,浸以成俗。初犹迫于饥寒,久而习为故事,携孥担橐,邀侣偕出,目日逃荒,恬不为怪。故兰郯之民几与凤阳游民同视,所宜劝禁以挽颓风。”根据这一记载,再加上一些老艺人的回忆和临沂历史曾流行柳子戏和肘鼓子、花鼓等与柳琴戏有渊源关系的说唱艺术等原因,许多专家学者,如上海艺术研究所的蒋星煜,山东省艺术研究所的李赵璧、纪根垠、临沂市戏剧创作研究室的张铁民、赵从月、苏桂林等先生认为,柳琴戏起源于山东临沂。

    二是山东枣庄滕县的武氏兄弟说

    安徽省艺术研究所的完艺舟先生在其专著《泗州戏浅论》中说:“传说在一百多年之前, 山东滕县东门外,有一家姓武兄弟,他们擅长当地的‘锣鼓铳子’,其后他们嫌锣鼓铳子单调不好听,便改唱随心所欲的‘怡心调’。因武大和武二原是唱‘周姑子’出身的,所以群众都称他们武大周姑子、武二周姑子。其后武大和武二的门徒为了尊敬师傅,避叫他们的名讳,便把周姑子改称’ 拉呼腔’(即拉魂腔)。”

    三是山东滕县东郭镇苏楼村苏家班说

    这一说法提出的时间是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比上述三种说法都晚了许多,而且也没有系统的论证文章,但是这一说法却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其原因是因为这一说法是建立在一系列的证据锁链和比较客观、科学的逻辑推理之上。这一说法最早的主张者是枣庄市戏剧研究室的吕传诚先生。他因主持《枣庄文化艺术志》的编撰工作,在发掘文化艺术史料的过程中,发现了柳琴戏起源的线索,并在大量的、锲而不舍的调查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柳琴戏起源山东滕县东郭镇苏楼村的说法。

    四是苏北的海州说

    据说在明末清初时,苏北海州等地的民间流行着两种曲调,一种是在收获的季节里,农民为了抒发喜悦之情,根据当地所流行的秧歌、号子,创造出一种叫“太平歌”的曲调。另一种是当地的猎户们在狩猎之余,根据当地流行的民歌、号子,并结合当地的山川景色和自然音响形成的一种叫“猎户腔”的曲调。后来,当地的三位民间音乐爱好者邱老、葛老和张老,把“太平歌”和“猎户腔”糅和到一起,并不断地加工润色,再把当地的民间传说编成易于演唱的故事,进行演唱,从而形成了“拉魂腔”。

文化特征

    伴奏乐器唱腔

    柳琴戏的音乐唱腔是在花鼓、肘鼓子、四句腔、溜山腔、锣鼓冲子等说唱艺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其全部唱腔由基本腔色彩腔和民歌小调三部分组成。

    柳琴戏的音乐唱腔以基本腔为主干和基础,以色彩腔为装饰。此外,它还吸收了流行区域内各地的民歌、小调,从而使柳琴戏的唱腔更加丰富多彩,同时也使柳琴戏散发出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地域色彩。

    伴奏乐器唱词

    在柳琴戏形成初期,艺人们演唱的都是“篇子”,也就是描写人物情境和故事的唱段。在柳琴戏不断成长、发展的过程中,其唱词格式也在模仿、吸收民间俚曲的基础上逐渐规范定型,形成了自己的特点。柳琴戏的唱词格式主要有“娃子”、“羊子”和“狗撵狗”等三种常见的格式。

    伴奏乐器脚色

    柳琴戏的脚色有自己特殊的名称,在小头、二头、二脚梁子、老头、老拐、大生、勾脚、毛腿子、奸白脸等行当中,小头即闺门旦,二头即青衣,二脚梁子即青衣兼花旦,老头即老旦,老拐即彩旦,大生即老生,勾脚即丑,毛腿子即花脸,奸白脸即白面。

    伴奏乐器特技

    柳琴戏的身段特技有“凤凰展翅”、“踩席头”、“蹉四步”、“门腋窝”、“压花场”、“顶碗"、“提灯影”、“鸭子扭”等。

分布地区

 

    柳琴戏主要的流布区域是苏、鲁、豫、皖接壤的黄淮海地区,即山东的济宁、枣庄、临沂,江苏的徐州、宿迁、淮安,安徽的蚌埠、宿州、淮北、滁州以及河南商丘与山东、安徽接壤的永城、夏邑和虞城几个县(市)。习惯上把它分为东、北、中、南、西五路,其区域大致为:

    伴奏乐器东路:

    山东的临沂、苍山、郯城和江苏的海州、新沂、淮安等地。

    伴奏乐器北路:

    山东的济宁、滕县、邹县、微山和峄县等地。

    伴奏乐器中路:

    江苏的徐州、铜山、邳县、睢宁、泗洪、宿迁等地。

    伴奏乐器南路:

    安徽的淮北、宿县、灵璧、泗县、蚌埠、五河、凤阳、明光、滁州等地。

代表剧目

 

    北路:《拦马》《打干棒》《老少换》《大花园》《王定保借当》《捆被套》《郭大姐算卦》《王二姐思夫》等。

    中路:铜台会》《王华登基》《大上寿》等。

    南路:《三蜷寒桥》《绣鞋记》《琵琶记》《四告》等。

    西路:《莲花庵》《东回龙》《西回龙》《薛仁贵和柳迎春》等。

传承价值

 

    戏曲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柳琴戏作为中国戏曲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作为优秀地方戏曲代表之一的柳琴戏,其承载着社会发展的烙印,因此, 其所体现出的价值并非仅仅是地方戏曲史层面的,更是研究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依据。从柳琴戏的唱腔发展情况来看,其最早遵循着对花鼓调的模仿与演绎方式,传承至今形成了独特的板腔体,可以说,对这一唱腔演变过程的研究,对于民族音乐文化的研究是大有裨益的。

    柳琴戏的表演具有粗犷、热烈、朴实健康的风格和浓郁的生活气息。特别是生活小戏,这种特点尤为突出。柳琴戏唱腔婉转悠扬,动人心弦,而且包涵诸多古声古韵,具有较高的美学价值。

    (资料综合百度百科、文旅局、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