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返回频道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桑植民歌

桑植民歌,是湖南省桑植县地方传统音乐。桑植民歌起源于原始农耕时期先民日常生产生活中的歌谣,是湖南省桑植县百姓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创造、传唱、累积起来的民间音乐文化品种,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桑植民歌节奏明快、旋律优美、曲调丰富、形式多样。2006年5月20日,桑植民歌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桑植民歌,是湖南省桑植县地方传统音乐。桑植民歌起源于原始农耕时期先民日常生产生活中的歌谣,是湖南省桑植县百姓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创造、传唱、累积起来的民间音乐文化品种,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桑植民歌节奏明快、旋律优美、曲调丰富、形式多样。

    2006年5月20日,桑植民歌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历史渊源

    桑植民歌确切可靠的历史记载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最早的记载屈原的《九歌•湘君》中:“捐余玦兮江中,遗余佩兮醴浦。”《九歌•湘人》中:“沅有茝兮醴有兰,思公子兮未敢言。荒忽兮远望,观流水兮湲。”春秋战国时代,困于战乱频繁,外族人纷纷迁入桑植,促进了民族的大融合,也为桑植民歌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明代,桑植土司率桑植数干土家儿郎应朝廷之召远赴江浙、朝鲜三度抗倭。《马桑树儿搭灯台》在抗倭征程中应运而生。

    清代同治年间的《桑植县志》载:“雍正五年(1727年),邑人张宏毅偕侄崇周、仕周在县城西捐地创建武庙,有歌楼。”1942年版的《桑植县志》印证了这一说法:雍正五年,邑人张宏在城西捐地创建武庙,有歌舞楼,白叟黄童尽歌舞。乾隆年间的《桑植县志》记载:“土家正月赛灯、摆手、唱摆手歌,为秋千之戏,至正月十六为止。”此外,清嘉庆二年桑植河口人沙文清创作了《挽友人》称:“日边飞送燕歌声,疑信偏教旅梦惊。”其“越歌,为丧歌”说明了桑植民歌在清代已经较为普及。

    大革命时期,贺龙率领一批革命志士组织发动桑植起义,建立了以桑植为核心的湘鄂革命根据地。云、贵、川、滇、鄂、桂、赣等地的红军在此集结,带来了各地民歌,和桑植民歌融合在一起,推动了桑植民歌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先后组织文艺工作者搜集桑植民歌,共计有10000余支。20世纪50年代,桑植民歌就唱到省垣京城。60年代,桑植县文化馆搜集整理民歌1万多首。

文化特征

    曲体结构

    桑植民歌曲体有半句体、一句体(如《太阳出来一点红》)、二句体、三句体(如《十月怀胎》)、四句体、五句体、六句体、七句体以及穿歌等形式;“重复”、“联缀”手法是其惯用旋律创作技法,也有独创的技巧,如“压紧”即节奏的紧缩;“扯长”就是节奏的延伸;“逗把”就是在某一既定的民歌乐句中间插入新的因素;“栽把”就是在某一既定乐句或乐段之前或之后加上新的旋律,形成旋律的扩充;“浮起来”就是旋律向上作音程移位;“沉下去”就是旋律向下作音程移位。此外,还有“留头去尾”、“去头留尾”、“变花样”、“挖肝去肺”等手法,并且旋律多用波音、倚音、下滑音等来装饰。

    音调歌词

    在音阶调式方面,桑植民歌以“五声徵调式”和“五声羽调式”为主,也有少量其他宫调式、商调式、角调式以及加入偏音的特色音阶,如“四声羽调式”、“四声徵调式”以及带偏音“4”(清角)或“7”(变宫)的音阶等。

    在歌词方面,桑植民歌常用比喻、比兴等文学修辞手法,并有大量运用具有本土特色的衬词、衬字、儿化音来点缀,具有一定的民族风格和较高的艺术性。

    演唱方式

    桑植民歌的演唱,以桑植方言为主,重卷舌音。其唱腔具有原始的粗野性,这是桑植人民在长期闭塞的生存环境中形成的独特个性。演唱多用收腔、甩腔、抖腔等润腔形式,使得桑植民歌在刻画音乐形象、揭示歌者内心世界、传递人物思想情感、烘托环境气氛等方面展现出一定的魅力,并使得桑植民歌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

题材作品

    体裁分类

    桑植民歌有高亢明亮的山歌,曲目有《布谷》《冷水泡茶慢慢浓》《天下只有和为贵》等一千四百多支,分属高腔、低腔与平腔三类。

    有风趣活泼的小调,代表曲目如《上四川》《雪见太阳一场空》《我望槐花几时开》等近三百支,可分为反映爱情生活的情歌、表现苦难生活的苦难歌以及记录生产生活的时令小调三类。

    有振奋人心的号子,代表作品有《溇水桨号子》《撬石号子》《挑担号子》《中间薅起蛾眉月》等一百四十余支,分别纳入溇水号子、岩工号子、搬运号子、薅草号子四大类。

    有热情欢快的花灯调,曲目有《打起花灯好快活》《四季花儿开》《花树缠我我缠他》等一百三十余支。

    有激越斗志的革命红歌,如《贺龙将军到》《门口挂盏灯》《当兵就要当红军》《农民协会力量大》等近八十余支。

    依据表现内容可分颂贺龙歌、军民情歌、颂红军歌以及颂农民运动等四大类。

    有天真烂漫的儿歌,作品有《捉螃蟹》《数蛤蟆》等数十支。

    有民俗浓郁的风俗仪式歌,作品有《拜祖词》《哭亡人》等约三百六十多支,分属傩愿调、婚嫁歌、白族源流歌以及挽歌等几类。

    此外,还有少数自然清幽的摇篮曲,如《红军来了做主人》;说唱相间的车车灯、三棒鼓、九子鞭、莲花闹等体裁的民歌,如《车车灯是个怪》(车车灯)、《桑植出贺龙》(三棒鼓)、《风调雨顺年成好》(九子鞭)以及《恭喜主东好屋场》(莲花闹)等。

    表演形式

    若依据表演形式可有文花灯、武花灯、丑花灯、跳花灯、懒花灯等之分。若从题材内容出发,则可分为唱灯调、花灯赞以及爱情歌三类。

    (资料综合百度百科、新华网、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