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议员“透露”3万美军驻台消息意欲何为?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美国共和党资深参议员约翰·科尼近日发布一则帖文,透露称驻台美军人数高达3万之众,引起外界强烈震撼,对之透露出的这一消息,反应不一,颇多质疑。

       应该说,这一消息的可靠性并不高,美军有零星人员在台,完全有可能,譬如担负美驻台机构警卫任务的少量海军陆战队员,但人数非常有限,且约定俗成,均以非军职身份出现,不穿军装,以降低敏感性。但若说有3万之众,则可能性微乎其微,当年中美建交,美台“断交、废约、撤军”是前提条件,美现役军人不得驻台可说是硬性规定,受中美间三个联合公报约束。欲美军驻台,还是高达3万,无疑严重违背国际法,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背道而驰,甚至有悖美国的国内法,是对中国底线肆无忌惮地冲撞与践踏,形同于对中国领土的军事入侵和占领,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严重挑衅和宣战行为。想必目前美国尚未下决心走到这一步,毕竟与中国开战并不符合美国的全球战略与国家利益,否则美国就不必一再强调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变,不支持“台独”,不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更何况,3万美军驻台,也不是个小数目,驻在何地、穿不穿军装,不是那么轻易就能藏起来的,蛛丝马迹恐怕早就会被媒体发现。所以说,3万美军驻台可能性不大。

       如此,问题又来了,如果这一消息不可靠,那么约翰·科尼又为何发帖透露。其毕竟是政坛重量级人物,而非普通人,曾任参议院共和党党鞭,现今还是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重要成员之一,知密甚深,美政府甚至是军方的不少重要情况应该都有了解。这样的人物,说驻台美军有3万之众,难道真的像外界分析般是科尼老糊涂了,时空错乱,误将中美建交前的美军驻台情况当成了今天的数据,据反映,美在台驻军的最高峰是1968至1970年期间,人数正好约3万,这样似是能对得上。但科尼毕竟并不是那么老迈,也非老年痴呆,会昏庸到将50年前的情况当成现在的情况,否则也不可能成为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重要成员。如果排除科尼是混淆了时空情况,那么科尼释出此一消息,只能作两种解释,或是说主要有两种企图:

      一是对中国“切香肠”,使美军驻台常态化。在台湾问题上,美国不断采取“切香肠”模式,测试中国的反应,试探中国的底线。早在2019年4月,美在台协会(AIT)驻台人员就主动披露,包括美陆海空三军以及海军陆战队在内的现役军人早于2005年起就进驻AIT。今年6、7月间,先后派出军用运输机3架由韩国、日本、菲律宾飞抵台湾。这次约翰·科尼又发帖声称美军有3万之众驻在台湾。这看起来一个个孤立的事件,实则是美国的一贯手法,借此对中国施行“切香肠”手术,得寸进尺,试图使中国逐步习惯及至接受美军驻台的事实。而美国的这些做法,又让人无法做出过激反应,譬如这次3万美军驻台消息的“透露”,外界多不相信,若反应过激,美方会说根本没有这么回事,那只是科尼的个人行为,让你一拳打在棉花上,发不上力;若没有大的反应,则正中美国下怀,渐渐地就习以为常,使美军驻台成为常态。当然,美方的这些做法,也有对中国施压的成分,3架军用运输机飞抵台湾,就是发生在中美天津谈判之前;中美天津谈判美国依然是一副霸权嘴脸,依然是要“处在优势地位而不是弱势地位”来与中国打交道,居高临下、颐指气势,这种高傲的态度自是难以谈出结果,所以继续施压,这不出来了3万美军驻台的惊天消息。未来,肯定还会有更劲爆的消息、甚至是更无耻的做法出来。

      二是给拜登政府上眼药,逼迫其采取强硬的对华政策。当然,也不排斥这是美国共和党在给拜登政府上眼药、施压逼迫其采取强硬的对华政策。美国的驴象斗争非常激烈,特别是政权争夺上,你死我活。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共和党人施加了巨大压力,特别是利用台湾问题,给拜登政府下套,使之不得不继续采取强硬态度对待中国。现今,更放出驻台美军达3万之众的消息,为今后逼迫拜登政府派军队驻防台湾营造声势、施加压力。同时,故意放出此消息,为的是激起中国作出强烈反应,有意挑起中美矛盾,为紧张的中美关系推波助澜,使拜登政府不得不在共和党设计好的中美对抗道路上渐行渐远。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