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80后”台湾中医师深耕名医之乡 盼两岸携手把脉未来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1-08-20 15:13:02

  

  台湾中医师许芷玮 受访者供图

  浙江省绍兴市一家中医馆门诊室内氤氲着淡淡的中药味,安静的环境中,台湾中医师许芷玮为病人贴上“三伏贴”中的“末伏贴”。“回去后要少辛辣、少冷饮这些刺激性食物,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会慢慢改善……”许芷玮叮嘱道。

  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绍兴古称“越”,历史上孕育了三朝御医戴思恭、一代宗师张景岳、“绍派伤寒”创始人俞根初等诸多名医大家,“越医”也成为中医药文化中的“独树一帜”。

  “80后”许芷玮是绍兴地区第一位“来自台湾的中医师”。

  和平时一样,这一天许芷玮依然在门诊岗位上忙碌。一身白大褂,扎着马尾、戴着口罩,话语中流露出医者的亲切。看完上午最后一位病人后,许芷玮欣然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我们家族和中医药事业渊源深厚,我的外公是台湾的老中医,表姐也在台湾从事中医药行业。”受长辈的影响,2001年许芷玮便“登陆”上海学习中医药专业,9年前来到绍兴。

  对于刚刚步入社会的中医师而言,快速得到患者的信任并不容易。许芷玮坦言,“起初在大陆从医,不少患者心存疑惑——这么年轻的医生能不能把好脉、开好药方……”

  “除了对年轻医生的医术充满疑虑,不少患者还很好奇——为什么你的普通话讲得这么好?台湾中医师是怎么看病的?”许芷玮总是回答,普通话本身就是母语,台湾和大陆的中医理念也是一脉相承的。

  在绍兴这片土地上,她发挥中医专长,给大量患者带来希望。其回忆,从医后不久,她在门诊接到一位患慢性肠炎40年的大叔,经过10次门诊和70包中药调理,最终帮助大叔摆脱了慢性病的困扰。

  随着一点一滴的积累,越来越多的大陆患者愿意找这位台湾中医师把脉,她看过的患者年龄跨度从3岁的孩子到了88岁的老太太。

  医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去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无数医护人员披上“战袍”,与病毒抗争,身为中医师的许芷玮也坚守岗位,用传统中医药技术抗“疫”。

  “疫情初期,每天平均有20多位大陆病人会在微信上咨询我,大多是问如何防疫。我在线上尽力安抚好他们的情绪,告诉他们如何做好防疫措施。”在许芷玮看来,中医药是防疫“良方”,能够很好地提高民众身体免疫能力。

  “疫情以来,民众的防护意识明显增强,譬如今年贴‘三伏贴’的人数比往年都多,通过冬病夏治,达到预防和治疗的效果。”许芷玮如是说。

  选择了从医,便选择了一生与责任同行;选择了中医行业,便担起了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

  这些年来,除了在诊室内“望闻问切”,许芷玮还时常走进城市社区,和民众面对面分享中医药故事;她也经常参加中医药普及活动,努力提高社会对中医药的认知。

  “中医不仅是中华文化精粹,也是世界医学瑰宝。”许芷玮期待,“两岸同胞携手努力,开创更好的中医药事业,共同把脉中华民族的未来。”(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