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远离“法理台独”?民进党党版“修宪”的政治意涵及局限

柳金财

柳金财,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交手

  台立法机构拟于九月开议,预估“修宪”将成为泛绿与泛蓝之间攻防战。据8月18日民进党秘书长林锡耀表示该党“修宪”小组分组会议即将开始恢复运作,力拼9月底形成党版宪改条文。目前民进党内仅对“18岁公民权”、 “废除考试院及监察院”有共识,三个分组会议将继续研讨具体修法配套措施。值得关注是,其他激进“台独”要求包括变更领土及“主权”范围及改变象征性政治图腾并无法形成共识,尤其党内独派一再主张废除“宪法”增修条文前言所预设“一国两区”定位,即废除前言“因应国家统一前之需要”及“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换言之,党内激进“独派”力量并未能将其“变更现状”企图,真正转化为具体政治行动。尽管先前激进“台独”势力主张藉由“修宪”,试图将“中华民国”由 “中国之国”转换成“台湾之国”。

  2021年3月民进党成立“修宪”小组,并针对18岁公民权、废除“考试院”及“监察两院”、调整“立法委员”选举制度、人权条款入宪等“修宪”主张,分为“中央政府体制”、“国会职权”、“地方政府人权与基本国策”等三个小分组研讨,并由前党主席姚嘉文、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桃园市长郑文灿分别担任召集人。这三个小组召集人除前主席姚嘉文持守较为激进“台独”路线外,无论是柯建铭或郑文灿皆持务实政治开明路线,较少执着拘泥“台独”意识型态。而姚嘉文所持“台独”要求无法融入宪改主张中,显见在“主权”及领土等敏感性政治主张,在民进党内虽激起茶壶风暴但并未形成大气候。然而,即令民进党采取激进“变更现状”要求,也未必通过高门坎“修宪”规定及跨越“公投”设计,甚至受到泛蓝阵营、美国因素及大陆极力遏制。

  首先,“修宪”倾向极小化,仅“公民权”降至18岁及废除“考监两院”具党内共识。民进党党内目前仅对 “18岁公民权”、 “废除考试院及监察院”有共识,这两项要求中泛蓝也主张“18岁公民权”,预估真正“修宪”能完成此项是蓝绿共识。至于废除“考监两院”则并不具共识,民进党党内同意原监察机构辖下的“国家人权委员会”、审计部门必须维持独立机关地位,然对调查权具体权限及是否归属立法机构则须进一步讨论。而民进党主张将 “五权宪法”变更为 “三权宪法”,除非泛蓝政治势力配合修正,否则根本不易达成废除“考监两院”。

  现行“宪法”是孙中山先生所设计,若是国民党也支持废除“考监两院”,确实这样“宪法”设计已悖离孙中山之设想。因此,检定国民党是否将“中华民国”属性由“中国之国”变更为“台湾之国”,或者将“中国国民党”变更为“台湾国民党”,此为观察切入重点。以国民党目前“立法委员”仍占三分之一席次(38席/113席),民进党若要强行通过根本无法达成。

  其次,涉及敏感性领土与“主权”并未纳入党版共识。

  基本上,民进党党内激进“台独”势力“修宪”要求主要有下列几项:一、将增修条文前言明列“因应国家统一前之需要”,修改为“因应国家发展之需要”;二、将“自由地区”及“大陆地区”定位,修订为“中华民国”(有的主张“台湾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两岸关系定位“一国两区”,改变为“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两国论”;三、领土及主权及于中国大陆,变更领土及主权限缩在台澎金马;四、变更 “台湾共和国”。

  激进“台独”势力试图将“法理台独”及“台湾正名”要求,纳入“宪法”修改,但此要求并非民进党主流宪改思维。尽管根据1991年通过“公投台独党纲”主张以“公投”建立“台湾共和国”;2007年通过《正常国家决议文》宣称“公投”制新宪及以台湾名义参与联合国及国际组织。然此,上述“变更现状”做法将悖离蔡英文所提“维持现状”主张。从目前党内派系权力对比关系来看,英派、新潮流分属第一、二大派系,第三大派系则持激进“台独”要求的“正国会”,故“正国会”精神领袖游锡堃即使担任立法机构负责人,也无法主导修宪朝向“法理台独”及“正常国家”方向上。

  再者,既有“修宪”程序及高门坎限制民进党“修宪”朝向激进化及“变更现状”。除非国民党基于戳破民进党试图要求“台独”进行选举动员,以求“选票极大化目标”,否则民进党要达成“法理台独”及“修宪台独”之终局目标,几乎是一项不可能任务。国民党曾有“引蛇出动”使出“将计就计”策略,但此作为颇具风险;若是民进党也采取“顺水推舟”策略,恐造成无法逆转的政治局势。事实上,依据“修宪”程序及高门坎通过设计,几乎已排除激进“台独”要求或两岸统合达成可能性。实时民进党完全执政,若未能取得绝对多数达四分之三“立法委员”席次,就无法达成“修宪台独”目标。这样高门坎设计使得“变更现状”,成为一种政治难题,而政治现实所形成的均衡点则是“维持现状”。

  最后,大陆所形成强大制约力量。根据《反分裂国家法》列明在三种情况下大陆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第八条明列这三种情况是: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此法也允许国务院在必要时先采取行动,随后再向人民代表大会通报,这无异是授权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可以“先斩后奏”;第九条则要求在“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

  民进党执政以后,大陆对台政策加大“反独促统”力度,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个百年党庆讲话强调“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事实上,大陆对台政策持续强化 “反台独”力度,从宣称“三个任何”到“六个任何”,扩大“台独”界定及范围;同时从宣称“反对台独”、“遏制台独”到宣称有决心、有意志、有能力“挫败台独”。有关“任何台独”说法,显示大陆对台政策将台独界定扩大化,例如文化、历史、教育、军事及渐进式台独;法律、“修宪台独”等,尤其“法理台独”。

  至于所谓“任何人”则扩及台湾社会深绿民众、基本教义派,泛绿政党联盟及美日等国际势力。这种反台独声称,对台湾社会内部已形成一股巨大战略吓阻作用及政治震撼效应,普遍台湾民众赞成两岸交流及合作,不赞成“法理台独”、“修宪台独”,反对“变更现状”、担心台湾安全引发明显而立即危险。大陆强烈批评民进党当局“倚美日抗中”、“以疫谋独”,充当美国印太战略围堵中国之前哨、“马前卒”;这也使得最近美国印太事务最高协调官坎培尔公开声称,美国并不会支持“台独”。

  最近民进党首次执政时“国安会秘书长”、新潮流系大老邱义仁更公开宣称,针对“法理台独”, “台湾务实的政治人物不会这么做,除非疯了。哪怕如陈水扁最后也会踩煞车”。从此角度检视,当前民进党内独派基本教义派及党外激进独派政党,宣称要透过“制宪”变更台湾正名与领土及“主权”范围,几乎是一项不可能任务。无论是从国民党制约、党内派系力量对比关系、制度门坎、美国不支持,尤其大陆遏制“台独”力度,皆使“修宪台独”在政治实践上难以成功获致。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