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商投身大健康产业:“两岸合作可以很互补”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1-08-23 15:15:10

  中新社合肥8月22日电 题:在皖台商投身大陆健康养老产业:“两岸的合作可以形成很好互补”

  中新社记者 张俊

  “台湾的健康养老产业较为成熟,非常注重老人心理上的陪伴与呵护,我希望将这样的服务和标准带到安徽合肥,为老人们营造‘家’的感觉。”今年27岁的台湾创业青年答允煦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来自台北的答允煦是一名合肥女婿。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线上与台北的公司团队沟通修改合肥康养项目的运营计划和方针。回顾自己创业的初衷,答允煦表示,他身边的亲人里就有失能老人,在照顾老人的过程中,他发现传统的养老院很难将医疗保障和心理陪伴融合到一起,在服务上有所欠缺,创办康养中心的想法由此萌发。

  据答允煦介绍,他设计打造的康养项目名称叫榕锦园,相比较于传统的养老院,它更像是一个集合了康复、养老、历史展览和文化演艺的社区。“我希望能改变人们对于养老院的认知,它不仅是一个老年人康复养老的地方,更是家人们聚会和陪伴的乐园。”答允煦说。

  答允煦设计打造的康养中心不仅融合当地传统建筑风格,塑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还会设置历史陈列馆、文化演艺中心,为老人及亲属提供健康贴心的服务。“我们希望提供高标准的服务,但面向的人群还是普通大众,是普通家庭都能够负担得起的。”答允煦说,目前,他在台北的康养项目正在建设,合肥项目也已经启动,预计2022年正式落地。

  在皖创办养老院已经21年的台胞吴云景,对健康养老产业有着更深的感情。吴云景出生于安徽合肥,年轻时就跟随丈夫到了台湾。20多年前,思乡情切的夫妻二人回大陆寻根。尽管在丈夫的家乡马鞍山市当涂县没有找到亲人长辈,但秉着为家乡做贡献和弥补未能尽孝遗憾的想法,吴云景和丈夫留在当地办起了托老院。

  2020年,吴云景夫妇投入了1000万元人民币,夕阳红托老院正式对外开放。托老院如今已发展成中型养老机构,100多位老人在这里过着安祥幸福的晚年。“创办托老院的初心就不是为赚钱和盈利,而是希望能把这里打造成一个家。”吴云景说,未来,她希望能扩大规模,照顾更多的家乡老人。

  目前,在皖投资健康养生产业的台企众多,台湾养老模式被引入安徽落地发展。中铁·佰和佰乐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园区就与台湾双连安养中心合作,打造可持续性照料家庭社区,并设立了老年创客空间,鼓励老人利用自己的知识、技能参与社区活动。

  据合肥市台商协会会长黄宏洲介绍,台商在皖投资创业主要集中在服务业和高科技行业,其中健康养老产业是重要的领域之一。“台湾康养产业较为成熟,而大陆在康养产业的发展前景巨大,两岸的合作可以形成很好互补。”黄宏洲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