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发出严厉信息?印军赴南海演习刷存在感

对中国发出严厉信息?印军赴南海演习刷存在感
印度海军4艘舰艇组成的特遣编队拟赴南海,未来两月内计划与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多国海军举行双边演习,并在关岛附近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共搞“马拉巴尔2021”联合军演,借机秀一秀自己身上不多的“肌肉”。印度媒体声称,这是印度继续推进“东方行动”政策,向中国发出严厉信息的表现。

印度军舰与越南军舰南海演习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在南海与越南举行了一次海军联合演习,并声称这是印度军舰在南海持续部署的体现。据悉,参加该演习“海上阶段”的军舰包括印度海军的导弹驱逐舰“萨维杰”号和护卫舰“科拉”号,以及越南海军护卫舰“李太祖”号,3艘军舰开展了水面战演习、武器射击演习以及直升机演练。

    此前印媒TimesNowNews网站报道,印度海军东部舰队从8月初开始向东南亚、南海和西太平洋派出一支特遣部队,为期两个多月。其中包括“兰维杰”号导弹驱逐舰、“什瓦里克”号导弹护卫舰,以及两艘轻型护卫舰“卡德马特”号和“科拉”号。

    印度国防部表示,印度军舰将与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新加坡、印尼、澳大利亚等多国海军进行演习。此外,还将在西太平洋的关岛附近与日本、澳大利亚和美国一起参加“马拉巴尔-21”四国海军演习(MALABAR-21)。

  报道宣称,“马拉巴尔”演习将进一步加强日益增长的战略一致性,确保印太地区的“自由、开放安全和稳定”,以对抗所谓的“中国在该地区的扩张行为”。这是印度继续推进“东方行动”政策,“向中国发出严厉信息”。

    专家认为,印度希望通过这样的年度部署展示其在马六甲海峡地区的海军存在,印度海军只要出现在南海地区就足以满足新德里的战略目标,即表明其打算继续参与西太平洋事务的意图,同时显示印美防务合作正在不断深化。

南海不是印度撒泼秀肌肉的地方

    印度国防部声称,印度此举是在“东进行动”政策指导下,为确保所谓“海上良好秩序”而与“印太地区友好国家”开展的一次军事合作。但明眼人一看便知,印度想来南海浑水摸鱼,借机秀一秀自己身上不多的“肌肉”,实现它脚踏两洋的所谓“印太超级大国”迷梦。

  南海地区和平稳定,是域内国家的共同心愿,但某些图谋不轨的域外势力试图把南海当成掣肘中国和平发展、挑拨中国与邻国关系的战略工具。近期,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工作克服疫情等困难稳步推进,包括中国在内的南海当事国在合力稳定南海局势的同时,着力共同制定有实际内容、有约束力、符合国际法的地区规则。各方围绕“准则”前言部分已经达成初步一致,但个别域外势力似乎不愿看到“准则”磋商的顺利推进。

  印度不是南海域内国家,亦非南海主权声索国,却在此时派军舰前来南海搅局,成为近来印度在反华路上狂奔的最新注脚。印度战略分析人士毫不掩饰地鼓噪称,拨弄南海是非可以缓解中国在陆地边境对印方构成的正面压力。

  印度南海动作背后包藏着对华战略讹诈的图谋。多年来,印度自诩为印度洋交通要地的天然掌控者和所谓“净安全提供者”,一直图谋通过军事控制“印太战略要点”,在国际竞争中捞取好处。随着“印太”一词被炒热,印度觉得机会来了,有意将这种“设卡碰瓷收费”的行径带到包括南海在内的西太平洋地区。

  近日,印度海军退役少将拉贾·梅农口出狂言,宣称“印度应联合美、澳、日共同建立覆盖印度洋和南海的侦察区,掌控中国海军在南海全部动向,必要时可扣押中国油轮,迫使中国海军西出马六甲海峡,陷入印度在安达曼群岛附近预先设好的埋伏圈。”印度军方将领这种宣扬海上恐怖主义的恶毒又愚蠢的言论应引起中方高度警觉,所有南海国家应对域外势力的危险挑衅予以当头棒喝。

  2020年6月中印边界西段加勒万冲突后,印度国内舆论被印度教民族主义势力绑架,鼓吹要向中方“报仇雪耻”,逢中必反甚至成为近来印度涉华言行的“政治正确”,对华理性之声受到压制。半年多来,印度接连遭受数波新冠疫情海啸,德尔塔变种病毒成为重燃全球疫情的罪魁恶首。此时印度军政势力炒作海上问题,制造新的热点和焦点,借以转移国内民众对政府应对疫情荒腔走板的愤怒。

  中印为解决边境西段对峙问题的第12轮军长级会谈刚刚取得若干进展,印度海军就选在这一微妙时机高调宣布其南海动作,表面上是替印度陆军“挽回颜面”,实际上却既不利于两国在边境地区局势的缓和降温,更无助于双方重建战略信任。闯南海撒泼秀肌肉,绝对不是印度该做的。奉劝印方好好掂量,别把手伸得太远、战线拉得太长,以防落得个“捡了芝麻却丢了西瓜”的结局。另外,自降身价,甘当某个大国的小跟班和炮灰,亦步亦趋迷失自己,自然也不会给印度带来什么好果子吃。

  南海是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是地区国家的共同家园。中国和东盟国家多年共同努力,确保了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从未出现过问题。个别域外国家打着所谓“航行自由”旗号,图谋把纷争对抗和强权政治带到南海地区,大搞所谓“炮舰外交”,蓄意以地缘战略博弈在南海掀起新的冲突对立,借机浑水摸鱼。这应当引起地区国家的共同警觉和抵制。当然,域外个别国家搞狐假虎威式的表演,绝对吓不倒包括中国在内的南海地区国家,相反只会暴露有关国家内心的恐慌和孱弱。

印度与澳大利亚继续靠拢走近

    除了进行联合军演,澳前总理阿博特日前访印归来,撰文大谈印度可在全球供应链上“完美取代中国”,还声称“几乎所有与中国有关问题的答案都是印度”。作为“四国机制”的两个重要成员,新德里和堪培拉姿态亲善,互动频频,似乎正在加快补回昔日欠账,推动“四国机制”更趋实心化,这也给那些国际上的反华势力留下不小的遐想空间。

  较之美日澳盟国之间和美印、日印几组关系,印澳关系不仅是相对疏远和薄弱的“短板”,而且两国还曾因1998年印度核试验龃龉不断甚至交恶多年。然而形势的变化和共同的利益驱使印澳开始抛弃前嫌,不断在政治、外交、经济和军事领域走近。尤其去年以来,从两国签署《军事后勤互助支持协议》到印首次邀请澳参加“马拉巴尔”军演,从两国与日本启动三方部长级“供应链弹性倡议”会议,到“四国外长”直至“四国峰会”,双方关系升温势头显著,也标志着彼此在对方对外战略中的地位明显提升。

  对于印度而言,提升印澳合作关系,一方面可以增加手中的外交筹码,更好推进既定的“东向行动”战略。另一方面,也可在中印关系低迷且印方无法“单独抗击”中国之际,拉澳制华,让中国感受到“清晰有力的反制信号”,还可通过迎合美国“印太战略”的部分需求,展现新德里“疏中靠美”的姿态,赢得美国给予的更多实惠。

    对于澳大利亚来说,疫情以来中澳关系严重恶化并持续趋冷。无论是继续充当美国的“反华急先锋”,还是未来扩大对印太安全事务的影响,澳大利亚都急迫需要一个更具实质内容的“四国机制”。因此,选择像印这样“志同道合”的国家可以互为援手,共同向中国施压。

    在美国主推的构想中,通过深入整合美日澳、美日印这两个三边机制,有助于建立一个以联合海上巡航、完善各方武器平台和军事装备的互操作性、完善印太海域感知系统建设甚至强化地区导弹防御等为关键合作内容的“四国机制”。澳大利亚与印度地理上一南一北,恰好位于印度洋的两端,扼守“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要道。随着中国在印度洋利益增多而防卫重心又侧重太平洋的当下,印澳加强海上军事合作,理论上可以充当“四国机制”在印度洋地区看住中国的“带刀侧卫”,其潜在影响则不容忽视。

印度媒体狂吹国产航母首次海试

印度“维克兰特”号航母出海画面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于8月4日出港,8日完成了为期5天的首次海上测试,返回了科钦造船厂。印度海军南方司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此次海试按计划进行,各项参数令人满意。在将航母移交给印度海军之前,还将进行一系列的海上试验,以验证所有的系统和设备。”

  印度海军发言人在推特上表示,这“对于印度来说是一个自豪的历史性时刻”,特别是这艘航母代表了“印度自力更生”的倡议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这名发言人还说:“印度加入了有能力自主设计、建造和整合先进航母的国家的行列,尽管面临着新冠疫情的挑战,印度仍然达成了这一里程碑。”

  《印度斯坦时报》称,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是该国建造的最大军舰,还配备有专门的女性舰员舱室,计划在未来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入列印度海军。该航母的建成让印度加入了一个“精英俱乐部”,此前只有美国、英国、俄罗斯、法国和中国有能力建造现代航母。

    报道援引印度海军的声明说:“印度首艘国产航母追求76%的国产化率,这让其成为印度‘自力更生’计划的光辉典范。这是印度海军和科钦造船厂在建造航母上的首次尝试,大约550家印度公司为这艘航母的建造提供各种服务。”

印度“维克兰特”号航母出海画面

  印度海军此前曾表示,每天约有2000名印度人在“维克兰特”号上工作,超过4万人被间接雇佣参与航母建造。印度海军通过计算得出,在整个项目成本中,约有80-85%回报到印度经济中。而这艘航母沿用了印度此前从英国购买的尊严级航空母舰第5艘“大力神”号的舰名,上一艘“维克兰特”号航母曾在1971年与巴基斯坦的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沿用这一舰名“是一种巨大的民族自豪感”。

  “印度快报”网站称,印度海军目前尚未透露这艘印度国产航母的舰载机配置和武器配置细节,但其作战能力可与印度海军现役的“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相媲美,“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排水量4.45万吨,能够搭载34架舰载机。一旦投入使用,“维克兰特”号将成为“最强大的海上资产”,该航母将配备俄制米格-29K和卡-31直升机。另外该航母还将配备印度最新从美国引进的MH-60R“海鹰”多用途舰载直升机,以及印度制造的ALH先进轻型直升机。

  美国媒体也关注了印度首艘国产航母海试的消息,还将印度航母与中国航母进行了对比。美国“动力”网站“战区”专栏指出,“维克兰特”号航母全长263米、宽63米,总共有14层甲板,排水量达到3.75万吨,依靠4台燃气轮机作为动力,最高航速能达到28节,巡航速度为18节。

    相比于苏联时代的航母,印度“维克兰特”号航母在设计上有一些显著的进步,例如配备了专门的女性舰员舱室,航母自动化水平也大大提升,提高了机械操作、导航和战场生存等方面的能力。在传感器和武器方面,“维克兰特”号搭载了以色列提供的四面阵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可用于搜索以及跟踪海空目标;舰载防御武器则是以色列装备和俄制装备的“结合体”,配备有“巴拉克-8”舰空导弹和AK-630近防武器系统。在舰载机方面,目前印度海军的标准舰载机是俄罗斯制造的米格-29K,另外印度还在通过“多用途舰载战斗机”项目寻找替换机型,很可能会从美国波音F/A-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法国达索“阵风”战斗机和米格-29K战斗机中进行选择。

中国航母编队

    《外交学者》杂志则认为,航母若没有驱逐舰、护卫舰提供的防空、反潜和反舰护卫能力,就等于海上“活靶子”。单从现代化防空能力看,驱逐舰、护卫舰必须得拥有相控阵雷达系统和垂直发射系统,形成半径至少40公里左右的防空圈。目前,印度海军拥有的驱逐舰中只有3艘驱逐舰具备这种能力;在现有护卫舰中没有1艘具备现代化防空能力。印度海军准备采购4艘新型驱逐舰和7艘护卫舰,虽然号称具备了现代化防空体系,但预计至少在2025年才能服役。从印度造船业情况看,这个时间表也是虚数。反观中国,近年来驱逐舰、护卫舰大批量服役,可供选择的舰种舰型远超印度。

  美媒分析称,一支可靠的航母部队对于印度来说肯定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作战工具,因为印度正寻求在印太地区的海上区域发挥更积极的军事作用,特别是着眼于中国这个主要的地区对手。中国也在推进自己的航母计划,中国现在在航母建造方面远远领先于印度,而且这种趋势很可能会持续下去。印度正在建立一支现代化的航母舰队,但它能在地区和全球舞台上能否发挥作用还有待观察。

印度国产航母此前三次下水成笑柄

印度“维克兰特”号航母

  2002年12月3日,时任印度海军参谋长马德文德拉·辛格证实,印度政府已批准自建一艘航母的计划。2004年3月9日,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国产航母的图纸设计即将完成。然而,在随后的建造的过程中工程进展也十分缓慢,而且成本也是一路水涨船高。

  第一次下水——2011年12月29日

  印度2009年2月28日正式在科钦造船厂安放龙骨,开始了“维克兰特”号航母的漫长建造之路,最早估计2014年左右服役的印度海军没想到,这一拖就是好多年。2011年12月29日,舰身工程只完成了3成的“维克兰特”号在科钦造船厂内下水,这让印度举国欢腾,然而大家没想到的是,这次下水并不是该航母已经建造完毕,看航母的照片才发现它根本没有舰桥,甲板也没有铺设完成。后来才有消息透露,因为“维克兰特”号工期严重拖延,占用船坞的时间太长,影响了造船厂的轮转,因此不得不临时下水腾出位置。“维克兰特”号在泊位泡水等待其他船舶建造。

  第二次下水——2013年8月12日

  2012年,“维克兰特”号再次回到船坞,继续建造和安装设备。2013年8月12日,“维克兰特”号在印度南部港口科钦再次下水,此时舰体的建造才完成了75%。这次下水跟首次下水的原因类似,都是为了给其他船舶提供船台周期。第二次泡水几个月以后,“维克兰特”号再次回到船坞。

  第三次下水——2015年5月28日

  2014年年底,“维克兰特”号航母在沉寂了一年后终于有了新的进展,已经开始建造舰岛设施。2015年5月28日,外形基本成型的“维克兰特”号航母第3次下水以后,展开舾装工作,但进展缓慢,直到2019年上半年都没有什么起色。一般来说,航母这样复杂大型军舰,下水以后的舾装需要1至2年左右,而印度至今已经用了6年。

“维克兰特”号海试画面

  2019年初印巴冲突升级后,印度加快“维克兰特”号的建造速度。当年底,该航母动力系统进行首次点火试验。此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其建造工作再度放慢。

    2021年以来,印度军方高层频繁视察这艘航母,并给造船厂下达命令,必须在7月底进行海试。最终,“维克兰特”号在匆忙中开始首次海试。此次海试,“维克兰特”号的雷达电子设备尚未安装到位,仅有保障航行安全的对海搜索雷达。考虑目前仍有许多关键设备未安装到位,照以往节奏,该舰很难在一年内完工,更不要说形成战斗力。

    印度向来爱把中国当成假想敌,发展航母是意图维持在印太地区的“海上霸权”。对此,中方表示,希望有关国家之间的合作是开放、包容、共赢的,能够有利于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成为积极向善的力量,而不是有所企图、针对特定国家。

 

    来源:环球网、中国国防报、西宁晚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