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产远程导弹?台当局砸2千亿强化战力

量产远程导弹?台当局砸2千亿强化战力
据悉,台“行政院”已筹编完成明年度总预算案,其中防务预算编列3726亿元新台币,包括人员维持费、作业维持费与军事投资,比今年增加3%。岛内媒体以一种耸人听闻的口气宣称,因应对大陆所谓“武力威胁”,强化“自主战力”,台防务部门规划提出两千亿元的特别预算案,包括生产具有“源头打击”能力的飞弹等。

    据悉,台“行政院”已筹编完成明年度总预算案,其中防务预算编列3726亿元(新台币,下同),包括人员维持费、作业维持费与军事投资,比今年增加3%。

    岛内媒体以一种耸人听闻的口气宣称,台湾防务部门计划推出2000亿元特别预算案,用于加速提前量产导弹,尤其是对大陆具有所谓“源头打击”能力的导弹。该预算案出台的背景是台湾要应对大陆的“武力威胁”,因此须强化“自主战力”。除了导弹,这笔经费还将用于造舰。

    据报道,台防务部门已将“远程打击”纳入最新“四年期国防总检讨”建军要项。目前,这份预算案已经得到蔡英文“拍板”。

  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一直妄图“以武拒统”,因此每年编列的防务预算以平均2%—3%的幅度逐年增加,基本上都不低于当年度GDP的增长幅度。蔡英文当局2016年刚上台时编制2017年度防务预算为3192亿元,占当年总预算的比例为16.2%;2019年度防务预算达3404亿元,占当年度总预算比例为17%,是执政以来防卫预算占总预算比例最高的一年。

    针对民进党当局“以武拒统”,大陆多次表示解放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至少包括九种导弹

台军计划在“天弓-3”防空导弹的基础上研制弹道导弹

  台湾《联合报》称,在这些具备所谓“源头打击”能力的导弹中,射程为250-600公里的包括“雄风-2E”“戟隼”导弹、“万剑”弹等,增程型“雄风-3”“盘龙”反舰导弹正在研发中;射程1000公里的对地打击导弹包括“云峰”导弹、增程型“雄风-2E”、增程型弓三等型号。

  台湾“毅传媒”则透露,民进党希望“中科院”各类型精准“远程”导弹能够加速提前量产。“极音速导弹”、“云峰”导弹、“戟锋”导弹、增程型弓三等还在研制中,射程达1200公里的增程型“雄风-2E”导弹,今年初已有小部分拨付台军使用。

  岛内媒体还表示,增程型“雄风-2E”导弹“可以深入打击大陆内陆的军事政治设施”,作战范围更大的“再增程型雄风-2E”巡航导弹射程将达2000公里,代号“神隼专案”,计划从2021年开始研制,将花费5年时间,耗资超过36亿元新台币。另一种备受关注的型号是“戟锋”中程弹道导弹,“目前射程不明,但相信高达2000公里以上”。据称,未来5年内“神隼”“戟锋”专案将成为台军最新两大“复仇武器”。

  尽管台媒在报道中反复强调特别预算案注重发展“远程”导弹,但大陆专家指出,一般来说,远程导弹是指洲际弹道导弹。目前台军的导弹主要以短程为主,具备1000公里射程的导弹只能勉强算中短程导弹。

    对于这份导弹预算案,岛内舆论反应复杂。民进党“立委”蔡适应认为,增加预算能否同步增加产量是一大问题,因为制造导弹的设备机具、专业人员不可能马上增加。他还提出,去年购买美制陆射鱼叉导弹的理由是“中科院”表明自造反舰导弹产能无法提升,这些话“言犹在耳”,若现在提出用于量产导弹的特别预算,等同于打脸。

  国民党“立委”陈以信批评道,特别预算的目的是规避举债上限,如果实行2000亿元导弹计划,相当于向全台每人借1万元买导弹,“债留子孙”。6月中旬台当局通过2600亿元的“纾困4.0”特别预算案后,已相当于欠全台每人26万元。“请问蔡英文,你以为借这些钱都不用还吗?还是你向子孙借钱不会痛?”陈以信质问道,“明明疫苗不够用,飞弹还买一大堆,这样台湾人会比较安全吗?”

台湾造得出来这么多导弹吗?

台军 IDF 战斗机携带“万剑”弹

  尽管台媒列举了台军诸多新导弹发展计划,但它们能否如愿造得出来还是问题。

  大陆专家认为,台湾虽然在导弹领域具有一定的研发基础,但研制并批量生产射程在1000公里以上的导弹,仍然面临很大困难。无论是导弹相关技术还是生产设备,台湾都严重倚赖外部支援,甚至需要引进国外核心设备。例如在制造“雄风-2E”巡航导弹的小型涡扇发动机时,就是靠美国提供的加工数据。

  此外,“增程型弓三导弹”是基于“天弓-3”防空导弹研制的弹道导弹,虽然它的理论射程也能达到三四百公里,但由于“天弓-3”导弹弹体偏小,基于它研制的弹道导弹只能携带100公斤级战斗部,实战威力小,“仅具有象征意义”。要想研制射程超过2000公里的常规弹道导弹,现在台湾并无相关技术积累。

  至于台军所谓的“极音速导弹”,也就是高超音速导弹,台湾方面更不具备这种能力。军方可能会玩文字游戏,将某些最大速度达到5倍音速的导弹称为“极音速导弹”,但它们的突防能力、毁伤效果完全无法和现代助推滑翔型高超音速导弹和新型吸气式高超声速巡航导弹相提并论。

  即便这些先进导弹能够研制成功,台湾还需要解决大批量生产的问题。2000亿元新台币折合约72亿美元,以美国“战斧”巡航导弹约150万美元的单价计算,这笔钱可以购买约4800枚巡航导弹,费用的确不少。即便按照惯例,其中一半经费用于研发、采购发射车以及阵地建设,仍能采购2400枚“战斧”级别的巡航导弹。

  然而实际上美国雷神公司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在40年间总共才制造了不到4000枚“战斧”巡航导弹。即便台湾开足马力并得到各方全力支援,想要制造2000枚巡航导弹也得花费10年以上时间。

台军导弹将在第一时间遭毁灭

  对于台军而言,更现实的问题是难以解决“打得出”“飞得出”的问题。台湾要想发挥远程导弹的效能,首先要具备完善的对地情报获取网络,特别是近实时地获取1000公里外的地面目标情况,而这是当下台军很难具备的战略能力。台湾在测试“雄风-2E”巡航导弹时,只能依靠在近海“兜圈子”的方法测算射程,根本谈不上解决关键的中段制导等技术问题。

  况且这么多的导弹根本藏不住。台湾面积狭小,适合部署导弹的地点有限,战时肯定都处于解放军的密切监视下。解放军的优势空袭兵力完全有能力在第一波攻击中摧毁台军导弹基地,不给他们展开、进入发射阵地的机会。

    最近解放军火箭军发射了两枚新型弹道导弹,使用“新质弹头”瘫痪蓝军防御体系“关键信息节点”。有分析认为,这种弹头可能是电磁脉冲战斗部或者微波战斗部,只要被这种导弹命中,恐怕整个台军基地的所有导弹都会被瘫痪。即便“漏网之鱼”的台军导弹发射车能发射导弹,对于就连美军都有所忌惮的解放军多层次综合防空系统而言,要拦截这样的目标也是绰绰有余的。可能它们还没有飞出台湾海峡,就已经被拦截了。

  专家表示,台军推动所谓“2000亿元导弹采购案”,关键是作为其“防御固守,重层吓阻”战略的一部分,试图对大陆进行“吓阻”。从这个意义上讲,台湾重金打造的导弹部队唯一意义在于“它在发射架上”。一旦它们胆敢离开发射架,台湾导弹基地将迎来解放军火力的毁灭性打击。

民进党当局抱美国大腿遭猛批

 

  民进党筹划发展具有“源头打击”能力的导弹其实并不新鲜。台湾东森新闻今年1月曾报道称,台军近年来改变方针,积极发展“源头打击”能力,委托“中科院”进行代号“戟锋项目”的中程地对地导弹研发计划。台湾《上报》近日披露,在今年3月的一次军事会议中,台军就未来的5年兵力整建计划向蔡英文报告,为了不让自造导弹预算排挤向美军采购的额度空间,防务部门盘点了三军今后向“中科院”采购的各型号防空与反舰导弹需求。4月,经蔡英文同意后,开始对特别预算案进行规划。

  如果台当局在几个月前就开始筹划该预算案,为何岛内媒体现在才开始“爆料”呢?

    有分析称,蔡英文当局紧抱美国大腿的政策一直饱受批评,在阿富汗局势发生剧变后尤甚,此时抛出这项预算案,无疑是想“洗白”。专家指出,若是在前段时间推出大规模军事预算,民进党当局会因为疫情和经济民生状况不乐观而受到较大的舆论压力,如今借助阿富汗局势,岛内有了美国可能靠不住、台湾需要靠自己的舆情铺垫,民进党推动该预算案显得“顺理成章”。

  结合吴钊燮近日的一番言论可看出,阿富汗局势出现剧变对民进党当局的刺激很大。他当天在一条感谢美方支持“台湾人民意愿及最佳利益”的推文中声称台湾有决心和能力保护自己。这无非就是要换取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国家的同情,抱所谓自由民主的大腿,实际上只是一种垂死挣扎的心态。

    美国一直就台海问题保持“战略模糊”,这其中就包括在台海发生战事时美国是否会出兵。然而不光美国,中国大陆同样保持了一定的“战略模糊”,比如我们宣示两岸必须统一,但没有宣布统一的时间表和统一方式等等。台湾方面亦如此。如果美方宣布“武力护台”,就是打破“台海现状”,大陆必将做出针锋相对的台海战略调整,台海将进入前所未有高烈度博弈的新时期。

两岸关系稳定才是台湾安全的最大保障

    随着两岸关系紧张、大陆反“台独”的呼声越来越高,民进党也想要借增加导弹预算来提振岛内民众信心。不过,2000亿元特别预算案虽然听着唬人,但实际上对大陆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发展导弹是漫长的过程,等其投产、使用、形成战力,都不知道要到多少年以后了。即便完成了导弹计划,但由于台湾基本没有战略纵深,对大陆来说也构不成多大威胁。

  “毅传媒”也引述岛内军事专家的观点对导弹预算案提出质疑:蔡英文早在2017年12月就曾宣布“腾云”无人机即将量产,但至今仍未搞定;另外,2019年航天展展示的“剑翔”反辐射无人机配置的导弹,据传发射管“一打就裂”。相关技术是否都已“搞定”,恐怕要打一个“大问号”。另外,台湾没有卫星和军事传输数据链,这如同“没有眼睛和耳朵,看不到也听不到”,所谓“远程”导弹可能“无精准可言”。

  专家指出,民进党推动2000亿元导弹预算案有其政党私利的考虑。蔡英文在第二任期中面临的挑战和危机很多,所以她想要大搞“分赃政治”。无论是最近备受媒体关注的“国产”高端疫苗还是导弹计划,对民进党来说都是一张可以分食利益的大饼。

  对大陆发表耸人听闻的言论是台绿营的老伎俩。早在陈水扁时期,就有媒体爆料台军利用电脑模拟演练对三峡大坝进行“远程攻击”的“战法”。3年多前,台湾“专家”苏紫云扬言,台军使用两枚中程导弹即可炸毁三峡大坝。当时就有岛内军事专家反驳,这只是个“伪命题”,中程导弹对可抗小型核弹攻击的三峡大坝威胁有限。

  针对民进党当局企图以武获“独”、以武拒统,国台办多次表示,这是死路一条。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也曾明确强调,任何煽动两岸敌意、渲染两岸对抗的行径,都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灾难。

  “两岸关系不能是飞弹关系。”中时电子报刊登评论文章称,巡航导弹的优势“不是绝对、而是相对的”,有“攻陆”的巡航导弹就有拦截武器,若再加上可靠的预警系统,大陆进行防御不是难事。最重要的是,如果战争爆发,解放军必然首先摧毁这些攻击性武器,怎么可能留着它们进行所谓“源头打击”?文章强调,如果两岸关系变成2000亿元导弹关系,“绝非人民之福”。

    国民党“立委”陈以信表示,台湾若是集中发展射程600公里以上的“攻击型”导弹,可能会引发周边国家和美国的担忧。他强调,两岸关系稳定才是台湾安全的最大保障。

  台湾是中国的台湾,不管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如何谋“独”挑衅,中国大陆始终牢牢掌握台海局势主导权,绝不会允许台湾的前途捆绑在“台独”分裂势力的战车上。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以武拒统”,不过是困兽之斗,解放军正一次又一次用实际行动证明:一切“台独”分裂活动都会被挫败,“台独”是绝路,谁敢孤注一掷,铤而走险,必将自食恶果、粉身碎骨!

 

    来源:环球网、中新网、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军视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