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免死狐悲:美仓皇撤出阿富汗令小跟班心惊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杨泽军(资料图)

 

 美从阿富汗仓皇撤军,将之一下推到国际舆论的风口浪尖,引发外界广泛议论、尖锐批评,差评如潮,认为美国始乱终弃、背信弃义,感到美国不可靠,尤其是那些积极追随美国、将身家性命、自己的安全完全托付于主子保护的国家和地区可说是心惊肉跳,颇有些兔死狐悲、惶惶不可终日之感,似乎世界末日就将来临。拜登不得不紧急出面救火,安抚小跟班们,表示台湾、韩国、北约与阿富汗形势有根本不同。美国已就北约宪章第五条作出庄严承诺,如果有国家入侵北约盟友或采取行动,美将作出回应,对日本、韩国和台湾也是如此。然而,毕竟前有南越、现有阿富汗,铁的事实,使得拜登的信誓旦旦大打折扣,已经没有多少人相信拜登的承诺。

  的确,美国抛弃盟友的事已经不是一次两次,最典型的是上世纪70年代美国抛弃南越,与这次抛弃阿富汗可说是如出一辙。1975年4月30日7点53分,搭载最后一批美国人的直升机仓皇逃离西贡,5个小时后,北越坦克轰鸣着冲入南越总统府,南越政权投降、瓦解。而现今,美军仓皇撤出阿富汗,仅仅数日,塔利班就势如破竹,由美耗费巨资武装到牙齿的30万阿富汗大军四分五裂,无力支撑,总统宣布辞职逃离喀布尔,塔利班全盘接管阿富汗。过去抛弃南越,现在抛弃阿富汗,明日谁又会遭到美国抛弃?台湾、韩国、北约甚至是日本,什么都有可能,外界充满着各种猜测。

  一时间,美国的小跟班们颇为紧张,尤其是台湾更是一片“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的惊呼声。有台媒专门发表社论呼吁当局该醒醒了,别再炮制美国幻觉!批评当局自甘充当美国“反中”战线马前卒,形塑台湾拥有美国坚实支持与保护的虚假印象,将之作为“反中”的最大支柱。现今,人们看到美国弃阿富汗如敝屣,自然担心台湾遭至相同厄运。台学者的看法更是深刻,有的认为美国撤离阿富汗对之全球信任度是严重伤害,这非美国想怎么样,而是涉及其能力问题,过去美国只要讲出口,外界一定深信不疑,现在就算承诺了,外界也会有疑问能不能做得到。有的则直接嘲讽美国对台湾的“坚若磐石的承诺”就是支持“台湾自我防卫”,具体做法就是让台湾拿出民众的血汗钱用于购买落伍的美国武器装备。台湾当局虽对拜登的讲话表示感谢,但内心还是惶惶不安,蔡英文不得无奈地表示,台湾唯一的选项就是靠自己保护,自己要更强大、更团结,不能一味依赖别人保护。甚至于这种情绪也波及到日本,有日媒告诫日本、台湾应从阿富汗局势看清美国只关心自身利益,吸取教训,有的还建议政府要早做准备从台湾撤侨,显然是认为台湾会成为下一个阿富汗,遭美抛弃。

  外界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美国看重的只是自身利益,对一众小跟班们的支持只是为了更好地加以利用,服务美国的全球战略和国家利益,一旦利用价值下降,甚至拖累美国,严重影响到美国利益,美国会毫不留情地予以抛弃。实质上,拜登的承诺,就有如此的意味,什么“台湾、韩国、北约与阿富汗形势有根本不同”,说穿了,就是阿富汗对美国的拖累已经大大超过利用价值,继续支持阿富汗,得不偿失,断然抛弃。而台湾、韩国、北约尚有很大利用价值,譬如台湾,就是被用来遏制中国大陆的得力工具。一旦台湾问题对美国的拖累超过了利用价值,也就是遭美国抛弃之时。希望台湾方面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切忌执迷不司,挟洋自重、依美谋独是绝对没有出路的,只有重新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积极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才是台湾未来的最好前途!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大台研所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