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著名导演李行:“一代宗师”与“开路推手”

台湾著名导演李行:“一代宗师”与“开路推手”
台湾“电影教父”、著名导演李行8月19日晚间9时55分,因心肺衰竭病逝于台北,终年91岁。李行导演对华语电影贡献卓著,电影代表作包括《养鸭人家》《汪洋中的一条船》《原乡人》《小城故事》等,是台湾“健康写实主义”电影的开创者和台湾电影半个世纪的见证人。曾三次获得金马奖最佳导演,更获颁金马奖...

李行(图自网络)

人物名片

  李行原名李子达,祖籍江苏武进,1930年5月20日生于上海,1957年开始电影导演生涯,此后的二十多年里,他共执导了50多部影片。1963年,他与李嘉合作导演的《蚵女》获1964年第十一届亚洲影展最佳影片奖,后独立导演的《养鸭人家》获1964年第三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奖、最佳导演奖。这两部作品同时开启了台湾电影“健康写实主义”路线风潮。后来,李行又凭借《路口》《秋决》《吾土吾民》《汪洋中的一条船》《小城故事》《早安台北》多次获得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奖,成为著名的金马奖获奖专业户。为表彰他对台湾电影的巨大贡献,1995年第三十二届台湾金马奖授予他终身成就奖。

  李行为两岸电影文化交流也作了不少贡献,被誉为“两岸影人交流第一人”。1990年,他率台湾电影代表团首次到达北京,使得隔绝四十年的两岸电影人重新团聚。从2009年起,李行发起成立两岸电影交流委员会,创办“两岸电影展”,每年组织海峡两岸优秀电影展映活动,为两岸电影合作奠下良好基石。

追记台湾著名导演李行先生

李行(中)跟他的导演朋友们(图自网络)

  他是台湾电影的“一代宗师”,是两岸电影交流的“开路推手”,是华语电影的“终身义工”……

  8月19日晚,著名导演、台湾两岸电影交流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行先生因心肺衰竭在台北病逝,享年91岁。

  从1930年的上海,到2021年的台北,李行先生阅尽风云变幻的山河岁月,走过极不平凡的人生道路,用电影雕刻时光、叙说情怀、联结两岸。

  大陆电影界和观众对台湾电影的了解,大概源起于一部《汪洋中的一条船》,普通人由此认识了演员秦汉,但知道该片导演李行的恐怕不多。

第一届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1992年1月11日在香港开幕。在开幕式上吴贻弓(右二)代表大陆电影界同行向台湾代表团团长李行(右一)赠送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电影卷)。新华社记者毕玥年摄

  《汪洋中的一条船》是李行1978年导演的作品,当时他已是台湾电影界的领军人物。关于自己电影之路的缘起,李行曾回忆说是始于学生时代。有资料说,李行在苏州读大学时,专业是艺术教育系戏剧组,因看了费穆导演的《小城之春》而决定献身戏剧电影。

  1948年,李行随家人迁居台湾,进入台湾师范学院(今台湾师范大学)就读,经常参加校内话剧社演出,还担任导演。进入电影界前,他做过教师,当过记者。1958年,李行参与执导电影《王哥柳哥游台湾》,完成导演处女作。

  李行是台湾电影的开拓者,上世纪60年代开创了台湾健康写实电影创作路线。在近30年创作生涯中,他拍摄了52部电影,曾以《养鸭人家》《秋决》《汪洋中的一条船》三夺金马奖最佳导演,还有7部作品摘得金马奖最佳剧情片,更获颁金马奖终身成就奖。

  李行的经典作品中,有台湾歌手邓丽君演唱主题曲的《小城故事》,有改编自台湾作家钟理和同名小说的《原乡人》,还有《哑女情深》等多部改编自琼瑶小说的影片……

  台湾电影学者焦雄屏说,在《街头巷尾》《原乡人》等作品中,可以看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电影传统的痕迹。

2016年4月15日,台湾电影代表团团长、导演李行在第八届两岸电影展之台湾电影展开幕式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覃海石摄

  在大陆参加纪念中国电影百年国际论坛时,李行曾说自己是跟随中国电影艺术的脚步成长,《渔光曲》《马路天使》《十字街头》《一江春水向东流》等数不清的经典,尤其前辈人道关怀的精神和深刻的思想内涵,传承着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传统,影响了他的创作理念和电影道路。

  焦雄屏分析说,李行导演把中国经典电影的叙事和美学传统从大陆带到台湾,他独特的电影艺术风格也随着“子弟兵”而开枝散叶。李行在台湾电影界可谓桃李满天下,不但造就了众多知名演员,如“二秦二林”(秦汉、秦祥林、林青霞、林凤娇),还不遗余力栽培电影创作人才,包括侯孝贤、张毅、陈坤厚、张艾嘉等。

  侯孝贤是李行作品《心有千千结》的副导演,他曾说:李导演建立了台湾电影体系,也传承给年轻导演看现实的角度。

  上世纪80年代末,两岸隔绝坚冰被打破。不久,李行就扛起新使命。1990年,他应中国电影家协会邀请,率台湾电影界人士赴北京参加研讨活动。其后,他又组团赴大陆参加金鸡百花奖活动,那是台湾电影界首次参与大陆影展。1993年,他续任金马奖执委会主席,促成了大陆电影界正式组团来台参加金马奖活动。

  李行常年致力推动两岸电影交流,他曾说过:“有生之年,我要贡献我的精力,为我们两岸电影一直要奋斗,推动中国电影的发展。”大陆多次举办李行电影展,他则多次将自己作品的拷贝捐赠给中国电影资料馆。

  多年真诚交往,李行与大陆电影人结下深厚情谊。当年,大陆著名导演谢晋先生过世后,李行赶到上海送故友最后一程,泪洒灵堂。

  2009年台湾两岸电影交流委员会成立,79岁的李行被推举为主任委员。同年,该机构与中国电影基金会共同举办了首届两岸电影展。

  就在不久前,去年因疫情而延后至今年举办的第12届两岸电影展才确定日期。海报上有李行导演可爱的漫画形象,而此刻先生却已驾鹤西去。主办方预告中还写有他的寄语:“今年新冠疫情依旧严峻,两岸影人无法进行实体的互访,但透过台北与北京两地的电影展映,仍是增进了解彼此市场及产业发展的趋势的重要管道。”

  “两岸电影文化的交融与整合,将使中国电影的概念更完整,也为两岸共同繁荣发展展示了一种新的远景。”李行先生曾说。

  两岸电影人以不同方式缅怀李行导演,而记者想起,先生曾在勉励两岸年轻导演“一起为中国电影奋斗”时说:“我是一个台湾的中国电影导演的老兵。”“老兵不死”,李行先生对两岸电影界携手开启“美丽新世代”的期许留在了人间,他所有炽爱将如一把永远的导演椅,传承下去,创造出更多隽永的光影之诗。

两岸缅怀

  大陆著名导演 谢飞

  哀悼李行导演!感谢李导演30年来为大陆、台湾、香港的中国导演们的交流、合作作出的不懈努力和贡献!

  台湾电影导演 侯孝贤

  李导演建立了台湾电影体系,也传承给年轻导演看现实的角度。

  台湾电影学者 焦雄屏

  家庭是李行导演精神价值的核心,与亲情伦理同样令人动容的,是李导演对台湾与中国的情感。台湾每一个很重要的电影风潮起来时,李导演都是领航者。

  台湾演员 秦汉

  希望您在天上某处,仍然兴致勃勃又认真努力地拍电影。

  香港歌手、演员钟镇涛

  李行导演于我,是恩师、伯乐,更是带我进电影圈的人。李导演,您在电影业界的成就和对我的教导,让我受用终身,您一路好走!

《蚵女》海报

《秋决》海报

《婉君表妹》海报

《汪洋中的一条船》海报

《小城故事》海报

《心有千千结》海报

《哑女情深》海报

《养鸭人家》海报

链接|李行与中国电影资料馆

  自1958年处女作《街头巷尾》至1986年最后一部《唐山过台湾》,李行先生共拍摄了52部电影,引领时代风潮,收获无数殊荣。作为“健康写实主义”电影的开创者,李行先生当之无愧地成为历史和时代的见证人。而李行与中国电影资料馆渊源也颇深。

  2005年12月,李行在北京参加由中国电影资料馆承办的“中国电影一百年国际论坛”,并在开幕式发表演说。大陆电影界为李行出版发行一套纪念邮票。

  2007年10月24日,第十六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苏州特别举办“台湾著名导演李行电影专题展”。李行向中国电影资料馆捐赠了《婉君表妹》和《哑女情深》2部电影拷贝。

  2008年9月,中国电影资料馆建馆50年,李行题词:“电影工作者要有保存自己电影资料的观念和习惯……告诉大家,把手边留存的资料送给我们电影资料馆典藏。”

  2009年6月17日至23日,第一届“两岸电影展”在台北、台中两地展映7部大陆影片。6月26日至7月3日,第一届“两岸电影展”在北京、天津两地展映6部台湾影片。6月26日,为纪念李行从影六十年,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中国电影基金会、中国电影博物馆联合举办“一甲子的辉煌——李行从影六十年电影展”系列活动,李行向中国电影资料馆捐赠《心有千千结》《碧云天》《海鸥飞处》和《浪花》等4部电影拷贝。

  2011年,李行将他全部拥有版权的电影素材(含声底、画底)交由中国电影资料馆保存。

  2015年10月23日至11月4日,“台湾电影大师李行作品回顾展”在资料馆举办,共放映了11部李行的作品,其中8部为新修复版的大陆首映。

  2019年5月27日,“导演李行电影展”在中国电影资料馆艺术影院举办。由中国电影资料馆主编的大型画册《电影导演李行》在京举行了新书首发式,李行率领参加两岸影展的台湾代表团参加了首发式。

(根据新华社、北京日报、中国电影报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