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沈阳市设立东北地区首个涉台法官工作室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1-09-01 09:44:26

  作者:王玉贵 

  日前,东北地区首个涉台法官工作室——沈阳法院涉台法官工作室在沈阳市台办设立。沈阳市台办和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举办“沈阳法院涉台法官工作室”揭牌仪式暨沈阳市法官与台商座谈会。沈阳市台办主任、一级巡视员王欢苗出席揭牌仪式及座谈会。

揭牌仪式

  为打造法治良好的涉台营商环境,近日,沈阳市台办和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涉台司法服务的意见》,包括5方面的内容。一是加强对台胞台企的普法宣传,法院系统通过案件审理、与台商座谈、与台办沟通等方式,收集台胞关心的法律问题,通过开设“法官讲堂”、走访台企、邀请台胞旁听庭审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二是加大对涉台案件的调解力度,充分发挥台籍调解员作用,推动多元化解纠纷,形成沈阳涉台民商事纠纷柔性解决的特色工作机制。三是设立沈阳法院涉台法官工作室,搭建法院法官与台胞台企沟通的渠道,打造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平台,提供切实有效的司法服务。四是提升涉台司法审判质效,通过加大对基层法院涉台案件的指导和监督,开设专门的涉台民商事案件立案窗口,总结涉台民商事案件典型案例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为台胞台企的司法服务水平。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市法院系统和台办系统进一步密切联系,加强沟通,相互支持配合,共同做好工作。

会议现场

  沈阳法院涉台法官工作室设在沈阳市台办,相关法官入驻涉台法官工作室,通过定期向台胞台企宣传法律知识,接受法律咨询,开展涉台民商事案件的诉讼指导等形式开展相关工作,为台胞台企提供司法服务。

  王欢苗指出,沈阳法院涉台法官工作室的设立,是落实省委及沈阳市委关于打造法治良好涉台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沈阳市在依法维护台胞合法权益工作中迈出了新步伐。要充分发挥涉台依法维权工作机制的作用,打造法治良好涉台营商环境,希望以涉台法官工作室的设立为契机,法院法官能够和台办系统一同走进台企,将服务平台前移和下沉,进行普法宣传,解决涉法问题,打造“百人进百企”活动升级版,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让台胞台企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雷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