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浙江临海台胞协奏共富曲:为“筑梦家园”添砖加瓦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1-09-06 09:39:44

  中新网台州9月4日电(范宇斌 张声雷)志合者,不畏海峡阻隔。“共同富裕”成为当下热词,追求共同富裕是时代赋予中华民族的使命,台湾同胞不应缺席。

  搭上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快车,不少台胞怀揣梦想“登陆”浙江,与当地民众共同聚力探索共富路径,在各个领域发光发热,同心圆梦。

  台湾文艺小伙:一把吉他教唱两岸幸福之歌

  “你可知Macau,不是我真姓,我离开你太久了,母亲……”一阵阵稚气的歌声从浙江台州临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尤克里里教室传来,来自台湾的陈彦桦正带着孩子们弹唱《七子之歌》。

  27岁的陈彦桦出生于台湾苗栗,2016年从学校毕业后就跟随着父亲和兄长的脚步来到临海。热爱音乐的他一开始选择在哥哥的TAIPEI咖啡店里帮忙,白天学着一起打理生意,晚上便抱起吉他驻唱。

  2019年4月,陈彦桦和同样爱好音乐的伙伴一起在临海市区租了两间店面,开了一家叫“梦响家”的音乐培训教室,用自己近年攒下的20余万元人民币积蓄开启属于他的“梦响”计划。

  “每到给可爱的小朋友上最后一堂课时,心中就会有一万个舍不得。”告别了暑期学习音乐的孩子们,陈彦桦略显感伤地说。

  “10月,我和朋友相约在台州椒江举行乐队演出,最近都在创作和排练。生命不止,音乐不停!”谈及音乐,陈彦桦有些兴奋。

  在他看来,浙江的气候、环境、人文、饮食等各方面都和台湾很像,“我在这里生活很舒服,如今我和父亲、大哥一样,都在这‘第二故乡’有了自己的事业和生活,一切都那么欣欣向荣,这里成了我们的‘筑梦家园’。”

董道兴(右一)为台州医院医生做学术指导 董道兴供图

  台湾医学博士:一颗初心推动两岸学术共享

  今年年初,台湾医学博士董道兴在临海的台州医院隔离宿舍内度过了他在大陆的第一个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仍选择从台湾“打飞的”来浙,是为了一颗初心:推动循证医学等在大陆的进一步发展。

  “我父亲是山东昌邑人,外公是江苏镇江人。虽然我生于台湾,却长着一副山东大汉的身躯,藏着镇江人内敛的性情,今又因科研初心至临海,投身于学术研究。”董道兴说。

  担任台州医院循证医学中心主任以来,董道兴及其团队潜心科研,半年内共发表了24篇国际学术文章,在《Expert Review of Vaccines》《Frontiers in Medicine》等海外医学期刊屡见刊文。

  在临海的半年来,董道兴习惯步行上下班,切身感受这座千年古城的独特韵味和人文气息。“浙江人杰地灵,如今全国以浙江为先,探索共富之路,让我有幸逐梦于此,是机遇,亦是使命,我会在自己的学术领域贡献力量。”他说。

楼晓民(左一)为临海市回浦实验中学小球员做动作示范 楼晓民供图

  台湾“宝藏教练”:一颗篮球热络两岸体育交流

  傍晚时分,临海市回浦实验中学篮球馆灯火通明,少年球员们正在奔跑、对抗、上篮,挥洒着青春汗水。场边,首位来到临海执教的台湾篮球教练楼晓民一边做着示范,一边为小球员们呐喊助威。

  8月中旬,楼晓民结束防疫隔离,全身心地投入到篮球教学之中。他告诉记者,隔离期间,他每天都能听到篮球馆里传来的训练呐喊声,“这种热爱让我相信,没来错地方”。

  楼晓民祖籍浙江义乌,生于台湾高雄,1998年至今一直在台湾从事青少年篮球教育训练工作,2008年曾带领中华台北队获得U18亚洲青年锦标赛季军。

  “我和临海的缘分起于两岸青少年篮球交流。”楼晓民说,“回浦中学篮球队曾赴台湾参加‘海峡杯’青年篮球邀请赛,因缘巧合,我决定回祖籍地浙江,圆大陆小球员的篮球梦。”

  楼晓民透露,未来几年,他将出任临海市回浦实验中学男子篮球梯队主教练,为浙江培养18岁以下篮球人才,共同推动两岸体育文化交流。

  当前,浙江正打造台胞台青“筑梦家园”,将重点开展深化落实“八项惠及台湾青年举措”、完善服务台湾青年机制、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创新“三大行动”,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合作与融合发展。

  以临海为例,临海市台办副主任周峰表示,近年来,临海市深入贯彻各级惠台政策,推动各项惠台政策应落尽落,帮助台胞、台商、台企应享尽享,努力为其营造宜居、宜业、宜商的优质环境。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眼下,越来越多台胞跨越海峡,“登陆”浙江筑梦、逐梦、圆梦,在融入并推动共同富裕中大显身手,也让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惠及更多两岸同胞。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慧珊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