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三姐妹先后登陆:“来大陆求学,是两岸青年交流很好的方式”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1-09-06 09:43:10

  中新社厦门9月4日电 题:台湾三姐妹先后登陆:“来大陆求学,是两岸青年交流很好的方式”

  作者 杨伏山 吴江辉 张罗应

  “常常听姐姐们讲在华大的故事,这里有侨校特色,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多元的校园文化、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这些都很吸引我。”来自台湾的青年学子吴诗淇,4日正式成为华侨大学2021级众多新生中的一员。

  而在此之前,她的大姐吴芊蓉、二姐吴宜庭都曾先后入读华侨大学。


 当天,是华侨大学2021级新生报到的日子。作为大陆最早招收台湾学生的高校之一,这里今年共录取台湾学生352人。

  在华大厦门校区大门口,今年7月刚从华大美术学院毕业的吴芊蓉,拥抱勉励自己的妹妹吴诗淇:“加油!”目送她独自拉着行李迈入校门,开启大学生活。

  吴家三姐妹中,老大吴芊蓉于2017年最先考入华侨大学。大学四年,专业学习之余,她异常活跃,是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并曾担任台湾同学会泉州校区负责人,组织策划了华侨大学台湾同学会的台生杯篮球赛、毕业晚会、新老生交流会等活动,还加入萤火之光境外生志愿服务队,参加“百村千人行”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和“中国文化之旅”等各类文化研习营。

  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优异的吴芊蓉收获了诸多荣誉,如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挑战赛总决赛三等奖、福建省高校台湾学生奖学金、华侨大学校长特别奖(团体)、“十佳志愿者”等,并曾两度获得华侨大学专门面向全校全日制本科港澳台侨学生及留学生评选的“星光耀优秀学子”称号。

  “华大,让我变得更加上进、更加自信。”吴芊蓉坦言,一开始进入华大时很迷茫,但在老师指导下及周边优秀学长学姐的带动鼓励下,自己一步步建立了自信。“尤其是学校对境外生提供了各类实践的平台和机会,让我们得到了很大的锻炼”。

  平时,吴芊蓉也会把在学校参加的各类活动分享到朋友圈,“妹妹们看到了也很受触动”。

  正是受大姐影响,老二吴宜庭2018年也入读了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她说,华大境外生众多,在校内就能接触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朋友和文化,“这很吸引我。”入校后,她努力学习,曾获教育部台湾学生奖学金二等奖、福建省高校台湾学生奖学金等,并积极参加社团组织和各类活动。

  在华侨大学2019年“星光耀华园”优秀学子颁奖典礼现场,吴芊蓉、吴宜庭姐妹同时获得表彰,吴家全家人受邀参加颁奖典礼。

  “华侨大学,有你真好!你让我的孩子在这里千锤百炼,遇见了更好的自己。”吴爸爸在现场接受采访时开心地说。

  吴芊蓉说,此次老三吴诗淇考入华侨大学,“爸爸妈妈很放心,也很支持。”

  目前,吴芊蓉已毕业,打算先前往英国留学,后再回中国大陆工作。吴宜庭今年大四了,毕业后想继续读研,今后也留在大陆工作。

  刚入读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吴诗淇,则希望能在华侨大学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与大陆及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同学多多交流,未来留在大陆的电视台工作。

  “台湾青年来大陆求学,是两岸青年交流很好的一种方式。”吴芊蓉说。



责任编辑:王慧珊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