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高铁延伸案选址闷坏宜兰人 民进党忧:2022民意会反扑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9-07 15:51:20

     高铁延伸宜兰案选址风波目前看似平息,但台当局和地方之间的意见互相扞格,矛盾未解将为明年底基层选举埋下隐忧,民进党人士忧心说,台交通部门和行政团队的决策错误,恐怕会煽起地方民众怒火,“民意”直接反应在2022年岛内县市选举上。

    一名宜兰政坛人士表示,宜兰人搭火车到台北,中途还要绕道基隆,过程舟车劳顿,因此长期争取“北宜直线铁路计划”,算一算也快二十年左右。他说,台湾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当县长时就提出“直铁概念”,后来行政机构负责人吴敦义时终于开始规划“北宜直铁”,但环境影响评估时避不了翡翠水库,因此被否决。

    前交通部门主管林佳龙时,宜兰人继续争取直铁案转圜空间,当时林佳龙责成时任交通部门政务次长黄玉霖研究,最终才拍板定案“高铁东延案”做为直铁的替代方案,算是一个升级版计划。

    “台当局交通部门政策方向改变,确实让宜兰县民错愕。”这位宜兰政坛人士说,高铁东延案一日不敲槌,就会迫使宜兰民意代表们为争取支持者,不时表达过激言辞,无形中也撕裂宜兰县民的团结与和谐,呼吁台当局不要再摇摆不定,赶紧定案,停止人民之间互相猜忌。

    民进党宜兰县党部主委陈俊宇分析,以政治冲击面来说,一旦台当局政策错误,导致民众不满意,县民可能会“报复”在2022年县市选举,把民进党中央执政的错,怪罪在地方的民进党人身上,选举的时候很可能会被算总账。他希望台当局多听取民意,而且就算不是从选举层面出发,高铁建设是宜兰县百年大计,可能是宜兰设县至今,最大的交通投资计划,希望不要把西部地区那套,想藉由高铁造镇的错误计划又在宜兰县重演。

    “民进党当局不要忽视宜兰民意,尽速以专业评估来决定高铁宜兰站址,东部的交通建设不能再拖。”宜兰县“立委”陈欧珀向本刊表示,站址原本去年十二月就要公布,后来拖到四月又碰到台铁“太鲁阁事件”,原本传闻七月要定案,现在都八月了,又说评估还未完成,该计划不只关乎宜兰,更是促进公土均衡发展的重要课题。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