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300余件闽港澳台及海外艺术家陶瓷作品在福州展出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1-09-09 13:22:17

中新网福州9月8日电 (叶秋云)9月8日上午,“海峡巾帼绽芳华”闽港澳台海外女艺术家陶瓷作品展开幕式在福建省工艺美术大楼举行。

  此次展览共展出闽、港、澳、台及海外100多位艺术大师、高校教授、技术能手、非遗传承人等名师新秀的300多件(套)作品。来自台湾宝象陶瓷艺术坊、丹橘人文艺术空间的优秀作品获邀参展。

“海峡巾帼绽芳华”闽港澳台海外女艺术家陶瓷作品展开幕式在福建省工艺美术大楼举行。 李南轩 摄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福州先施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秀容表示,两岸艺术家在陶瓷制作方面的技艺和手法有些许的不同,透过展览的方式推动两岸民间艺术家的交流,可以促使双方互相观摩、学习,更有利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陶瓷艺术文化。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丽娟认为,此次作品展聚焦女性艺术家的陶瓷艺术成果,让女性艺术家从幕后走向大众视野,向大众展示女性在陶瓷艺术领域独特的精湛手工技艺,意义重大。

图为顾君宜作品《万花丛中一只喵》。 李南轩 摄

  陶瓷作品展现场,“80后”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孙莉的建盏等作品展列其中。从小就跟着长辈“玩泥巴”的她一直坚持传统的建窑建盏烧制技艺,如今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窑建盏烧制技艺”项目单位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在孙莉看来,坚持传统技法的同时,还需要在此基础上去创新。今后,她将沿着老一辈的路子,继续做好“建窑建盏烧制技艺”的传承和创新工作。

  福建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人选卓晓銮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激发海内外女性艺术家更大的创作热情,弘扬工匠精神,在传承中创新,不断开拓进取,为中国陶瓷艺术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图为许丽枝作品《花开富贵》。 李南轩 摄

  中国陶瓷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卓晓銮表示,希望海峡两岸妇女姐妹以此为媒,共同传承、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促进心灵契合,在家庭、经济、文化、艺术、科技等领域增进合作交流,携手并肩,以女性的细腻和坚韧、亲和与坚定,为两岸深度融合发展增添动力。

作品展吸引市民驻足观赏。 李南轩 摄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妇联与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共同主办,福建福旅文传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工艺美术工业有限公司、福建省工艺美术实验厂有限公司承办,9月8日至15日在福建省工艺美术大楼举办。



责任编辑:王慧珊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