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投洽会观察:“十四五”规划下台企亟待融入新发展格局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1-09-09 13:34:45

中新社厦门9月9日电 (记者 闫旭)“十四五”规划已经开启,为广大台商台企提供了崭新机遇。如何把握新发展阶段、适应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这成为摆在台商台企面前亟待回答的问题。

8日,第十五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厦门举行,两岸业界和学界代表人士与会畅谈“十四五”时期两岸经贸新发展。在新发展格局下,应不断推进两岸产业合作,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两岸经济互利共赢,成为与会者的共识。

台湾中华大学讲座教授、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高级顾问尹啟铭通过视频连线以“两岸企业合作发展契机与展望”为题作演讲。他表示,台商对大陆投资已达成熟期,在大陆发展进入关键的转型期。

他认为,台商可以进入大陆市场并以此为基础参与RCEP市场,参与到区域供应链形成中;新基建相关产业是台湾的优势产业,大陆加快推进新基建可产生合作新契机。“台商要充分利用大陆新内需市场带来的新商机,推进产业项目合作。”尹啟铭说道。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看来,今后5至10年是台企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应把握住“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重大机遇。

“台商台企应积极嵌入大陆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进程,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海南自贸港等建设,融入大陆内循环。”张冠华建议台商台企,同时以大陆市场为依托积极参与 RCEP区域经济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形成两岸企业密切合作向 RCEP及“一带一路”市场推进的两岸供应链新格局。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表示,“十四五”时期大陆加快经济转型的步伐,必将对大陆的台资企业以及台资企业融入大陆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机遇挑战并存。他认为,从事科技产业的台资企业,尤其是强调科技创新的企业会获得新的支持。

“大陆在疫情冲击下展示出强韧的景象,经济得以快速回复,在大陆经济持续发展的热潮中我们看到商机、希望。”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李政宏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新基建、“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海南自贸港建设等战略不断推进,惠台31条、26条、11条、农林22条等政策措施逐步落实,都为台企抓住大陆发展新机遇、融入发展新格局、拓展大陆内销市场提供广阔空间和舞台,也增强了台商台企在大陆持续发展的信心。

上海冠龙阀门节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瑞益也在其中看到巨大商机。“台商应主动关注‘十四五’最新出台的相关政策,深入研究、抓紧政策方向及利多。”

长期以来“台湾接单—大陆生产—出口外销”是台企既有的运营模式。谢瑞益认为,随着大陆经济快速发展,两岸产业加快联结、优势互补,透过参股、并购的合作模式已逐渐形成两岸产业一体化发展的格局。在“十四五”新形势下,两岸产业合作应寻求新的突破,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例如近年来在电子信息产业融合发展上,台企更积极地参与大路品牌供应链及通过策略联盟加强深度合作。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两岸的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两岸经贸合作的层次不断提高。台商敢闯敢试,台企至诚至信,使两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水平不断提高。

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大陆与台湾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31.8%,两岸贸易额为2088.2亿美元。

王受文表示,两岸经贸合作有巨大的潜力,现在已经有非常好的基础,未来还会有更好的前景。(完)



责任编辑:王慧珊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