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波兰捐赠台湾地区AZ疫苗的背后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9-09 15:56:24

    波兰政府捐赠台湾地区的40万剂AZ疫苗,5日清晨由长荣航空公司BR66航班自维也纳运抵桃园机场,海关完成机边验放作业后,地勤人员上前将货物消毒,随后送往指定冷储物流中心存放,进行后续检验封缄作业后再供计划所列实施对象接种。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波兰近日捐赠台湾地区40万剂AZ疫苗,民进党当局立即公开表示感谢波兰政府、强调波兰此举是所谓“民主自由价值之下互助与共患难的展现”。在这之前美国、日本等国向台湾捐赠疫苗时,台湾也做出了类似的反应。许多台湾民众也在社群媒体上大力称赞这些疫苗捐赠国,认为这是“台湾民主新价值被国际认可”的证明。

    殊不知美国、日本除了捐赠疫苗给台湾地区之外,同时也在世界各国各地大量捐赠疫苗,换言之,这些疫苗捐赠的动作,并非都是基于民主信念,虽然台湾人普遍对于民主价值朗朗上口,但在国际情境下与事实相违。

    放眼国际间其他的疫苗受赠地区,多是贫困、无法取得疫苗的国家或地区。然而台湾地区医疗先进且富裕,列在受赠名单之中显得格格不入。台湾一方面想要摆脱“疫苗乞丐”的名声,一方面又大力欢庆他国政府的疫苗捐赠,是否有些矛盾?

    就在波兰宣布将捐赠台湾疫苗的同一天,苏贞昌宣布了将在屏东建棒球场、双语学校等文化建设。疫情当前,笔者不免对于民进党在政策上的优先排序感到质疑。只能合理推测现在在地方上进行文化建设,或许是希望将民众的焦点逐渐从疫情转移至明年的地方选举上。此外,民进党当局大力向世界要疫苗之举,或也可弥补其在疫情爆发之时未能及时采购足量疫苗的缺失。

    此外,值得台湾民众关注的是目前波兰的执政党“法律与正义党(PiS)”近年来对于民主、人权和法治的政策上,在国际间已恶名昭彰,以下简单列举:

    2020 年,现任波兰总统杜达(Andrzej Duda) 在当时的竞选集会上声称,“LGBT(同志文化)的意识形态比共产主义还更令人唾弃”。同年,包括美国在内的50名驻波兰大使和国际组织发出共同声明,表示波兰政府的歧视性政策是对于性别少数族群与人权的威胁。

    今年8月,波兰众议院(Sejm)通过了对媒体所有权法案的修改,迫使美国Discovery集团出售其在波兰电视公司“TVN” 的多数股权,其旗下新闻频道“TVN24”是少数仅存对波兰政府持高度批评态度的当地媒体,有人称此举为波兰政府所做出的媒体清洗。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对此发出强力谴责。

    就在几周前,波兰众议院通过“大屠杀及共产主义下受害者能索取他们过去被夺取的财产之权利”相关法规将不再适用。在各国努力进行转型正义的同时,波兰政府不顾美国和以色列的挞伐,开始倒行逆施,罔顾历史事件下的受害者权益。

    波兰政府接二连三推出的争议性政策,让欧盟数次对其发出警告。其中对于波兰政府干预司法独立性,欧盟表达严厉指责之外,就在波兰宣布向台湾地区捐赠疫苗后的这几天,欧盟对又波兰政府发出了更具体的警告令,要求其不得继续侵害当地LGBT者的人权,否则欧盟将要停止对波兰当地政府所提供的1亿2600多欧元援助。

    在台湾议题正受到美、欧关注的同时,波兰选在这个时机点捐赠疫苗给台湾似乎很合理,或许这能帮助波兰政府在他们逐渐破败的国际形象上加点分。但笔者不禁怀疑,站在台湾的角度,民进党当局与波兰的法律与正义党在人权、自由民主等议题上价值观明显南辕北辙,为何民进党当局愿意在此时帮助波兰政府挽救他们的国际形象?

    然而就在9月6日,波兰与台湾地区的疫苗情谊瞬间顿然无形。波兰外交部长拉乌(Zbigniew Rau)在他访问立陶宛时公开表示,波兰并不承认“台湾独立”,并强调在波兰所奉行的“一中政策”之下,他们始终视台湾为中国的一部分。

    这无非让台湾学习到一课,无论台湾地区在国际处境有多么孤寂,君子慎所择,交友须小心谨慎!

    (作者方恩格Ross Darrell Feingold为美国共和党海外部亚太区前主席)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