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沈乃训快评:民进党正在布一局大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9-09 16:19:41

    新竹市长林智坚(左)8日再谈竹竹合并,表示前一日北上寻求党政支持,也强调与新竹县长杨文科有高度共识。(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新竹市长林智坚8日再谈竹竹合并,表示前一日北上寻求支持,也强调与新竹县长杨文科有高度共识。眼看2022形势不妙的民进党,终于有了战术突破点。这回由已没有连任空间的新竹市长林智坚抛出新竹县市合并的风向球,试图抢在2022前强渡关山。

    县市合并并非不可行,但如因此成了林延续个人政治生命而采取“无痛升级”成“直辖市长”的阴谋作法,自然会招受非议。

    此外,民进党“立委”陈明文加码提出“全台一致的行政区划与公土规划”建议,亦即全面比照“直辖市”实行“二级政府制”。

    陈明文此举已将民进党长久以来要将乡镇市长官派的野心昭然若揭,原来新竹县市合并是民进党当局在玩“杯酒释兵权”的明枪,暗箭当然是一举解构国民党在地方执政优势。

    狼子野心不止于此。对民进党而言,倘新竹县市合并成案,不仅可收阻断民众党崛起可能之效,更能因为“六都”变“七都”,一旦发生原“六都”剩“两都”甚至“一都”的窘境,至少能多一席“保底”的空间。七席有二、有三,总比一旦发生六席剩一席所带来的政治震撼来的有抵抗力,否则将严重危及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政权存续的根本。没错,笔者认为林若能再选,胜算远超其他人。

    民进党为了2022、2024“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假县市合并的正当性强押各方陪公子下棋,万一盘算得逞,千万别指望会对地方带来多少好处,强干弱枝的体系只会不断强化,而此举终将为台湾地方自治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