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农订会”搭台 台农台商盼两岸农业融合共赢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1-09-10 15:04:07

  中新网泉州9月9日电 (记者 孙虹)历时3天,第十四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简称“农订会”)9日圆满落幕。深耕大陆23年的台商何伟俊认为,在大陆“农林22条措施”出台的背景下,两岸农业融合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受疫情影响,本届农订会主要面向福建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优质企业及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及其协会等招商招展,引来众多在陆台商台农踊跃参与。

  在台湾展区,魏小英熟练地向过往民众及客商推介着自家的“拳头产品”——以色列黄龙果。有着火龙果的形状,却披着黄灿灿的外衣,黄龙果一放上货架,就吸引了众多目光。“这批黄火龙果是从台湾引进的以色列品种,在福清试验园改进栽培后,亩产量不断提升,正逐步推向市场。”

魏小英展示以色列黄龙果。 孙虹 摄

  魏小英祖籍福建,1996年嫁到台湾,2019年携丈夫、儿女回到大陆,在福清市创办福建三叶草农业有限公司,从事农业种植等项目。“目前我们的试验园种植的都是台湾引进的优质水果品种,由台湾农业专家全程提供指导,大陆科技人员也时常前来交流经验。”

  第一次参展农订会,魏小英觉得收获不少。“透过展会,台农、台商将对大陆的农业现状、政策、理念有更多的了解,同时大陆农业通过引进台湾新技术,也将得到更好的发展。”

  期待两岸农业合作发展共赢,是参展台农、台湾青年说得最多的话题。何伟俊告诉记者,今年3月,大陆新出台“农林22条措施”,其中提到对台企台农融资、信用担保等方面的具体支持措施和用地方面的同等措施,这些都是台商目前迫切需要的。

  多年前,何伟俊和合作伙伴一起引进台湾玉女小番茄在福建厦门种植,同时研发了一系列有机、无毒的种植新技术及产品。

  “目前我们的小番茄专供高端商超销售,供不应求。”何伟俊告诉中新社记者,不少客商在参观种植基地后,对有机无毒的技术和产品很感兴趣,因此他萌发了对外推广的念头。“希望能找到更多合适的经销商,让更多民众吃到健康、有机的农产品。”

  “大陆创业有机会。”1993年出生的金门青年许燕宗处于创业初期,他对在大陆的发展前景充满向往,表示未来将在福建发展事业。

  许燕宗的母亲李姵静出生于福建南安,1992年嫁到金门。去年10月,回到母亲家乡的许燕宗感触颇深。“在泡茶聊天时,大陆青年谈的都是如何创业、如何充实自我,这种激情深深地打动了我。”

金门“90后”青年许燕宗携产品在农订会上首秀。 孙虹 摄

  此后,许燕宗经长辈引荐认识了现在的合作伙伴,瞄准后疫情时代的健康饮品市场,成立了水象食品(福建)有限公司,创新研发低糖健康的凉茶草本饮料“茶活力”。

  此次农订会是“茶活力”的首秀,获得了不少客商的瞩目。许燕宗表示,近年来,身边有不少台湾农业人才来大陆寻找创业机会,“我们期待两岸农业发展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王慧珊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