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各方对国民党主席选举的期待与选举看点

唐永红

唐永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商务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理事、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国家发改委暨国台办两岸产业合作研究咨询小组特约专家、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顾问、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两岸共同家园研究院顾问、《台湾研究集刊》编委会委员。

    作者 唐永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当前,台海已风起云涌,和平之舟随时可能倾覆。不仅两岸当局“只读不回”,而且国共交流也停摆经年。盼和平已成为台湾的一个普遍民意。与此同时,在中美战略竞争时代,美国更希望台湾进一步扮演好棋子的角色,民进党及其当局已经一边倒甘当美国马前卒。此时此刻,国民党又该何去何从?又如何才能处理好两岸关系为台湾求得和平呢?也因此,国民党虽然在野,其势力与实力已在不断衰弱中早已今非昔比,但此时此刻,国民党主席选举依然为外界的利益攸关各方所注目,也为党内各派势力激烈角力。

    从外界关注的动机角度看,各方怀着不同的诉求,对国民党的这场主席选举的结果自然有着各自的期待

    在中美战略竞争的背景下,美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打“台湾牌”,因此即便民进党及其当局为了“拒统”、“谋独”、“遏陆”已经一边倒地甘当马前卒,且民进党因当前的台湾社会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很可能长期执政,但美国还是希望国民党也能够如民进党般投怀送抱,以便可以进一步提升“打台湾牌”的性价比。因此,美国还是希望那些打着“亲美和中”旗号的候选人士成功当选国民党主席。

    与此同时,民进党等绿营政治势力尽管已经进入“政治正确”的“政治收获期”,很有可能长期执政台湾,但依然希望“中国国民党”彻底变成“台湾国民党”进而“小绿”跟班,以凸显其在岛内社会的“政治正确性”,延长其“政治收获期”,以进一步有助于其长期执政,并作为其进一步“拒统”、“谋独”、“遏陆”的筹码。因此,民进党及其当局当然不希望那些真正认同并践行“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个国家,并谋求两岸统一)的候选人当选国民党主席的。

    然而,近年来正在经历和面对因民进党当局推翻了两岸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并嚣张地在岛内外“谋独”、“遏陆”而造成台湾成为“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并可能随时引爆台海战争的高危风险,台湾民众担心自己的身家性命与财产安全而开始不满民进党及其当局的执政作为。因此,台湾民众虽然多数“拒统”甚至希望将来有机会“台独”,但本着“台湾要安全、人民要有钱”还是希望台湾社会内部保有一股可以沟通两岸、确保和平发展的政治势力,以有助于继续维持两岸之间的和平发展与交流合作。

    面对如上的外界关注,此时此刻的国民党人,如果还希望国民党这一百年老店能够有所未来,如果还希望两岸能够和平发展,如果还希望台湾稳定发展,的确需要审时度势,做出正确的选择。这当然又取决于即将投票的37万有投票权的国民党党员有没有相应的认知水平与政治觉醒了。然而,众所周知,长期以来,国民党存在理念缺失与路线之争等问题,加上派系权斗与利益捆绑。此时此刻,这难免让那些忧虑国民党前途、忧虑两岸关系前景、忧虑台湾安危的人士忧心忡忡。

    事实也表明这种忧心并非多余。正在进行的主席选举中爆发的考纪会将候选人张亚中移送查明的决议,难免被外界认为是“换柱”类事件再现。国民党“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台海已经风起云涌,台湾即将兵凶战危!外界的观感与民众的忧心如是,不知那些拥有投票权的国民党党员体察体认到否?这场选举的结果或可成为观察国民党党员觉醒与成熟的程度、观察中国国民党的路线与前途、观察海峡两岸关系道路走向的试金石。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