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农家小书屋 国防大课堂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09-17 15:46:36

  河北省泊头市退休工人刘玉柱倾心国防教育事业,自费创办的“家庭国防教育图书室”被评为“全国示范农家书屋”,其家庭获评首届全国“书香之家”——  

  ■本报记者 郭泓斌 通讯员 黄子岳 王武章  

  刘玉柱与儿子刘涛交流读书心得。穆广英摄

  这是冀中平原一座普通的农家院落:白墙灰瓦,鸡啼犬吠,几棵挂满果实的苹果树和柿子树树枝争相伸出墙外,分立大门两侧墙上鲜红的“读书”二字,散发着浓郁的书香气息。

  走进院落,一排整洁的平房门口悬挂的“家庭国防教育图书室”“民兵理论学习室”等牌匾,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

  “这个书屋的主人叫刘玉柱,今年84岁,是一位几十年倾心国防教育事业的‘军事发烧友’。”河北省沧州市泊头市人武部政委刘哲介绍,书屋是刘玉柱老人自己设计、自掏腰包创办的,先后投入了四五十万元,现有藏书4万余册。多年来,来这里借书、读书的群众数以千计,是当地群众和民兵了解国防知识、接受国防教育的一扇窗口。

  据介绍,2014年,刘玉柱家庭获评首届全国“书香之家”,2017年他的书屋被评为“全国示范农家书屋”。

  刘玉柱自幼酷爱读书,尤其喜欢军事题材方面的书籍。小时候家里穷,他上完小学就到工厂做了学徒,即使忍饥挨饿,也要省下钱来买书。

  成家后,面对沉重的生活压力,他依然保持买书、读书的好习惯。一次,他用省吃俭用几个月攒下的工资,从天津背回了两大编织袋旧书。妻子见他累得气喘吁吁的样子,既心疼又生气。再后来,看到刘玉柱沉浸在买书看书的乐趣中,妻子也被感染熏陶,开始支持他的爱好。

  随着藏书逐渐增多,来刘玉柱家借书的乡亲也逐渐多了起来。每每这时,刘玉柱心里总是美滋滋的。

  1989年,沧州市在河北省率先成立国防教育领导小组,开始深入推进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当时,农村国防教育资源匮乏,考虑到村里一无资金二无场所,刘玉柱就琢磨着把自己的书房改造成国防教育书屋,免费为周围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提供国防教育读物和场所。

  说干就干。刘玉柱和家人商量后,拾掇腾出4间平房,自己动手平整地面、修补墙皮,从并不宽绰的生活费中挤出钱来购买书柜、添置桌椅,跑了几家书店精心选购了一批新书。不久,沧州市首家农村国防教育书屋建成并对外开放。随后,泊头市委宣传部、泊头市人武部相继把“民兵理论学习室”“家庭国防教育图书室”两块牌匾,挂在了图书室门口。

  退休以后,刘玉柱把全部精力放在书屋的建设上。藏书之余,他还书写军旅诗词楹联5000多幅。每当人们来借阅图书,也会一起诵读这些名言警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农家小书屋,国防大课堂。随着书屋在十里八乡名气越来越大,吸引一批又一批中小学生、农村群众和党员干部前来读书、借书。为方便附近村庄学生借阅图书,刘玉柱经常和儿子推着小车,把精心挑选的红色教育书籍送到校门口。

  每到征兵季,刘玉柱还主动当起宣传员。在他的鼓励和影响下,所在村适龄青年报名参军人数始终位居全市前列。

  “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没有幸福的小家。关心国防、支持国防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这句话不能只喊在口头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中。”老人常常这样教育子女。

  在刘玉柱的言传身教下,供职于沧州市教育局的儿子刘涛,把父亲的国防情结从家庭书屋延伸到了校园。

  多年来,刘涛一直参与全市大中小学校的国防教育工作。在他和同事们的筹划组织下,沧州市先后在中小学校开设“国防教育云课堂”,在大专院校开设“国防教育暨征兵宣传大讲堂”,创建了110所业余少年军校,通过持续开展“寻访革命英雄”“英模故事我来讲”“国防教育文化节”等活动,把“崇尚英雄,爱国学军”的种子植入学生心田,增强青少年国防意识。近年来,泊头市先后有4所学校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先进学校”,5所小学获评“河北省国防教育示范学校”,11所小学跻身省级国防教育先进单位。

文章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