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全民国防凝聚全民力量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09-22 10:15:03

  9月18日是我国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全国各地广泛开展“迈向强国新征程·军民共筑强军梦”主题教育活动,采取多种形式普及国防知识、提升国防技能、增强国防观念,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起强大力量。

  ——编 者

  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兰县——

  新婚夫妇深情献花革命英烈

  ■康雄毅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我们很荣幸能在人生中非常值得纪念的一天,用鲜花表达对英烈的崇高敬意。”在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到来之际,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兰县委、县政府和人武部联合举办了一场特殊的集体婚礼,组织14对新婚夫妇向革命英烈献花致敬。

  仪式上,14对新人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庄严肃立。默哀后,新婚夫妇们缓缓走向纪念碑,向革命英烈深情献花。

  望着眼前雄伟的纪念碑,一对夫妻坚定地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为此牺牲奉献的革命前辈!”

  东兰县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东兰县军地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党管武装工作大力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实施意见》,明确“集中组织新婚夫妇向革命英烈献花”等20条内容,后被广西军区转发,并在全区推广。

  “开展新婚夫妇向革命英烈献花活动,得到广大青年的热烈响应。”东兰县委书记徐迪克介绍,今年报名参加献花仪式的新人,涵盖了退役军人、公安干警、人民教师、国企员工等群体。

  据了解,自2019年开始,东兰县在每年的八一建军节、全民国防教育日等时间节点,都会组织开展新婚夫妇向革命英烈献花活动。如今,这一活动受到越来越多青年人的关注和参与,东兰县感恩先烈、崇尚英雄、爱国奉献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厚。

  河北省怀来县——

  军地携手共同筑就国防长城

  ■路世乾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9月18日,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携手驻地人武部、中小学组织开展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举行升旗仪式、参观红色圣地、聆听英雄故事、观摩军事技能表演等形式,普及国防知识、传播国防理念。

  “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燃导火索,年仅19岁的他用生命为部队开辟前进道路……”在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的故乡河北省怀来县,该旅官兵和驻地师生齐聚董存瑞纪念馆,聆听解说员讲述英雄浴血奋战的革命故事。

  “希望你们热爱军队、热爱国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活动现场,98岁的志愿军老战士齐金炳通过视频连线为在场的青少年学生送出寄语。“佛国山上的大功连”第29任政治指导员汪新结合“军史馆上党课”活动,为大家讲述了佛国山阻击战那段充满血与火的历史。

  存瑞中学高二学生李子涵动情地说:“聆听老战士的寄语和汪新指导员的讲解,让我更加深刻地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我一定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后报效祖国。”

  在存瑞中学体育场,该旅战士进行了刺杀操、军体拳等课目展示,赢得师生阵阵喝彩。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忘战必危,越是和平建设时期,越能体现国防教育的重要意义。”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张俊义介绍,他们通过组织“军地携手,共筑国防”等一系列沉浸式、互动式国防教育活动,不断丰富充实宣传内容,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河南省新乡市——

  课后服务引入国防教育培训

  ■陈 伟 谷巍峰

  9月17日下午,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种德小学3年级学生孙恺临,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培训课。课上,他和同学们学习了海军辽宁舰、直-20直升机等军事装备知识,还掌握了快速翻越挡板、过独木桥的技能。

  “课后服务引入国防教育培训,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注入新动能,学校认可;培训课上学习国防知识、提升国防技能,学生喜欢;孩子精气神足了,家长高兴。”看着学生们饶有兴趣地参加国防教育培训,种德小学校长李灵利欣慰地说,“新学期伊始,我校成立了国防素质教育社团,为课后服务增添了生动内容。”

  “双减”新政下,新乡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全市中小学全面开展国防素质教育服务,倡导开设国防主题社团或兴趣小组,把提升学生的国防素养有机融入素质教育体系。

  新乡军分区领导告诉笔者,以前,新乡市中小学的国防教育主要是结合“国防教育进校园”展开,每学期活动次数有限,内容也不够系统。现在依托国防素质教育社团,每周都可开展培训,每次两个课时,既提升了容量,又能系统安排相关知识学习。

  讲解现代军事科技激发求知欲,练习军体拳提振精气神,开展队列训练培育纪律观念……红旗区国防教育办公室是新乡市开展课后服务引入国防教育培训的试点单位。他们为此成立课题组,精心设计国防教育培训内容,既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国防素养,又能增强综合素质。该课程向各学校发布后,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展映红色电影厚植家国情怀

  ■田志国 陈立涛

  看一部红色电影,上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9月17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赵一曼红军小学的师生,集体组织观看了该校学生参演的红色影片《赵一曼》。

  “抗联英雄赵一曼经受敌人各种酷刑,依然坚贞不屈,真了不起。”回想起电影《赵一曼》里的感人情节,赵一曼红军小学学生张道福的眼里浸满了泪花。

  看完电影,张道福和班里同学一起来到校园里赵一曼烈士的雕像前,为赵一曼雕像佩戴红领巾,敬少先队队礼。张道福说:“英雄的事迹激励着我们努力学习,争做社会栋梁。”

  “哈尔滨丰富的红色资源是国防教育的富矿,我们应深挖细掘,为提高全民国防意识添砖加瓦。”哈尔滨市国防教育办公室领导告诉笔者,哈尔滨市以抗联英雄赵一曼的真实历史故事为原型,拍摄了电影《赵一曼》,该市20余所中小学的学生参演。

  在哈尔滨育红小学,各班级组织观看电影《赵一曼》后,学生们都沉浸在电影的感人情节中。该校校长张雪晶说:“教育贵在走心,这部电影亲切感人,老师学生都喜欢!”

  赵一曼红军小学校长刘玉波告诉笔者:“原哈尔滨市南岗小学校更名为赵一曼红军小学后,学校在校园里立起赵一曼的雕像。如今电影《赵一曼》上映,全校师生更是感到骄傲和自豪。”

  据了解,在今年国防教育日期间,哈尔滨全市中小学校以“学英雄、敬英雄、做英雄”为主题,相继开展了以“赓续红色血脉、建设强大国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让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少年心灵深处,让英雄的精神代代相传。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