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对台军售:台湾充当“冤大头”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大台研所教授

    据台媒近日报道,台海军先前与美达成采购意向,拟向美采购100套“鱼叉”岸置反舰导弹系统,惟因预算捉襟见肘,曾向“立法院”允诺先购买32套,其余68套视情另行筹购。然而,美国安高层却不依不饶,施加压力强势要求台方必须“一次买齐”。美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早在5、6月间就曾直接要求台“国安”高层赋予此案更优先的排序,敦促台方尽速全案执行。故此,台海军被迫重新提交发价书,一次编足高达866亿元新台币预算,作为采购百套“鱼叉”岸舰导弹系统与阵地兴建预算费用,要求台“立法院”全盘接受、优先通过。

  此事,在岛内激起巨大反响,引发网民强烈不满,戏称鱼叉“叉强人意”,性能“实在不怎么样”,美国只肯卖过时的武器给台湾,鱼叉导弹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部署,问世40多年,40年来科技一日千里,鱼叉效能过时“理所当然”,“老鱼叉”对解放军没有价值,未来台湾被统这些导弹会被直接报废;痛批美国的做法根本是“强销兄弟茶”,“强收保护费”,“把台湾当提款机”,美方就是要趁现在强迫台湾全部买,未来台湾被统之后,就没得捞了;感慨买这些破铜烂铁的钱够让全台湾老百姓每人都打足10剂新冠疫苗。

  的确,美方的做法,完全是强买强卖,不啻于强盗逻辑,更可气的是,售台武器还远远高于售予其他国家价格,因经费拮据想推迟点买都不行,难怪会激起岛内民众的强烈不满。其实,美方的霸道,强买强卖,司空见惯,屡见不鲜、不胜枚举。蔡英文连任就职隔天,美宣布售台18枚MK-48重型鱼雷,每枚1000万美元,被称之是美送蔡就职的大礼。不过,台方接受这份“大礼”付出的代价却不轻,该鱼雷的价格较之三年前售台的同型鱼雷(每枚600万美元)贵了近一倍。敲定的台“爱国者-2”型导弹性能提升案,定于2019年11月开始实施,2022年6月完成。美又借机加价,要求台方追加预算,支付15.975亿元新台币。 售台66架F-16V型战机,单机价格为1.217亿美元,价格高得离谱。美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新型F-35A、B隐形战机降价,基本款F-35A单机价仅0.779亿美元,垂直起降型F-35B也只要1.013亿美元,远低于台军方采购F-16V的单机价。对此,台军方不敢有半句怨言,相反却辩称所购F-16V型战机所花的价钱是所有购买方中最优惠的。可台湾网民却看得清楚,嘲讽买贵了还要一直掩饰自己的无能,更担心货品是否是美要淘汰的库存,有的坦言之所以价高,不单只有战机的价钱,其中还包含保护费。

  美国之所以无所忌惮,明目张胆地将台湾当傻瓜,宰起来没商量,就因为台湾是个小跟班,有求于美,其试图挟洋自重,仰仗美国抗衡大陆,“依美谋独”,才有了美国如此的霸道,而台湾却是敢怒不敢言,不仅忍气吞声,照单全收,充当“免大头”,还得对美恭恭敬敬、频频表示感谢。奉劝台湾当局,赶紧醒醒吧,充当美国的战略棋子,是没有好下场的,美国既不能保护台湾的安全,“台独”的图谋也肯定实现不了,台湾还得付出巨大的代价,买一些过时的武器装备,伸着脖子被人宰。还是应尽早回到“九二共识”、回到两岸一中的原则立场上,不仅不用被美宰,台湾的安全也有保障,并可搭上大陆改革开放的快车,分享大陆发展的红利,台湾会更有前途!更有希望!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