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最大BBS现“批绿”思潮,民进党急忙送上“红帽子”

台湾最大BBS现“批绿”思潮,民进党急忙送上“红帽子”
近期岛内网络上的舆论动向,让民进党惊出了一身冷汗!因为防疫措施和疫苗政策一塌糊涂,民进党当局在PTT上天天被网友骂翻。昔日被视为有“深绿”色彩的PTT,如今成为了批判民进党当局最有利的网络平台。这让民进党当局寝食难安,于是民进党针对PTT的批斗开场了。

台湾最大BBS成了民进党“眼中钉”

  批踢踢实业坊,简称批踢踢、PTT,是台湾最大BBS论坛。1995年创立,使用者达150万,拥有超过2万个分类看板。PTT从过去以来就是大学生常用的平台,使用者很多都是年轻族群。PTT过去一直扮演监督执政党、批评时政的角色,不管是国民党执政或民进党执政皆是如此。然而近来外界发现,很多曾经支持民进党的年轻人,现在的立场已经变成了“批评蔡当局”!这让一向注重网络风向作战的蔡英文,忍不住跳出来出手了。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防务研究院与资策会近日联合“炮制”了一份“激化情绪对立的口水战:PTT八卦版COVID-19疫情舆论分析”报告。报告内容提到,这次研究,共筛选出了47个PTT活跃账号,“其立场与大陆对台政治宣传立场高度相符”,提出所有对民进党当局防疫的批评,“都是大陆系统渲染、操作和散布的假消息。”

  该报告一经出笼,便引发热议,引发外界怀疑民进党故意“抹红”PTT。PTT上很多“乡民”(PTT使用者自称“乡民”)对当局此种言论嗤之以鼻,被“点名”的47个PTT网友,更纷纷贴文发表“得奖感言”,明显是将这个报告当作“笑话一样的存在”。被点名的乡民YU0121,昨在PTT八卦版发文表示“看看几个同样被点名的ID,都是老乡民,而且也曾是深绿,想不到都被认定是对岸同路人,不胜唏嘘。”

民进党送给年轻人一顶“红帽子”

  对此,台北市议员罗智强发文感叹,难道在继中天之后,蔡英文还想要把PTT关了吗?这种报道就是典型的“抹红一条龙”,民进党用公家资源写报告,再丢给侧翼发讯息,亲绿媒体制造新闻,其背后目的就是把PTT斗成“对岸同路人”,减少PTT的可信度,甚至关掉PTT!

  罗智强说,民进党可能忘了PTT作为最悠久的社群平台之一,“乡民”总是指着当权者的鼻子骂。当局防疫做得烂,人民在PTT上抒发心情,发文检讨民进党,蔡英文不思改进施政,而是再带一波风向,打压PTT的言论自由。蔡当局现在的手法就与当时关台如出一辙,不惜践踏专业也要发出这篇“斗争报告”,想必未来会有更多动作,他呼吁“乡民们“小心,公家机器真的要来了!”

  屏东县议员陈扬也指出,执政者做得好不好,都可以受公评;如果执政党做得好,不会被外界的舆论影响,但是做不好自然就会被批评。如果连一个PTT都容忍不了,怎么容得下真实社会民众的声音?

  陈扬分析,蔡当局可能发现管不住舆论,连网军或侧翼都无法去影响PTT,负面声音太大了,才会出此下策吧,就是想要“眼不见为净”,但这种作法只会引起更大的反弹和民怨。PTT有很多年轻人使用,蔡当局势必要承受很大的副作用,会流失很多年轻选票。

PTT已被民进党架在了“刑台上”

  中评网社论分析,蔡当局委托军方智库进行这样的研究,用意在于把PTT“乡民”跟民进党关系切割,削弱这些“乡民”带动网路风向的能量。

  过去民进党“网军”,先由一群人带动一个类似议题,再由侧翼转传文章,引起讨论,过去民进党得势的时候,这种作法非常有用,时常成功带起有利民进党的舆论。但蔡当局最近执政因疫情防疫问题、疫苗不足等议题,网路是风向已非民进党主导,蔡当局借由军方智库“抹红”PTT特定帐号,等于承认在PTT这个地方的网路风向非民进党优势。

  这其实是民进党当局惯用老套路,不论你是黑是白,只要替民进党说话,就什么事情也没有,但一旦舆论风向对己不利,民进党招架不住,民进党就会开始操作舆论,质疑其政治立场、不爱台湾。总之就是要想方设法除掉这些反对的声音,中天新闻台被关就是最典型的案例,如今PTT也已被架在“刑台上”。

  有台媒评论指出,民进党执政下的“促转会”恣意打侯、NCC坚持灭中天,现在又来个什么“防务研究院”......民进党的“东厂”何其多也!到底老百姓还有没有一点点自由的言论空间?(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