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交流记 | 中秋诗会“线连线”,两岸双城“云端”寄相思

云上交流记 | 中秋诗会“线连线”,两岸双城“云端”寄相思
为促进两岸之间的城市交流、共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以“中秋月圆、双城情谊”为主题的2021襄阳——苗栗云端交流活动于9月15日以视频方式在湖北襄阳和台湾苗栗同步举行。鄂台两地乡亲相约云端,虽然只是“线连线”,但依旧“情暖情”。

两岸双城中秋节前“云端”寄相思

  9月15日,“中秋月圆、双城情谊”2021襄阳苗栗云端交流活动,以视频方式在湖北襄阳和台湾苗栗同步举行。襄阳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太晖、省台办副主任邢军志、苗栗县县长徐耀昌、苗栗县议长钟东锦等分别应邀出席活动现场并致辞。襄阳和苗栗诗词界及旅游界人士、农渔业者、台企代表、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中小学生等各界代表近200余人参加。

  在活动现场,襄阳市长王太晖表示,“襄阳与苗栗虽相隔千里,但血脉相连、情意相融、往来相通。两岸一家亲,隔海不隔心”。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九二共识”,坚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落实落细各项惠台政策措施,持续推进两地各领域间的交流合作。

  省台办副主任邢军志在致辞中深情表示,鄂台两地乡亲相约云端,欢聚一堂,虽然只是“线连线”,但依旧“情暖情”;虽然只是“屏对屏”,但依旧“心贴心”。不管两岸有多少波折、多少障碍,两岸交流走深走实为大势所趋,两岸同胞走近走亲乃民心所向,任何势力都压制不住,抵挡不了。

中华好诗词“一线”情牵两岸乡亲

  相思中秋月,云端情更浓。苗栗县长徐耀昌在致辞中表示,因疫情原因,两地实体活动虽不能举办,但今天的线上活动特别令人感动和期待。

  徐耀昌认为,通过诗词朗诵、诗词鉴赏、诗词游戏等活动,情牵两岸乡亲,“共同欢庆中秋佳节别具意义”。希望两岸在“九二共识”和平架构下,持续向前行,中华一定赢,早日迎来永久的平安。

苗栗县长徐耀昌的灿烂笑容感染现场观众。

  苗栗县议长钟东锦也通过屏幕表示,希望在“九二共识”基础架构下进行往来交流,以促进两岸和谐、经济发展,共创彼此美好的生活。

云上交流活动“接棒”深化两地基层互动

  当晚的文艺演出,在台湾苗栗幼儿园小朋友表演的客家童谣《月光华华》中拉开序幕,襄阳的小学生们演唱了孟浩然的名诗《春晓》。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陈新剑朗诵解析了唐代“诗佛”王维的《汉江临眺》;苗栗文化名人邱一帆朗诵解析了客家新诗《山里的夜晚》,优美的意境,富有感染力的声音让观众听得如醉如痴。

  此次云端活动以赏中秋、咏诗词为主轴,同时安排了两地农特产品推介、旅游资源介绍、基层社区治理、疫情防控等交流话题,并穿插了方言猜诗、书画展示、歌舞表演等互动环节。活动氛围热烈融洽、笑声不断;活动内容丰富精彩、亮点迭出;活动形式喜闻乐见、雅俗共赏。活动在两地民众同呼“两岸向前行,中华一定赢”的祝福声落下了帷幕。

  近年来,湖北襄阳市与台湾苗栗县,在农业、社区、教育、旅游、经贸、文化、青年、妇女等领域,互动频繁、交流密切。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造成的一定影响。

  襄阳和苗栗两地2020年以来,也陆续开展了“襄·苗云传情,姐妹一家亲”、“我在家乡话农桑”、“襄栗乡亲话中秋”等一系列的云上交流活动,继续不断深化两地基层互动与合作。(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部分资料和图片由湖北省台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