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商:台湾水果输陆的品管松了,怨不得大陆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1-09-24 14:46:05
  针对大陆暂停台湾莲雾及释迦输入,在珠海斗门从事红藜栽种的台商温珑受访表示,台湾农民近年卖给大陆的农产品并没有非常用心,一个40呎货柜可装上千件农产,海关仅抽检7至8产,如果这样都被检验到有害生物,就代表品管做的并不好。民进党当局“硬操作”要怪大陆并不厚道。

  温珑表示,尽管两岸官方不往来,基层商贸交易依旧热络。他认为两岸关系与经贸发展最大阻碍其实是台当局。两岸农业贸易大陆对台让利的,台湾禁止600多项大陆农产品入台,这也违反WTO精神啊,大陆有告台湾吗?

  温珑说,真正从事两岸贸易、农产的都知道大陆很照顾台湾。台湾农产品销到大陆码头检疫未过至少还有“烟熏”、“原件退回”或“就地销毁”三步骤,但如果出口至日本或欧盟,只要台湾水果验出农业残留、介壳虫等,不仅会罚钱,还会整柜销毁,连退都不让你退。台湾果农自己也要检讨,检讨是否在相关出口与检疫规定上真的松懈了。

  此外,针对中国大陆与台湾先后送件申请加入CPTPP,温珑表示,民进党2014煽动“太阳花学运”导致两岸服货贸未过。蔡当局2016年5月上台后怎不向TPP递件,非得等到这时候才申请?因为,蔡当局这5年来已让台湾农民及产业出口遇上真正困难。换言之,在“反中”的意识形态之下,民进党搞经济已经快没步数了。

  温珑观察,CPTPP会员国中有7个国家是跟RCEP重叠的,若论当前两岸氛围,大陆怎么可能让蔡当局加入CPTPP?当然“政府”部门的这些动作得做,但成功机率极低,纵使最后无法加入,绿营依旧能套现他们的政治利益。

  对于蔡当局以“台澎金马个别关税领域”申请加入,而非“台湾”?温珑表示,“台澎金马”什么意思?就是“中华民国”嘛!蔡当局若用“台湾”CPTPP会收件吗?台湾2014年如果能顺利加入服贸,现在根本不需要搞这么一大圈。想想民进党为了一个意识形态,绕了一大圈也是挺辛苦的。但台湾蓝绿现在为何不谈服贸了呢?因为服贸是蓝绿两党的痛。

  温珑说,民进党当年为了赢得选举,利用“太阳花学运”挡下服贸,当年因为国民党的软弱造成民进党的胜选,但民进党上台后却又不加入或加不进TPP与RCEP。今天终于看到执政党有“递件申请”的动作。他衷心希望能成,但现实是“他不认为会成功”。因为这些都是“政府”安民心的政治动作,让农民知道“政府”努力尝试帮他们找通路、找市场,只是这背后都是政客的权宜之计。

  温珑说,台湾出口至大陆的凤梨、莲雾、释迦占农产品的前三大,这三大项都被暂停了,就代表大陆想把过去让利的红利回收了。接下来台湾的柑橘、尤其是枣子也可能被暂停。

  来源:中评网

文章来源:中评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