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学生携手祭孔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1-09-26 16:03:25

两岸学生携手祭孔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敬贤孝亲、两岸同心”海峡两岸青少年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祭祀活动25日在上海文庙举行 上海黄浦台办 摄

  中新网上海9月25日电 (记者 缪璐)“敬贤孝亲、两岸同心”海峡两岸青少年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祭祀活动25日在上海文庙举行,百名沪台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祭孔仪式在上海敬业初级中学学生的祭孔佾舞中拉开序幕。庄重的祭孔仪式之后,百名沪台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朗诵《论语》,学习与领悟论语中的精神。接着,沪台学生还体验了蹴鞠、投壶、拓印等传统游戏,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增进了彼此间的交流。

“敬贤孝亲、两岸同心”海峡两岸青少年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祭祀活动25日在上海文庙举行 上海黄浦台办 摄

  “敬贤孝亲、两岸同心”海峡两岸青少年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祭祀活动25日在上海文庙举行 上海黄浦台办 摄

  本次祭孔活动是继今年母亲节举办的“敬贤孝亲、两岸同心”海峡两岸青少年艺术交流活动之后在两岸青少年交流方面所做的又一次有益尝试,不仅是表达对万世师表的尊敬,更是为了促进两岸学生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文明代代相传。

  上海市黄浦区台联会会长程彝敏表示,儒家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活水,对中华民族精神的形成起到了奠基作用;经过岁月的洗礼和历史的积淀,“仁”“义”“礼”“智”“信”“恕”“忠”“孝”“悌”等德目已深入人心,这笔丰厚的文化遗产,已然成为整个中华民族共同的优秀文化资源和宝贵精神财富,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历史文化的根基。

  程彝敏指出,两岸青少年是中华民族崛起的希望与未来。衷心祝愿两岸青少年在今后的交流与互动中能够结出更多友谊之花、丰硕之果,共同携手创造美好的明天。

  据悉,黄浦区未来还将以上海文庙作为两岸青少年交流的重要基地之一,以“敬贤孝亲、两岸同心”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不断丰富交流形式与内涵,打造成两岸青少年的品牌交流活动,让两岸青少年在活动中增进交流、增长才干,加深友谊和情感融合。(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缪璐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