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福建福安历史文化街区新貌:传统与现代碰撞 历史与人文交融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申遗保护      2021-09-28 16:19:33
福建福安历史文化街区新貌:传统与现代碰撞历史与人文交融

图为莲池历史文化街区的祠堂。林鹏 供图

  中新网宁德9月28日电 (林鹏)莲池,地处福建宁德福安市中心区域,是该市中心历史人文融汇的古文化街区,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莲池域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遗存的历史文化建筑和古民居集中连片、体量大。

  福安市官方近日表示,为充分发挥历史文物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需求方面的重要作用,该市持续落实《莲池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规划》,莲池历史文化街区于2021年8月底成功入选福建省第五批历史文化街区。

图为莲池历史文化街区的古井。 林鹏 供图

图为莲池历史文化街区的古井。 林鹏 供图

  发展新业态 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环境

  在莲池社区历史文化街区的开发与保护中,福安市构建多元文化展示平台,鼓励文创、古玩、网红餐饮等新业态入驻,目前已引入柒绪小院等8家文创商业入驻,共吸引民间社会资本投入700余万元。

  福安市城南街道办事处主任科员钟绍基介绍,今年拟投资2000万元,通过融合周边“山、水、林、商、文、旅”元素,打造“花漾+文创+商业+休闲”的品质街区,建设“沿湖慢生活”“精品文创商业街”“山顶众创”“都市田园”四大主题,让莲池居住环境、商业氛围、人文自然融为一体,预计今年底基本完成建设。

  今年1月,城南街道于莲池片区启动文创街区建设和花漾街区项目建设,并于3月被确定为福建省城市品质提升花漾街区全省十大样板工程。

  突出研学 着力继承弘扬传统文化

  贯彻“五福新城 全家福安”的发展理念,福安市严格保护街区的格局特色和纵横密布的街巷空间,保护街区内以祠堂、寺庙为中心向外繁衍生息的生长点,充分保留街区内古城墙、古井、铺地、拱门、古树名木等历史要素。

  钟绍基表示,既本着“修旧如旧”原则做好奎光阁、三宝寺、三贤祠等文化古迹的修缮,推动重金山学宫遗址的修复,并把它们与平讲戏、银饰锻制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相串联,并鼓励利用历史建筑进行文化遗产展示。

  同时,福安市依托莲池历史文化街区主动挖掘红色资源,赓续革命血脉。莲池社区对外开放“闽东中心城市红色文化主题”微型展,并规划拓展闽东中心城市红色文化主题馆场所及建设莲池爱国主义教育馆,全方位展示莲池上世纪闽东中心城市革命活动的面貌。

  党建汇合力 共建乡愁文化近邻家园

  莲池社区以建好全覆盖的“组织网”、精细化的“治理网”、零距离的“服务网”三网为点,以组好“服务党建工作队”“文化活动队”和“共驻共建文明队”三队为线,以创好“红文化”“古文化”“廉文化”三文为面,形成“以点带面连线”的格局,构建“近邻帮近邻,邻里促和谐”的温馨家园。

  莲池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容霞说,莲池社区结合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工作在湖山麓建立了“古韵莲池 红色驿站”,为居民搭建了一个独具特色的休闲小憩、参与自治的平台,有效提升了年轻人群体对社区共治、共建、共享的参与度、热情度。

  现如今,莲池历史文化街区逐渐成为福安市中心文创经济、夜间经济、街巷经济的新载体。(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林鹏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