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效美国?英军老旧战舰穿越台湾海峡纯属献丑!

仿效美国?英军老旧战舰穿越台湾海峡纯属献丑!
英国“里士满”号护卫舰27日通过台湾海峡,其间举行海空操演并公开发推自我炒作。这是英国军舰近年来首次通过台湾海峡。此举被认为是英国企图在印太地区开启“常态化”军事部署的一个步骤。对此,解放军东部战区回应表示,英方枉费心机刷“存在感”,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充分暴露了其投机心态,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坚决反制一切威胁挑衅。

  隶属英国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的“里士满”号护卫舰27日通过台湾海峡。当天早上,该舰经过台湾海峡时还在推特上发文:“在与东海合作伙伴和盟友一起合作,忙了一段时期之后,我们正在通过台湾海峡,将前往越南访问,并访问越南海军。”据台湾媒体报道,“里士满”号在台北港西方约35海里的位置由北向南,并进行了舰载直升机海空操演。

  《英国国防杂志》网站以“英国军舰不顾中国警告通过台湾海峡”为标题报道称,“里士满”号穿过敏感的台湾海峡,以示“航行自由”,此举可能会激怒北京。

  法新社也认为,英国海军舰只发布消息证实通过台湾海峡,这种行为在非美国军舰身上并不常见,因为(这样做)有可能损害与中国的关系。

  英国《泰晤士报》分析称,英国的做法与它和美澳日前组建AUKUS联盟有关。报道称,“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目前在印太地区的行动是其首次“全球部署”的一部分。英国在脱欧后重新评估了自己在世界秩序中的位置,并且将印太地区视为英国国防和外交政策的重点。

  有英国网民批评:“英国应该明白自己早已不是什么超级大国,躲在美国裙摆之下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不过,多数英国网民对这一消息并不关心,他们更关心英国加油站为什么没油。一个网名Copperman的英国人在推特上怒斥:“此时此刻,英国各地的加油站都没有燃油供应,你们竟然在燃油上浪费纳税人的钱,在中国附近海域闲逛?”

    对此,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9月27日,英国“里士满”号护卫舰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跟监警戒。英方枉费心机刷“存在感”,这种行为居心不良,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充分暴露了其投机心态。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坚决反制一切威胁挑衅。

用老旧战舰刷存在感纯属献丑

 

  这是英国海军公开的第一次穿越。而美英澳三国刚刚在一个多星期前成立AUKUS安全联盟,而澳大利亚军舰2017年就曾穿越台海。如今,在英方公开军舰穿越台湾海峡的消息后,AUKUS的三个成员都已经派军舰穿越台海。

  这是AUKUS吸纳新成员的“门槛”吗?还是英国向美国纳的“投名状”?

    当前美国已将穿航台湾海峡的行为“常态化”,英国也必须要做出类似动作,彰显“挑衅中国的决心”。而且英国军舰在此行过程中进行了舰机起降的军事活动,挑衅意味更大。

  此刻,英国皇家海军新型巡逻舰艇“添马舰”及“史佩舰”已经启程前往印太开展常态化部署,英国军舰会不会仿效美国常态化过航台湾海峡显示其存在感以及对美国老大哥的示好呢?

  专家认为,美国一定会要求英国如此做,也会要求澳大利亚甚至其他国家这样做穿越台湾海峡实现“常态化”,尽管台湾海峡是公海,外国军舰可以自由航向,但台湾海峡是一个政治意味很浓的海域,如果外国军舰穿越期间进行军事活动,还公开炒作,就是极大的挑衅。

    英国此前宣称要在印太开展常态化部署,因此这一次穿越台湾海峡就是为了刷“存在感”,同时也是英国配合美印太战略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军事方面,美国现在非常倚重AUKUS这个具有所谓盎格鲁-撒克逊血统的新联盟。可以说,英国已把自己视为美国印太战略的重要战略棋子。既然是一个棋子,英国肯定还会继续在台海等方面搞事。

  但英国没有挑衅的资本,英国海军企图利用性能比较落后的老旧战舰刷存在感,甚至做出一些挑衅动作,效果会非常差。号称最新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都是仰赖其他国家搭配组成编队,“印太”之行才勉强出发。9月到达太平洋海域,后还要靠加拿大护卫舰助阵,可以看出多么难堪。

  23型的护卫舰更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产物,整体设计理念停留在冷战期间,虽然英国海军对该舰上的中近程防空导弹以及声纳系统进行了技术改造和升级,但依旧无法适应21世纪海战的需求。新一代的护卫舰到现在也没有影子。而英国所谓未来常驻亚洲水域的两艘军舰“斯佩”号和“添马”号,排水量仅2000吨,最大火力仅有一门30毫米机炮。换言之,这两艘舰艇最多只能执行反海盗等低强度任务,根本没有能力与他国军舰或飞机对抗。

    此外英国海军现在面临人手短缺及训练不足的问题,以其当前的舰艇性能和作战能力,在西太地区执行任务有很大不足。面对地区强国先进的驱逐舰和护卫舰,英国海军无法逞威风,相关国家可以利用强大的海空体系对其进行有效监控,使其不敢轻举妄动。因此英国实际海军战斗力大不如从前,所谓英国“无敌舰队”早不复存在。

    专家表示,英国现在经济如此不景气,东拼西凑出来的航母编队能在亚太“常态化”部署多久?搞不好半道就趴窝了!

英国处心积虑,蓄谋已久

  对于英国军舰通过台湾海峡,岛内绿媒和民进党政客则兴奋地认为这是西方在给“台独”撑腰,声称英国脱欧后强化耕耘印太地区,与日本强化防卫合作,“而台湾的安全是印太地区重要议题”。民进党“立委”王定宇27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英舰通过台湾海峡的消息,还得意洋洋地称:“台湾周边有三个(美英)航母群,这是非常值得研究的操演科目。”

  近年来美国为了支持台湾民进党当局,一方面增加对台军售,提升美台军事合作,另一方面不断派遣军舰航经台湾海峡,今年美国舰艇基本上每个月都会穿越一次台湾海峡。9月17日,美国导弹驱逐舰“巴里”号通过台湾海峡,是美舰今年第九次通过台海。

  然而随着中国海空军力量的快速发展,每次美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都会遭遇中国东部战区组织海空舰机兵力实施跟踪监视,客观上已经成了刷存在感的行为。对外只是想表露,美国仍然能打压中国而已,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图。美国感到自己势单力薄,已经无法单独在台海乃至印太压服中国,所以需要帮手。而华盛顿似乎把军舰“穿越台湾海峡”当做盟友对自己展示忠心的先决条件。

    一些西方国家呼应美国的“印太战略”,也开始在台湾海峡玩火。2019年和2021年,法国舰艇曾两次穿越台湾海峡。加拿大军舰2019年6月和8月以及去年10月曾三次通过台湾海峡。

  自英国脱欧之后,一个很显而易见的趋势就是“更紧地抱住美国大腿”。在美国的怂恿和鼓动下,英国越来越想在印太地区刷存在感,显示自己还有着“全球军力”。英国重新评估了自己在世界秩序中的位置,并且将印太地区视为英国国防和外交政策的重点。

  英国海军参谋长拉达金上将(Tony Radakin)不久前在伦敦接受专访时,被问及台湾海峡时宣称,“台湾海峡很清楚是自由而开放的印太的一环,明显就是国际水域,是不同国家都可以使用的水路”。

  而英国政府在今年早些时候出台的一份报告称,“维护(印太地区)航行自由对英国的国家利益至关重要。我们已经与地区伙伴密切合作,并将通过我们的军队持续参与。”

  英国远在欧洲,还心心念念要“维护”(插手)印度洋和太平洋的“航行自由”,还说这是对英国国家利益非常重要。是想重温殖民旧梦吗?

AUKUS只会危害亚太安全稳定

  由于“奥库斯”自诞生之日就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质疑,美英澳三国领导人齐声辩称,AUKUS将会“给整个世界安全带来红利”。澳总理莫里森在联合国大会上更是宣称“AUKUS有助于印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然而,从本质上看,AUKUS的建立体现了冷战思维的复活,势必刺激地区军备竞赛的升级,它将严重危害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AUKUS是“美英特殊关系”与美澳同盟的新组合,也是所谓的“盎格鲁-撒克逊民主国家”的联盟,突出意识形态的对抗性;是美英澳三国基于主观臆造的、针对共同防御目标的联盟,本质上是集体遏制中国及俄罗斯的同盟;AUKUS存在着严重的核扩散风险,如果打“擦边球”失控,有可能突破冷战时期的底线。这些都表明,美英澳挑动“新冷战”的动机已毫无掩饰。

    英国一直视自己为盎格鲁—撒克逊文化国家、讲英语国家、白人占主导地位国家之间的重要协调者,希望在国际格局转变中代表这些国家的共同利益,使其始终处于国际格局的主导地位。加入AUKUS,英国希望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来协调美澳关系,弥补美国参与大国战略竞争力量不足的缺陷,提升自身在当前国际事务中的重要性。同时,“脱欧”后的英国迫不及待地向世界展现大国雄心,证明自己在欧洲地区、西太平洋地区都能扮演更加活跃的角色。

  当前,亚太地区相关国家都在扩充军备、频繁军演,积极购买先进武器,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形势令人担忧。据统计,日本、韩国、印度、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均在2021年初开始上调军费上限,澳大利亚的军费开支已经达到了GDP的2.19%,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等国都发出了要购买先进武器装备的诉求。在这一背景下,AUKUS的建立对当下的亚太地区军备竞赛“火上浇油”,哪里会带来“安全红利”!

  此外,刺激地区国家扩充军备,会让疫情状态下原本就经济困难的各国政府被迫支出额外的预算来购买先进的进攻性更强的武器装备,并且诱导甚至胁迫亚太地区国家选边站,加剧地区局势对立,破坏地区稳定。可以说,AUKUS的建立,损人不利己,在传统欧洲盟友中还搞三六九等、远近亲疏。亚太地区大多数国家也深感忧虑,印尼、马来西亚等国纷纷批评AUKUS对地区安全有着极大危害,这也戳穿了美英澳三国所谓“有助于印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的荒谬论调。

  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要想实现发展,肯定离不开和平与合作的环境。威慑与制衡只会加深不信任、加剧对抗。一些西方大国,尤其是所谓的“盎格鲁-撒克逊民主国家”总认为自己不能丧失对地区的控制权和主导权,仍然抱持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不能正确看待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实力提升。

  亚太地区的发展历史表明,区域内的和平来之不易,相关各方一定要倍加珍惜,和平的地区环境再加上相互之间的合作才能推动亚太地区的发展。因此,拼凑AUKUS之类的小圈子,只会激起地区国家的战略焦虑,与地区和平与合作的历史潮流相悖。

 

    来源:环球网、台海网、国防部发布、人民日报海外版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