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5·18国际博物馆日”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试开放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1-09-29 09:36:09

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为了迎接这一重要的博物馆行业节日,陕西省文物局将陕西主会场设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局领导及兵马俑之父袁仲一老先生参加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活动。

本次活动借助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活动与观众互动体验,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服务文化发展、文明传承、乡村振兴,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促进文化消费、助力文化强国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以此为契机推动我省博物馆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青铜之冠”秦陵两乘彩绘铜车马博物馆将于5月18日试开放。

两乘彩绘铜车马此前在位于秦兵马俑博物馆的“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厅”内对外展出,展厅以铜车马的展示为主,辅秦始皇陵铜车马发掘现场照片、铜车马相关青铜制品、铜车马连接工艺及制造工艺的展示。

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的建设旨在充分展示铜车马的历史、科学、艺术和社会价值,全面阐释秦代车马文化,将铜车马的展示内容与展示方式向多元化、全方位推进,对秦代车马文化、 礼仪文化、科技水平,及其为现代研究做出的巨大贡献进行深刻解读,增强展示的深度和广度,使人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并理解铜车马的真正价值和非凡意义。

秦始皇帝陵铜车马馆选址在距离秦始皇陵最近的秦陵封土西南角,利用现有地形 5~6m 的高差,设计为全覆土地下建筑,建筑顶面为覆土绿化,入口及整体建筑消隐在林荫中,在视觉景观上对原有地形地貌基本没有改变。总建筑面积约为八千平方米,建筑平面围绕中央的核心展厅铺开, 从进馆的下行坡道铺垫开始到出馆的上行封土景观路径结束,建筑外形到内层展厅的几层方形的层层递进、以及中轴线(东西向,对应铜车马原址坑的方位)核心空间到边侧耳厅(铜车马分解影像系列)、再到外围主题展厅(陵园沙盘模型序厅、原址坑复原展厅、秦驰道及世界古代车马厅、铜车马相关器件展厅、青少年教育展厅、报告厅等)分布的主从关系、甚至核心展厅的上下分层又展柜贯通,都反复暗示、强化、烘托了世界级瑰宝“青铜之冠”的至高无上的尊崇地位。新馆建成后,不仅可以更好的体现铜车马的重要价值,解决现有展厅不利于全面展示的问题,更能有效缓解铜车马展厅的观众拥堵。

铜车马陪葬坑原编为封土西侧三号坑,该坑东西和南北均为 55 米,总面积为3025平方米。现遗址距地表深8米左右,与西内城门东西相对,是西侧墓道前的陪葬坑。1980年12月该陪葬坑区域为 II 区的第一耳室出土了两乘大型彩绘铜车马。铜车马一组两乘,出土时面西前后排列,前面的一乘是立乘车,后面的一乘是坐乘的安车,按照前后顺序分别编号为一号车和二号车。两乘铜车马一前一后放置在一个木椁内,因木椁腐朽,上部的填土塌陷,铜车马出土时均已被压碎,但由于未被盗扰,原位没有大的变动,车马的构件基本齐全。这是继兵马俑坑之后,秦始皇陵考古的又一重大发现。铜车马的人、马造型逼真,形象生动、传神。车的结构清晰,同时以塑形和彩绘双重手法极力表现出结构体本来的材质、构造、状态、表面装饰和皮条缠扎关系,将秦代马车的形制、结构和驾引方式,形象、具体的呈现在世人面前,从而为我们了解和研究古代车马提供了坚实的实物资料。

秦陵铜车马自年出土以来就举世瞩目,被誉为“青铜之冠”的秦陵铜车马,以其巨大的青铜造型创造了古代冶金铸造史的奇迹,它不仅再现了秦始皇帝銮驾的风采,而且展示了古代车马的系驾关系和古人巧夺天工的工艺技巧,其历史价值、科技价值、艺术价值不可估量。(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