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赣州出发,寻访非遗中的红色资源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1-09-29 13:54:38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6月6日,非遗中的红色资源寻访活动启动暨革命故事、红色歌谣新书发布仪式在江西赣州举行。

    活动现场,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发布《革命故事——<中国民间故事集成>选编》《红色歌谣——<中国民间歌谣>选编》新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向各省(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发出“开展非遗中的红色资源寻访活动”的倡议。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向部分省(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江西省部分县(市、区)代表赠书,并向上海、浙江、福建、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率先启动“非遗中的红色资源寻访活动”的省(市)非遗保护协会授旗。

    该活动作为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重点活动之一,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雒树刚表示,发掘梳理非遗中的红色资源,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手段在当代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对于继承发扬红色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非遗中的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雒树刚强调,红色文化、红色精神不仅仅是记录在纸上、保存在档案中,不仅仅在博物馆、纪念馆进行讲述,还要运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手段在人民群众中广泛传承。通过开展“非遗中的红色资源”寻访活动,发现、挖掘和整理流传在人民群众生活中的具有红色基因的非遗项目,鼓励各级人民政府根据标准将其列入本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进行保护。支持非遗传承人以红色内容、红色精神为题材,创作更多反映党的伟大奋斗历程的优秀作品、剧(节)目。加强非遗中的红色资源的传播弘扬,组织举办各类展览展示等活动,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蒋肖斌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