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观妙入真——永乐宫保护与传承特展复原元代艺术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1-09-29 16:24:11

  永乐宫壁画是中国古代壁画的杰作,位于山西省芮城的永乐宫(又名大纯阳万寿宫),其艺术价值最高的首推精美的大型壁画,它不仅是我国绘画史上的重要杰作,在世界绘画史上也是罕见的巨制。

  “观妙入真——永乐宫保护与传承特展”于7月10日起在山西博物院对外展出,并延续至10月10日。该展将全面展示永乐宫文物精品,彰显永乐宫高超的建筑、壁画、雕塑艺术。同时以国内领先的3D打印技术,复原三清殿最为精彩的壁画。其中,部分新发现的元代艺术珍品第一次露面,大量永乐宫迁建资料首次公开展出,展品共有140多组200多件,首次展出的展品占到87%。此次展览在展陈形式上也运用多种科技手段,以沉浸式体验打造用永乐宫服饰图案体验;以动画解读反映壁画绘画特点。

永乐宫西壁《朝元图》 白玉龟台九灵太真金母元君(西王母)

永乐宫西壁《朝元图》白玉龟台九灵太真金母元君(西王母)

西壁《朝元图》 东华上相木公青童道君(东王公)

西壁《朝元图》东华上相木公青童道君(东王公)

展览海报

展览海报

  永乐宫创建于元代,位于山西省芮城县。北倚中条,南俯黄河,是重要的黄河文化遗产,以精美绝伦的壁画艺术、格局完整的宫廷式建筑和独具特色的道教文化闻名中外,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永乐宫壁画是我国古代绘画艺术的瑰宝。整个壁画共有1000平方米,分别画在无极殿、三清殿、纯阳殿和重阳殿里。其中三清殿是座主殿,殿内壁画共计403.34平方米。画面高4.26米,全长94.68米。

  永乐宫壁画为道教宣传画,目的在于揭示教义和感召人心,其绘制时间略早于欧洲文艺复兴,几乎和元代共始终。现存壁画面积1005.68平方米。

  永乐宫壁画中的精华为《朝元图》,描绘的是群仙朝竭元始天尊的情景,总共绘制了286个人物形象。壁画中的人物形象,按文武官职的区别,采用不同的服饰;按地位的高低,采用不同的姿态;按性格的差异,采用不同的面部表情。画家利用这三方面的区别把帝王的崇圣之表,玉女的端严之态,神鬼的威慑之状表现的淋漓尽致。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困难重重。在“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指示下,党和国家高瞻远瞩,治河不忘文物保护。1956年建设三门峡水库时,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举全国之力,十年为功,将处于水库淹没区的永乐宫从芮城县永乐镇招贤村(时属山西永济县)整体搬迁到芮城县龙泉村,完成了新中国文物保护史无前例的伟大壮举。永乐宫整体搬迁在古建筑特别是壁画异地搬迁保护的组织形式、保护理念、工程技术等方面开创了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

  进入新世纪,随着文物保护理念的提升和新技术的应用,永乐宫生逢盛世,焕发青春。把永乐宫建筑、壁画保护好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在本体保护的基础上,数字化保护及其成果应用,更让永乐宫壁画“观得其妙而入得其真”。

  第一部分 煌煌巨制

  山西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宝库。据统计,元代建筑多达354处。永乐宫原址位于山西省芮城县永乐镇,相传为吕洞宾诞生地,唐以前就建有吕公祠。金末时期伴随全真教兴起,由祠扩建为观,元中统三年(1262年)改名为大纯阳万寿宫,因其位于永乐镇,后人也称之为“永乐宫”。

  永乐宫由全真教大师宋德方首倡、潘德冲主持修建,1247年始建,1358年完成,耗时111年建成。在现存的元代建筑中,永乐宫是至今保存完好的唯一一座元代官式建筑群,弥足珍贵。

  第一单元 瑞应永乐

  道教,是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本土宗教。道,被认为是天地万物的本源和宇宙生生不息的动力。教,是指传播修道的方法和度化民众。道教的教义内容反映了汉文化哲学思想,也与中国传统民间信仰有着密切联系。

  自古以来,山西地区神灵信仰之风浓厚,各种宗教信仰在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境内广布的名山大河,也历来是世人仰慕修行之地。永乐宫所在的芮城地区有着悠久而浓厚的奉道传统。

唐八棱形线刻人物纹石灯台(拓片局部)   唐天宝五年(公元746年)

唐八棱形线刻人物纹石灯台(拓片局部)唐天宝五年(公元746年)

汉白玉吕洞宾坐像    元  

汉白玉吕洞宾坐像 元

  第二单元 天宫巍峨

  建筑是空间的艺术。永乐宫中轴线的主要建筑均建于高台基之上,殿前有宽敞的月台,殿间有与月台等高的甬道相通相连,两侧不设置其它建筑,突出中轴线各建筑的疏阔高敞,凸显主要建筑的巍峨壮观,这种空间形式的设计在元代其它寺庙宫观建筑所罕见的。

  在建筑艺术上,斗拱、彩画、藻井、琉璃、木雕、泥塑等都是具有时代艺术代表性的精心杰作。

拱眼壁游龙花叶悬塑   元

拱眼壁游龙花叶悬塑 元


三清殿鸱吻   元  

三清殿鸱吻 元

  第二部分 壁上丹青

  寺观壁画在协助传播宗教教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迄今,中国寺观壁画遗存最集中而且最精彩的省份当属山西省。山西自唐代至清代的寺观壁画总量达到七千多平米,壁画的内容大多属于佛教、道教、儒教和民间信仰,不仅表现出各朝代画师精湛高超的艺术水准,也反映出不同时期的艺术风格。

  壁画本身不但是绘画作品,而且是宗教信仰空间的背景和场景,它反映礼俗,即可登庙堂之高,也可处江湖之远;它师法造化,即承载了宗教宣讲教义,又反映出真实的民间生活。

永乐宫壁画白描及壁画对比

永乐宫壁画白描及壁画对比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