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朱立伦当选首要任务重在党的团结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大台研所教授

  9月25日,国民党主席换届选举如期举行。前党主席、前新北市长朱立伦一举击败其他三位候选人,以8万5,164票、45.78%得票率胜出,成功当选。获胜后,朱立伦几度呼吁、强调全党“大家团结在一起”,足见其对选后加强党的团结的高度重视。朱立伦呼吁党的团结,应非泛泛而谈,而是有感而发。的确,当前对国民党而言,团结问题非常重要。

  首先,这次党主席选举,共有四位候选人出马角逐,人数说多不多,说少不少,有选举就会有竞争,竞争不仅仅会“扬长”,阐述自己的政策主张,宣传自己担任党主席的优势;也会“攻短”,批评对方的一些问题,竞争激烈时甚至会说一些过头话,借此抢占选举的道德制高点,争取主动,拉抬选情,使得选举常常充满着火药味,难免会伤害相互间的感情,横生矛盾,影响党的团结,影响党的发展。这次国民党主席选举,竞争也是相当激烈,台湾民众党主席柯文哲直言这次国民党主席选举斗争激烈,希望朱立伦当选后带领国民党团结一致,充分发挥“在野党实质有效监督功能”;该党秘书长谢立功则明确指出,国民党主席选举落幕,要面对内部团结跟整合,毕竟选举过程有很多检讨的声音,整合团结是朱优先要面对的问题。更有学者分析认为,国民党主席选后,党内存在着分裂的危机,也是出于爱护之心,希望国民党未雨绸缪,早做因应。朱立伦在胜选后,先后致电其他几位候选人,反复呼吁、强调全党“团结在一起”,就是想尽快抚平选举的创伤,全党团结一致求发展。

  其次,这次党主席选举,也暴露出国民党内的路线分歧,几位候选人的路线主张不尽相同,各自代表着党内不同的声音。事实上国民党内路线分歧由来已久,少数人士党的核心价值已失,逐渐向民进党靠拢,不敢正大光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立场,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国民党败北,沦为在野党,少数人竟迁怒于“中国国民党”党名,学着民进党的“去中国化”,主张将党名中的“中国”二字去掉。2020年初“二合一”选举国民党失败后,党内甚至出现废除“九二共识”的不和谐声音,对“九二共识”明肯实否,仅肯定“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贡献,对之现实作用则予以淡化。这次朱立伦参选党主席,明确表示,要维持台海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就要坚持以“九二共识”为基底的两岸论述路线,不能怕被“抹红”,不要东怕西躲,两岸不接触、不往来,是不可取的。朱立伦的态度、主张无疑是积极的,对两岸关系有着积极正面作用。现今其当选,自是有助于加强国共两党的接触交流,使得国民党重新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推手,促进两岸走出当前低迷的困境。

  不过,如何化解党内的路线分歧也考验着朱主席的智慧和能力,这不仅关系着朱主席能否带领全党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助力台湾搭乘大陆改革开放的快车、分享大陆快速发展的红利,造福广大台湾人民,也关系着国民党内的团结及国民党发展的前途。希望也相信朱主席经过这次党主席之战,应已做好准备,未来将一展身手、显露魄力,率领全党团结一致迎来国民党新的发展机遇!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