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1 | 不约而同,两岸同祭孔子诞辰

两岸风来2021 | 不约而同,两岸同祭孔子诞辰
辛丑年八月廿二,西历2021年9月28日,正是孔子诞辰二五七二年。“千年礼乐归华夏,万古衣冠拜素王”,这一天,海峡两岸从官方到民间,有组织和自发的祭孔活动也席卷两岸。以至圣先师孔子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守护的精神家园,同时也必将汇聚成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滔滔洪流。

两岸学界共办礼乐祭孔

  “千年礼乐归华夏,万古衣冠拜素王”。辛丑年八月廿二,西历2021年9月28日,纪念孔子诞辰二五七二年,四海孔子书院礼乐祭孔典礼在北京市海淀区温泉镇隆重举办。来自两岸学界、文化界等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共同缅怀大成至圣先师孔子。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为本次祭孔典礼发来贺辞。

图为两岸学界、文化界礼乐祭孔典礼。

  本次活动由四海孔子书院院长冯哲做主祭官,三位献官分别为北师大教授、博导、国际儒联荣誉顾问郭齐家,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教授王名,台湾三一寰宇文化协会执行长杨庆亮。

  礼乐祭孔典礼采取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模式,充分发掘古礼,整个祭祀仪程参照传统的释奠礼进行,并在原有礼仪基础上有所损益,融入大量现代文明元素,体现儒家“旧邦新命、日新其德”的精神。全部流程分为迎神、初献、亚献、终献、送神五个环节。

共同守护民族的精神家园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在贺信中表示,身为一个中国人,我们不能忘记这个无比珍贵的文化身份。中华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人文精神与内涵,是两岸共同的文化共识,也是我们要守护的共有精神家园。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共同弘扬传播中华文化。她希望网络时代的年轻人,进一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以中华民族数千年来传承的精神为底气,做一个充满自信而有尊严的中国人。

  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郭齐家指出,应全面认识孔子和儒学在现代世界的重要作用。儒学包含融合、和谐的精神,是促进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源头河水。

图为沪台学子共同朗诵《论语》。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台湾电影人涂圣成受访时表示,时代需要有魄力的年轻人,“年轻人有血性、有力量、有自信,我们才能打出一片天地。”他希望,两岸年轻人能一起推广传统文化、为国家发言。

中台湾众县市古礼祭孔

  中华文化的力量无远弗届,我们的目光跃过台湾海峡,看一看台湾民众从上至下的祭孔活动。9月28日,是至圣先师孔子2571周年诞辰,也是台湾地区的教师节,全台县市政府上午举办祭孔典礼。今年祭孔大典因应防疫,各县市均取消献六佾舞科仪,并不开放外界观礼,场面相较往年略显冷清。

  3县市当中又以彰化孔庙历史最悠久,县府先前特别邀请孔子后代亲临指导,遵循古礼举办祭孔释奠典礼,别具特色。

  台湾彰化县的祭孔典礼。图片来源中评社

  今年虽然因应防疫取消六佾舞科仪,但大成殿释奠典礼仍照常举办,清晨6点30分开始,安排国乐团及合唱团担任乐生及歌生,典礼依古礼备刚鬣、柔毛、笾豆、簠簋及香帛等祭品之仪,并供奉“及第智慧糕”及“素太牢”,向至圣先师孔子致献最崇高仪节与敬意。

  台湾彰化县县长王惠美表示,今天是孔子诞辰2571年圣诞,循庄严的古礼祭孔,也要特别谢谢县内所有老师们有教无类,并让孩子们都能适性扬才,给他们一个舞台,让孩子们能够发光发热。(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