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信阳市采访点位介绍

董家河镇睡仙桥村

  董家河镇睡仙桥村是浉河区环湖百里茶廊景区的第一站,位于信阳市西南部南湾湖畔,距市中心10公里,村域总面积9.6平方公里,属深山区,古桥小河、街镇西头小河、老砖厂旁小河等河流穿境而过,最终汇入南湾湖水库。

  睡仙桥村8个村民组320户1240人,经济基础较好,发展速度快,主要收入来源为茶叶种植与加工、板栗种植等。2018年建成产业扶贫“多彩田园”示范工程项目4个,每个项目带动贫困户19户,每户每年平均增收4000元。

  睡仙桥村地处核心产茶区,茶文化历史悠久。“睡仙桥”因唐代茶圣陆羽到信阳(古为申州、光州之州治)来游玩,饮车云山毛尖,著千古绝唱----《茶经》,在此处倚桥而憩,顿悟茶道精髓,得道成仙而得名。

  睡仙桥村是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浓郁。从土地革命到解放战争时期涌现出了高子臣等一批为中国的解放事业英勇捐躯的优秀儿女,留下了李先念、邵敏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的足迹,原村北铁佛寺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部,农协会旧址。

盛德来茶叶发展有限公司

  信阳盛德来茶叶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3月27日,注册资本5000万,由广州鼎文贸易有限公司、广州三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台湾加旺来贸易有限公司共同注资完成。该公司主要从事以夏秋茶为原材料的茶叶、茶饮品、茶衍生品生产加工及销售,是盛德来夏秋茶深加工项目的第一个试点。盛德来夏秋茶深加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分两期完成,一期工程建设6-8个能够容纳4条生产线的生产基地,进行夏秋茶加工,计划时间安排上与脱贫攻坚任务相结合,努力为地方脱贫攻坚任务多做贡献。二期工程进行自动灌装萃取液(冰红茶、绿茶)生产线建设。目前的该公司日收青叶3万多斤,日产成品茶叶3吨左右,带动周边上万亩茶农茶园每亩年增收超过3000元。公司现有特色产品包括台式乌龙茶、茉莉花茶、信阳红茶等,产品远销东南亚地区。

司马光故居

  司马光故居(司马府),原为宋代的光山县衙官舍,它位于河南省光山县正大街中段,是北宋著名政治家、史学家、文学家司马光的出生地、司马光砸缸故事发生地。占地面积为1330平方米,现有东西两门,四合院落格局。南设有司马光生平展室,北为后堂民俗展室,院中心为司马井、养粹亭,西院墙下有“司马光砸缸”群塑像,千年古柏植于东门外边,院内曲径通幽、花草繁茂、小桥流水,典雅秀丽。故居内收藏有宋代石碑刻、元代石狮等珍贵文物。司马光故居纪念馆内配备有微型消防站及灭火器、应急灯、烟感器、安全出口指示灯、馆内外无死角监控等, 2018年被授予信阳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每年免费接待社会各界人士参观30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及上级领导的肯定。

司马光油茶园

  司马光油茶园位于槐店乡西南部,是一家以油茶产业为主,集茶叶种植、苗木花卉培育及水产特禽养殖于一体的综合性农林示范园区。油茶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覆盖6个村21个村民组,实现年加工3万吨茶籽油和菜籽油,年产值1.1亿元。

  司马光油茶园坚持“政府+企业+农户+科技+基地”五位一体发展模式,持续推进土地流转、规模集约化经营;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的殷殷嘱托,按照“优化一产、发展二产,突破三产”的思路,打造茶旅融合、文旅融合建设生态旅游、休闲康养园区,整合涉农资金3000多万元完善园区“山、水、田、林、路”建设。油茶园现带动就业近2000人,精准帮扶651户1882名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2800元。

东岳村

  文殊乡东岳村位于光山县西南部,距县城14公里,全村面积8.7平方公里,辖19个村民组41个自然村,共634户2250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5户598人,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有村“两委”干部5人,党员51人。自宋代以来,以花鼓戏为代表的民间艺术在东岳村广为流传,故有“花鼓之源,古坊东岳”之美称。东岳村党总支先后获得“全国美丽休闲示范村”、“全国文明村”、“中国传统村落”优秀基层党组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东岳村考察调研,全村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一是夯实基础党组织。二是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三是电商扶贫路更宽;四是产业发展上台阶;五是乡村振兴展新颜。


文章来源:河南省台办
责任编辑:徐亚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