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左右两难?台湾申请参与CPTPP机会与挑战

柳金财

柳金财,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

柳金财(资料图)

柳金财(资料图)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近来民进党当局正式递件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CPTPP),9月23日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表示,台湾是以WTO模式“台澎金马个别关税领域”为名申请。民进党当局表示系基于台湾长远的经济利益而申请加入,与大陆没直接关系。值得关注是,民进党当局提出加入CPTPP,是否以开放日本福岛食品进口做交换条件,已引发台湾社会产生疑虑。尽管,民进党当局也表示并未以开放日本核灾区食品入台为代价,但民意对加入CPTPP是否以开放核灾区食品仍有些疑虑,这段既充满机会也会带来挑战。

  首先,民进党当局若不允许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来台,如何回应日本近来诸多政策领域对台支持。9月16日大陆提出申请加入CPTPP,随即台湾也在9月22日递件申请加入。根据台湾驻日代表谢长廷所言,今年日本为CPTPP轮值主席国,目前台日关系十分紧密是最佳时机点,但先前曾表示台湾不愿意开放福岛五县的核灾产品进口恐形成障碍。观之年来日本在对台政策方面,给予民进党当局诸多政治支持及提供疫苗援助。民进党当局陷入左右为难困境,在于既允许美国莱猪进口,若不允许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似又难以响应日本在民进党当局陷入政治外事困境,及因缺乏疫苗备受民众质疑时之协助。

  其次,一旦允许日本核灾区食品入台,恐与莱猪进口议题形成“双重夹击”。2018年11月国民党倡议“反对日本福岛五县食品”入台公民投票获通过,“公投”绑地方选举结果促使国民党赢得压倒性胜利,形成“地方(蓝)包围中央(绿)”,几乎蓝营执政的县市也是反对日核灾区食品入台。由于民进党当局先前允许美国莱猪入台,导致其施政满意度及支持度下降、公民团体抗争及“蓝地方”与“绿中央”互动关系恶化,甚至引发“大法官会议释宪”是否“违宪”等问题。台湾地区一旦为参与CPTPP,而必须在日本核灾区食品进口议题上做出政治让步,恐对民进党当局执政形成巨大“政治海啸”。“双重夹击”下再度冲击台湾民众对民进党当局信任度及支持度,危及其政党之永续执政,根据民意调查结果,目前普遍台湾民意至今仍反对日本福岛五县食品入台。

  复次,台湾地区加入CPTPP恐形成美国运用国际多边组织和协议,牵制大陆的政治联盟成员,恶化两岸关系。台湾在美国所架构印太战略中,运用“联美日抗中”冲撞两岸关系,持守“抗中保台”战略。美国在其所建构印太战略中,通过一系列友台法案及对台军售、支持台湾参与国际性组织,象征性提高台湾的战略地位,明显将台湾视为围堵大陆的 “马前卒”,而美台关系的紧密系奠立在美对其国家利益的认定,不惜将台湾推向美中对峙的战略前沿。美欧巴马政府时期提出“亚太战略再平衡”,试图软围堵中国,初倡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的经济合作平台计12个成员,此协议被视为“有的放矢”,系针对中国和平崛起综合国力日益增长,进行经济制衡及政治围堵。

  然随美国政党轮替特朗普总统主政后,却宣称要退出该多边组织,后因美国退出导致此多边协议重新更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与进步协议”(CPTPP),现美国为拜登政府主政基于维持国内产业及劳工权益未必会加入,但美国却试图透过日本、澳洲、加拿大及台湾等 “亲美”政治连盟势力,运用CPTPP此国际多边框架牵制大陆,若如此势必再度牵动两岸关系,更难以形成良性互动。换言之,日本、澳洲、加拿大已是CPTPP成员国,台湾进入CPTPP谈判场域,恐将陷入美国所构建形成“反中”联盟,拜登政府原本即试图运用国际多边组织架构或协议,共同制约中国的发展及崛起。

  再者,若以牺牲农业和传统产业利益作为加入条件,将重挫民进党当局政治支持度。民进党指出CPTPP目前有日本、加拿大、澳洲、越南等11个会员国,多为台湾重要贸易伙伴,占台湾国际贸易总额超过24%。一旦台湾加入CPTPP,其在GDP增长将至少成长0.52%。同时,可深化与成员国贸易关系、享有会员优惠关税,利于吸引台商或外资来台投资,确保台湾未来的竞争优势及经济安全。然台湾民众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却提出警告,若加入CPTPP对台湾农业、服务业将产生严重冲击。且亦有学者也认为,民进党当局在谈判过程中为求拓展国际经贸空间可能牺牲内部产业,包括最弱势的农产品,传统制造业中的纺织、钢铁、石化、塑橡樛等产业。

  尤其农业为加入CPTPP最可能受到冲击产业,当年日本安倍首相说服农民方式,即是将农业转变成“攻击型农业”,化被动受创为主动出击。换言之,台湾农业将会首当其冲,而当台湾农业受到冲击时,加入CPTPP也是农业必须全面转型升级的最好机遇及挑战。

  最后,若两岸同时加入CPTPP,既往台湾对大陆经贸往来单独设限政策,却对其他成员大幅开放的模式可能行不通。一旦台湾加入CPTPP,应进行“开放快、程度深、范围广”的准备,未来将面对工业全面零关税;农业大幅自由化,大部分零关税,仅能保有少数例外配额;服务业高度自由化;且在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知识产权、公营事业及劳工条款等议题方面,必须与CPTPP完全接轨。就此而论,若两岸皆成为CPTPP正式成员,台湾地区必须遵守CPTPP规范。因此,目前台湾地区仍禁止大陆2444项农工产品输台,一旦两岸同时加入CPTPP,台湾地区不但要全面要解除禁令,且大多数产品还要适用CPTPP之优惠零关税。

  综上所论,台湾地区申请加入CPTPP仍存在许多挑战及困境。尽管民进党当局表示相关国家透过不同管道,表示非常欢迎台湾加入;且此次加入并没有什么附带条件,或是被要求开放进口福岛食品;并坚称对于任何食品来台,皆会以民众健康与科学证据、国际的标准来处理。而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也表示,欢迎台湾提出申请加入CPTPP。显然,有关福岛核灾区食品入台争议,或许在台湾申请加入CPTPP时尚不会形成障碍,然而这一议题势必在未来会再度成为关键性之争论课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