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守护老祖宗的智慧 浙江千年古镇为老台门设立“楼长”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申遗保护      2021-10-08 13:52:20

  守护老祖宗的智慧浙江千年古镇为老台门设立“楼长”

为老台门设立责任人 俞其军 摄

  中新网绍兴10月5日电(项菁 俞其军)“老台门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我从小就在这里长大,一定会尽好职责,把老台门保护好。”今年国庆假期伊始,浙江省绍兴市嵊州市崇仁古镇崇仁村建筑群内,“朝北台门”主人裘怿彦有了一个新身份——“楼长”。

  崇仁古镇地处嵊州之西,已有1700余年历史。镇域内拥有占地2.96公顷的古建筑群和保存完好的150余座老台门。2006年,崇仁古镇的精华部分“崇仁村建筑群”被列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共30处单体建筑。

一处老台门 俞其军 摄

一处老台门 俞其军 摄

  为保护老祖宗的智慧,今年10月起,包括裘怿彦在内的23名“楼长”正式上任,专门负责保护崇仁村建筑群内的老台门安全。

崇仁古镇小道 项菁 摄

崇仁古镇小道 项菁 摄

  据了解,目前崇仁村建筑群内有350户住户,分别住在不同老台门。按照“谁管理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当地明确了崇仁村建筑群所在的台门产权所有人、使用人为直接责任人,并选定一位责任人为“楼长”。

  崇仁村建筑群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厉小平介绍,剔除井、亭、玉山公祠、老家庙等公共建筑,当地对云亭台门、百鹿台门、沈家台门等古建筑设立18位“楼长”。另外,崇仁古镇的5处嵊州市级文保单位也各设立了一位“楼长”。

崇仁古镇一角 项菁 摄

崇仁古镇一角 项菁 摄

  9月底,崇仁镇人民政府与23名“楼长”签订了文物保护协议。该协议规定了“楼长”的职责和义务,包括履行“一日一查”等多项文物安全保护措施。当地还在每座台门前公开责任人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崇仁镇党委书记楼美芳表示,该镇政府将给予“楼长”适当补助,并设立年度保护贡献奖,对保护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的“楼长”给予奖励。

崇仁古镇一影 项菁 摄

崇仁古镇一影 项菁 摄

  一直以来,嵊州注重崇仁村建筑群保护工作。目前,该建筑群有独立的消防管网,每个台门还添置了不同大小的防火水缸。

  此外,崇仁村建筑群内还设置了近400个视频“探头”,增加了烟感、气感、热感等自动报警系统,通过防控技术确保古建筑安全。(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项菁 俞其军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