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对台积电下手意味着什么?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1-10-09 14:08:13

  美国商务部近日在白宫办了场“鸿门宴”,邀请台积电、三星及英特尔等厂商“讨论全球芯片短缺”问题,并以“提高芯片供应链透明度”为由,要求台积电、三星等厂商在45天内交出库存量、客户订单、销售记录等数据。

  


  这些商业机密一旦交出去,全球芯片制造领域的两大巨头等于完全向美方敞开命门。刚刚还在孟晚舟事件中轻松“吃瓜”的民进党当局,突然发现自己成了美国政府耍无赖的下一个受害者:此前不久,志在替代台积电成为第一大芯片代工厂商的美国英特尔,其首席执行官拜会了拜登政府官员。随后,“鸿门宴”登场,美国政府直接对英特尔的两大竞争对手痛下杀手。

  这已经不能用阴谋来形容了,而是明火执仗地开抢。美国的强盗行径,制裁华为是个开始,但绝不是结束。事实上,打压华为的大背景,就是美国试图掌控全球芯片领域绝对话语权的政治布局。美国的依仗是英特尔,问题也出自英特尔:它虽然是全球唯一的集芯片设计、制造与封测的全品类厂商,但在芯片制造领域却被台积电、三星吊打,后两者目前几乎垄断了高端市场,并分别占据了56%、18%的全球份额。为了改变美国这个最薄弱的环节,英特尔今年宣布将大幅提升芯片代工能力,计划在2025年取代台积电成为全球第一大芯片代工厂商。此前舆论还在纳闷市场份额差距如此之大,英特尔怎么敢夸这种海口?如今底牌翻开,原来是“世界警察”直接出手了——把排在前面的都搞死,我不就是第一了吗?

  没有人比美国更懂“长臂管辖”。利用“东芝事件”,美国从日本手里夺走了半导体产业的领袖地位;利用“阿尔斯通”事件,美国又从欧洲手里夺走了通讯产业的制霸权……同样的剧情一再上演,只是受益的美国公司从贝恩换成了通用,再到如今的英特尔。美国商务部的垫场戏登场,“台积电事件”的大幕正在拉开。可笑的是,明明是“头号目标”的台积电,在美国制裁华为时,却忙着拼命配合演出表忠心,不光中断向华为供货自断一臂,还斥巨资赴美国建厂把最先进的工艺送上门。

  


  如今“鸿门宴”登场,台积电如梦方醒,却也为时已晚。或许是孟晚舟事件留下后遗症了,在下达45天限令后,美国商务部长还特别放下狠话,“我们的工具箱里有其他法宝,能让业者交出数据,我希望不要走到这一步,但是若有必要,我们会这么做”。其实美国多虑了,台海两岸,一国两“智”,更一国两“志”。在美国的重压面前,民进党当局没有中国大陆的底气,台积电也不会有华为的硬气。相信很多人还有印象,当年在全球如日中天的台湾面板产业,胆敢联手宰杀送来巨额订单的大陆厂商,却在接到美国反垄断起诉后乖乖跑去美国受审坐牢。

  这么乖巧听话一心向美,为什么还是动不动被摆上案板?老美对台积电下手,是最让台湾人想不通的:耗尽台湾各类资源、市值冲上亚洲第一的台积电,虽被包装成“护台神山”,但早就沦为美国人的摇钱树,民进党当局持有的股份从48%一路减持到6%,美国资本则飙涨到70%以上。里通外敌到这个地步,都还是逃不过美国的黑手,再次证明了“美国优先”的无情法则——在美国利益面前,台湾利益从来都不值一提。对于天天鼓吹“台美关系空前交好”的民进党当局来说,没有比这个更打脸的了,指望他们挺台积电,那更是不可能。

  “台湾地区对美国来说不仅是一个战略和道德问题,美国还要确保中国大陆不会控制世界上最重要的芯片制造商台积电”。当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说出这番话时,民进党当局还将其解读为“挺台反华”,借此大肆宣传,却不知道美国人其实已经准备转移收割核心资产,为“台独”安排“后事”了。

  来源:东南卫视

文章来源:东南卫视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