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北京国际音乐节打造多个公益品牌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1-10-11 15:28:57

  北京国际音乐节打造多个公益品牌

  午间音乐会、儿童音乐会、文化论坛等多类型公益活动将陆续与观众见面

  10月9日至24日,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如火如荼地进行。除了大师名作云集的重磅演出,为年轻艺术家打造的系列演出,“午间音乐会”“儿童音乐会”等公益品牌和线上的直播、音视频免费欣赏共同组成的多样公益活动,为更广泛的群体接触古典音乐文化创造了新途径。

  内存

  二十四年 从一颗种子到参天大树

  1998年,北京国际音乐节横空出世,大师名团、高质量演出在十月集中呈现的同时,打造的多样公益活动也从最初持续至今。首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期间,作曲大师潘德列茨基、钢琴家傅聪莅临中央音乐学院讲学。第二届音乐节则通过VTEL系统,实现了身在北京的麦斯基为上海音乐学院学生上大师课。这在技术受限的九十年代末,堪称盛举。同样是在这一年,北京国际音乐节首场儿童专场音乐会举办,此后历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坚持以公益演出的形式为孩子们带来古典音乐的绝佳体验。自2019年开始,儿童音乐会全新升级,BMF少儿节日乐团的组建,为孩子们打造音乐会升级成让孩子们拥抱和享受属于自己的舞台。

  针对大专院校的广大师生,北京国际音乐节从2008年开始推出“爱乐传习”,将高雅艺术送入校园,以校园音乐会的形式让学生们有机会与国际级大师近距离接触并欣赏到一流水准的演出。

  随着都市生活的日新月异,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公益活动也向着时尚、现代的都市生活迈进。2010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大师课放在三里屯太古里的橙色大厅举办,这一在当时极具创新性的策划,让大师课面向更多普通观众,不仅拉近了艺术家与年轻观众的距离,更让许多普通公众有机会聆听顶尖的古典音乐。2011年,艺术与时尚的化学反应进一步增强,“都市系列”的推出让三里屯的艺术气息更为浓厚。从朱宗庆打击乐团到钢琴名家布赫宾德的全套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再到布里顿的儿童歌剧《诺亚的洪水》,余隆、罗大佑、谭盾和崔健的“音乐节朋友们的对话”相继在三里屯太古里举办,音乐不断感动着城市,音乐不断贴近着市民。

  2019年,在艺委会主席余隆的创意提议之下,北京国际音乐节与北京音乐广播共同推出了全新的公益音乐会品牌——“午间音乐会”。相比在晚间进行的传统音乐会,利用午间一小时举办一场小型音乐会的策划为更多上班族、学生乃至出租车司机感受音乐文化魅力提供了更多选择。三年间,午间音乐会突破空间、形式的限制,最初以线下+广播结合的方式,到如今更是线上线下并行,电波、视频全线开花。午间音乐会的曲目选择灵活多样,古典、爵士、流行音乐,都曾在午间音乐会出现。举办地点则选择在中信大厦、国贸、颐堤港等北京城市地标,为当地的白领、游客提供音乐的港湾。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对古典音乐演出行业造成巨大影响。但北京国际音乐节以大胆的创新迎接着挑战。第二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策划推出240+小时的线上音乐节,以“音乐不停息”的主题回应着公众对“北京国际音乐节能不能顺利举办”的疑问。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创新,让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观众群体进一步扩大,在现场,在线上,听音频,看直播,与北京国际音乐节相遇的方式变得更多样。240+小时的线上精彩音视频节目全部免费收听收看,公益性拥抱网络科技,拥抱现代传媒,带给人们诸多惊艳。

  从第一堂大师课到踏入时尚聚集地,从孩子们走进音乐厅到校园里响起悠扬乐音,从招募现场观众到通过网络覆盖全国爱乐者,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公益活动种类越来越丰富,受众越来越广泛。推动北京国际音乐节在公益性的道路上不断迈进的,是音乐节为中国古典音乐文化打造扎实基础的初心。余隆曾经说过,音乐节的每一个公益活动品牌都是极具深意的,音乐会形式及曲目都是经过精心选择和安排的,绝不因为是免费音乐会而轻易为之,这也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的特点和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为了让更多人走进音乐厅,北京国际音乐节更是从降低观演票价、进行演出前公益导赏等细节着手,让观看音乐会变成人们消费得起、又愿意为之消费的生活环节。本组文/伦兵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