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蔡英文“双十讲话”大打“两国论”擦边球

柳金财

柳金财,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

2

蔡英文

作者 柳金财(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双十讲话”中,强调不会冒进,但也不会有所退让。在两岸政策立场上,重提善意不变、承诺不变,主张维持现状,全力阻止现状被片面改变;也再度呼吁“两岸解决分歧,必须透过平等对话”。同时,提出“四个坚持”,尤其公开倡议“‘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形同定位两岸关系为“国与国关系”。此种呼吁表面看似四平八稳、不卑不亢态度,然这并未切中两岸冲突症结核心问题,反而导致两岸关系治丝益棼。

首先,诉诸“中国威胁论”与“台湾议题国际化”。蔡英文提出潜在“中国威胁论”,认为“当我们越好,中国(大陆)给我们的压力就越大”,因而“台湾议题国际化”更显其重要性。同时,宣称G7、北约、欧盟,以及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对话”,不约而同关注台海的和平与安全,同时也关心印太区域和平稳定的现状,是否会遭到片面破坏。尤其更更提及“威权主义的扩张,让全世界支持自由民主价值的国家,都有警觉,而台湾正处在民主防线的最前缘。”、“世界未来的走向,也必将影响台湾的前途。”观之民进党当局处理“全球化”及“中国化”的两股趋势,主张先从“全球化”再转至“中国化”,而非以“中国化”作为进入“全球化”之基石。

其次,“中华民国台湾”从“中国之国”到“台湾之国”。蔡英文讲话除提“‘中华民国’110年,其余皆提“中华民国台湾”72年,这样对比关系显示“中华民国”从“到台湾”、“在台湾”及“是台湾”,已经融为“生命共同体”。讲话中多次提到“中国”,同时又多次论及“中华民国台湾”,这显示“中华民国”这个“中国之国”,因历经“中华民国台湾化”过程,以蜕变为“台湾之国”,尽管这并非是激进“独派”所持传统意义上“台独”理论要追求“台湾共和国”目标。

再者,完全不具政治统合的“两国论框架”。蔡英文把“中华民国”一下子说成是110岁,又变成72岁,这存在“主权”及“治权”概念冲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意味着“中华民国”在1949年已在大陆“死亡”,1949年以后在台湾重生的是“中华民国台湾”。由于蔡英文并无论及“两岸统合”概念,此种“两国论”框架比李登辉的“特殊国与国关系”更为趋向独立。

最后,正式提出“两国论”,但并非“分裂国家模式”定位。蔡英文所提出“四个坚持”公然定位两岸关系为“两国关系”及强调基于人民自决概念、“统独公投”呼之欲出。

这不同于马英九时期以“一国两区”定位两岸关系,且从岛内现行“宪法”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界定两岸也是“台湾地区”及“大陆地区”。从蔡英文宣称“‘中华民国’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的角度来检视,由于并未以未来统一为取向,不同于“分裂国家”即使现存为两个国家但皆以“统一”为前提。

综上所论,蔡英文的讲话充满矛盾对立的政策思维,恰恰是这种矛盾政策观,导致两岸冲突“无限上纲”。此即一方面表示善意不变、承诺不变,及主张维持现状;但却又另一方面表示“中国威胁论”、“台湾议题国际化”、倡议“两国论”,若是对照先前所提“两岸邻国论”,则此政策论述则是意图“改变现状”,或是将“维持现状”解释成现状是“两国论”。其所欲达成“维持现状”目标,不仅无法达成,反而正被其“两岸两国论”诉求“改变现状”,致其讲话不但没有发挥两岸“冰融效果”,反而重启另一波“对抗循环”。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