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高校版《牡丹亭》亮相昆山巴城 演绎昆曲“青春”之声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1-10-14 13:21:31

高校版《牡丹亭》亮相昆山巴城演绎昆曲“青春”之声

    高校版《牡丹亭》亮相昆山巴城。 孙权 摄 

  中新网昆山10月14日电 (记者 孙权)《游园》《惊梦》《寻梦》……13日晚,第一届全国高校昆曲社团汇演亮相“昆曲小镇”昆山市巴城镇。现场,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10所大学昆曲社团的学生们用清丽昆腔演绎高校版《牡丹亭》,让古老的昆曲展现“青春”之声,为传承保护昆曲贡献当代大学生的力量。

  昆曲是中国古老的戏曲声腔、剧种,被誉为戏曲艺术中的珍品。2001年,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古老的昆曲展现“青春”之声。 巴城镇供图

古老的昆曲展现“青春”之声。 巴城镇供图

  作为昆曲的发源地,巴城镇近年来大力推进“昆曲小镇”建设,积极打造昆曲文化载体、引进昆曲文创产业、举办昆曲品牌活动、打造昆曲旅游线路等,让昆曲焕发新风采、绽放新魅力、形成新流量。

  自2015年以来,巴城镇已连续举办7届重阳曲会,吸引和培养了大批昆曲拥趸,并在海内外昆曲界和文化领域形成了很好的反响。13日晚,2021昆山巴城·重阳曲会也同步启幕。当晚,20多名昆曲研究学者、昆曲表演艺术家以及海内外百余名昆曲爱好者相聚此间,共同探究昆曲渊源,研讨昆曲文化,弘扬中华瑰宝。

  为让昆曲走近更多年轻观众,巴城镇此番尝试和北京大学共同制定《巴城·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方案》,并合作举办第一届全国高校昆曲社团汇演,从青年人的视角演绎不一样的昆曲。

  “青年人是昆曲的未来。我从9岁开始学习昆曲,小的时候觉得昆曲很美,长大了以后,我更能够体会昆曲中文字的优雅、身段的优美、唱腔的美感。”北京大学学生京昆社社员、哲学系博士生张云起在高校版《牡丹亭》中饰演杜丽娘,她说,能在昆曲发源地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曲友汇报学习成果,意义很特别,也让自己看到了昆曲深植民间的生命力。

高校学子用清丽昆腔演绎高校版《牡丹亭》。 巴城镇供图

高校学子用清丽昆腔演绎高校版《牡丹亭》。 巴城镇供图

  在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昆剧专业委员会主任、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看来,今年的重阳曲会,是一次推动昆剧院、昆曲曲社、昆曲爱好者互动交流的盛会,也是新生代昆曲演员、昆曲爱好者的一次汇聚、一次展演、一次交流。“这让我们看到了昆曲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有序、不断新生。”蔡正仁说。

  “昆山是一把精美的折扇,一面是经济,一面是文化。”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雪华表示,围绕打响“江南文化”品牌,该市正全力推动以昆曲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优秀文化凝聚新时代昂扬奋进的精神力量。

  2021昆山巴城·重阳曲会由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昆山市人民政府主办,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昆山市巴城镇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曲会将从10月13日持续至10月15日。

  曲会期间,依托巴城老街等各类昆曲及传统文化载体,巴城镇将组织开展曲友雅集、竹笛沙龙、篆刻名家邀请展开幕式、文玩雅集展暨古琴雅集、重阳清唱会等10多场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昆曲为纽带,不断放大昆曲“好声音”。(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孙权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