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海外媒体启程“澜湄万里行”:挖掘文化内涵,讲好澜湄合作故事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1-10-14 13:28:32

  中新社西宁10月14日电 (记者 张添福 冉文娟)“我们相约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的西宁,开启采访之旅、友谊之旅、合作之旅。相信中外联合记者团一定会感受到美好的自然、人文和民俗风情,并通过我们的妙笔、镜头和独特的视角,把澜沧江沿线最精彩的风景全方位展现给各国朋友。”柬埔寨《高棉日报》记者代治刚如是说。

  “同饮一江水共话澜湄情”——2021澜湄万里行中外媒体大型采访活动13日在青海省西宁市正式启动。活动期间,多家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及海外媒体将在青海、西藏、云南三省区开展行进式采访。

  澜沧江-湄公河是一江连六国的国际河流,被称为“东方的多瑙河”、地区“黄金水道”。澜湄合作机制成立五年多以来,六个国家在多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各国民众收获实实在在的利益。

  “正如陈毅元帅在《赠缅甸友人》诗里所写‘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缅中两国山水相连,胞波情谊源远流长。”缅甸《金凤凰中文报》记者倪兴海说,希望通过此次采访活动实地考察、采访报道,向缅甸民众分享澜湄流域的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和文缘相通,以及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理念。

  首次参加活动的泰国《泰国风》杂志社社长吴小菡对此行采访做了认真安排。“很多泰国民众尚不了解澜湄流域渊源,借此机会将把此行见闻图文并茂地刊发在《泰国风》杂志及新媒体平台上,用当地民众的视角讲好澜湄合作的故事。”她还表示最希望到青海玉树州采访。“当年因地震认识玉树,现在想看看经历了震后重建、脱贫攻坚的玉树是怎样的模样。”

  委内瑞拉《委国侨报》总编辑龙涛已是“澜湄万里行”的老朋友。“去年的采访非常精彩,相信今年的活动有更多新意。”她将“生态环保”作为此行采访的焦点,“采访沿线有许多美丽的自然景观,这与当地防止污染、物种保护等生态保护举措密切相关,希望通过媒体平台介绍相关的经验做法,增强大家的生态环保意识。”

  “希望深入挖掘澜湄流域的文化渊源,把此行的精彩分享给更多泰国受众。”泰国《泰华网》总经理陈剑波表示,要发挥好媒体的“纽带”作用,做澜湄合作的记录者和传播者。(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张添福 冉文娟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