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子野心!日本欲借军事合作突破和平宪法制约

狼子野心!日本欲借军事合作突破和平宪法制约
同时,两国共同训练的军种也将从目前的海空力量向地面力量拓展,实现全军种的防务合作,这些意味着日英两国在深化防务关系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相较日澳之间的协定,日英协定签署后将进一步拓展日本军力“走出去”的空间。而在这样步步为营的渐进式军事突破中,规定日本战后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和平宪法”第9条也将被进一步架空,逐渐沦为摆设。

  在首次发表的施政演说中,岸田文雄表示将修订国家安保战略和防卫大纲,强化海上保安和导弹防御能力,继续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太”合作。与增加军费的政策联系起来看,如今日本极力想借“自由开放的印太”来推动自己在地区军事安全上突破限制,扮演更大的角色。而途径则是通过与一些国家建立准军事安全同盟。

  有媒体报道,日本和英国日前低调启动了“互惠准入协定”(RAA)谈判。看似并不起眼的这一动作,却是日英关系朝着“准同盟”方向迈进的重要步骤,也是日本突破战后军事禁区的新尝试。日英如谈成“互惠准入协定”,将是日本继去年11月与澳大利亚就签署“互惠准入协定”达成一致以来的又一份高级别防务合作协议,其合作深度仅次于《日美安保条约》。

  这一协定若能达成,将进一步明确日英两国军事人员互访、联合演习的行政和法律程序。协定生效后,双方军事人员以联合训练为目的进入对方国家时将无需审查,携带武器、车辆装备的手续也将精简。同时,两国共同训练的军种也将从目前的海空力量向地面力量拓展,实现全军种的防务合作,这些意味着日英两国在深化防务关系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相较日澳之间的协定,日英协定签署后将进一步拓展日本军力“走出去”的空间。而在这样步步为营的渐进式军事突破中,规定日本战后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和平宪法”第9条也将被进一步架空,逐渐沦为摆设。

  从历史上看,日本曾经借与西方国家结盟以实现向外扩张的目的。今年正值日英同盟解体一百周年。20世纪初,日英为维护各自在中国与朝鲜半岛的利益、制衡俄罗斯远东扩张而三度结盟,最终这一同盟成为日本对亚洲大陆进行侵略扩张的工具。

美国、荷兰、加拿大、新西兰、日本、英国6国舰艇在菲律宾海开展演练

     近年来,日本加快修宪强军步伐,不断突破战后军事活动限制。而英国脱欧后力推“全球英国”外交构想,积极介入“印太”地区。两国打着维护“印太”自由贸易和海洋秩序的旗号热络互动,防务合作不断升温。上个月英国“伊丽莎白”号航母首次停靠日本,日英举行了多项联合军演。

  可以说,日英两国都是操弄地缘政治的老手。作为孤悬欧亚大陆两端的岛国,日英两国的外交政策始终难以摆脱“对外扩张”和“大国均势”的思维定式。但是,在全球格局深刻演变的当下,两国实力地位早已今非昔比,同病相怜却又惺惺相惜,想要抱团取暖。日本想借道英国扩大军事影响,英国则要倚仗日本立足“印太”。但双方一味强化军事合作,只会使亚太地缘环境更加复杂,给地区国家管控处理热点问题的努力增添障碍。

  日本政府宣称日英防务合作是为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太的和平稳定”,媒体则无一例外解读为“牵制中国”。这一政策取向反映在对外关系上,就是日本与英澳等域内外大国强化军事合作,为拉帮结伙遏制中国壮胆提气。

  从全球层面看,日英分别是美国在东西半球忠诚的盟友。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着手重塑全球同盟体系,一手拉紧以英国为核心的大西洋伙伴关系,一手强化以日澳为核心的太平洋同盟体系,着力巩固全球战略的东西两翼布局。在美国看来,促成日英、日澳建立“准同盟”关系,意味着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三洋贯通”,可极大助力其稳定全球霸权架构。

  在地区层面,美日印澳“四边安全对话”(QUAD)日趋机制化,美英澳刚刚建立三方安全伙伴关系“奥库斯”(AUKUS),“五眼联盟”也有意对日本扩员。对美国而言,日本与英国和澳大利亚分别缔结RAA协定,对于进一步完善美国主导的“印太战略”拼图有重要意义。对日本而言,缔结RAA协定意味着其军事作用得到英澳的背书,可进一步提升对美战略价值,彰显其“印太”大国的地位。

F-35B首次在日本出云号准航母起降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防卫相岸信夫在记者会上发布消息称,正在进行航母化改装的海上自卫队战舰“出云”号,3日在四国海域与美国海军陆战队F-35B隐形战机进行了起降试验。据称,此举是为确认日本引进的F-35B可以在该战舰上起降。

  据美国“动力”网站“战区”频道报道,执行此次起降任务的是美国海军陆战队242攻击战斗机中队的两架F-35B。这支部队于2020年10月在日本山口县岩口市海军陆战队航空站开始换装该战机。

  报道称,日本从军舰上起降固定翼战斗机已经中断很长时间了——上一次这样的行动是在1945年太平洋战争中。此后的大部分时间里,日本宪法排除了建造真正航母的可能性。然而,不久之后,日本将拥有自己的固定翼舰载机,这将彻底改变日本海上自卫队在亚太地区及以外地区的能力。

  此次日本“出云”号与美国F-35B联合进行起降演练,一个重要目的是检验“出云”号准航母的改装效果。据中国军事专家介绍,2020年3月开始,日本结合五年一次的中期维修,对“出云”号进行第一阶段的航母化改造,主要是为甲板增加耐热涂层以经受F-35B尾焰,同时在甲板上增加用于F-35B操作的标识线,并改进了灯光系统。这次试验要对改装效果进行检验。

  另一方面,此举为下一步的改装提供借鉴。据“战区”报道,目前,“出云”号计划在下一个五年定期维修中,进行更大幅度的“航母化改造”,将前甲板从梯形改为矩形,使其看上去更像美海军的大甲板两栖攻击舰,更适合F-35B起降。同时,对飞行甲板下方进行改造,更好地容纳F-35B,满足其维修需求,并提供更多的弹药和航空燃料储存空间。

     根据计划,“出云”号的第二阶段改进将在2026年完成。而“出云”号的姊妹舰“加贺”号将在今年进行改造,并且会把“出云”号的两步合为一步,一步到位。但整个改装需要18个月。最终,“加贺”号可能最先形成完整的航母战斗力。

  目前,日本已经宣布采购147架F-35系列联合打击战斗机,其中42架将是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F-35B,其余为常规起降的F-35A战斗机,并计划在2024年开始装备F-35B。

  专家表示,按照现在的计划,日本海上自卫队有望在5年内,形成双航母战斗群。同时,不排除未来改装、建造更多航母的可能性。在日本自身的F-35B形成作战能力前,日本的“出云”号或“加贺”号也可能搭载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B进行联合训练。毕竟,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也搭载了美海军陆战队的F-35B。

美军9万吨“移动基地”部署日本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米格尔·基思”号远征移动基地舰被发现停泊在美国海军驻扎的佐世保港。该舰于9月20日离开夏威夷,10月6日停泊在冲绳县乌鲁马市的白滩海军设施附近,10月8日抵达日本西部的佐世保港。

  “米格尔·基思”号今年5月服役,是美海军部署的3艘远征基地舰之一。该舰长约240米,排水量9万吨,最高航速15节,最大航程超过1.7万公里,可用作直升机起降基地,还可以为军事行动提供后勤支持。

  按照美国海军的设想,该舰主要执行辅助、保障性任务,主要依靠搭载的直升机、倾转旋翼机、载人和无人艇以及特种部队,执行反水雷、反海盗、反走私、海上安全行动、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危机响应以及后勤保障支援任务。此外,它还能执行两栖投送、海上运输任务。它可以携带10万加仑的饮用水和38万加仑的JP-5航空燃料,能够成为一个为直升机和倾斜旋翼机重新装弹和加油的平台。

  这已经不是外界第一次把关注的目光投向这条巨舰。该舰刚服役时,就有专家意识到它可能会来西太。还有分析认为,该舰可携带F-35B战斗机,相当于一艘航母或两栖攻击舰。

  然而专家表示,从外观上不难判断,目前该舰很难起降F-35B战斗机。远征移动基地舰没有采用直通甲板,甲板前后方都有建筑遮挡,无法支持F-35B的滑跑起飞。如果进行垂直起飞,受起飞重量限制,战机基本不具备实际作战意义。同时,该舰甲板未经过抗高温处理,难以经受住F-35B尾焰的高温烧蚀,也无法支持垂直降落。当年,美国设计这款军舰时,就没考虑搭载F-35B的情况,所以它也没装引导通信系统、助降系统等。因此,现有状态下,该基地舰基本上是无法起降F-35B的。它在高威胁环境下,和高端对手发生高强度冲突,生存能力非常有限。当然,用它来执行一些辅助性任务,两栖攻击舰、航母编队就能腾出手来,对付高端对手。

日本最新潜艇下水吨位创纪录

“白鲸”号14日举行下水仪式

  共同社称,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先进的“大鲸”级潜艇2号舰“白鲸”号(SS-514)当天在川崎重工神户造船厂举行了命名与下水仪式。这艘水面排水量达3000吨的先进潜艇刷新了日本常规潜艇的最大吨位记录。更值得警惕的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正在以每年一艘的速度更换先进潜艇,试图维持在亚太地区的水下技术优势。

  日媒报道炫耀称,海上自卫队潜艇正朝着大型化发展,先后装备了排水量2750吨的“亲潮”级和2950吨的“苍龙”级。如今下水的“白鲸”号被称为是自卫队最大的潜艇,它全长84米、宽9.1米,与“苍龙”级相同;但“白鲸”号吃水深度10.4米,比“苍龙”级多出0.1米。

     “苍龙”级就以其静音性能被称为“世界最安静的先进潜艇”之一,而“大鲸”级的舰体设计让其较“苍龙”级更难被发现,同时它还搭载有大容量的锂离子电池,延长了水下潜航时间,从而减少暴露的机会。

  虽然“白鲸”号只是该级潜艇的2号舰,但由于2020年下水的首舰“大鲸”号将作为测试潜艇,主要用于积累经验和验证新技术,并不是真正的战斗潜艇,因此“白鲸”号才将对提升海上自卫队的水下作战能力起到关键作用。

     据介绍,“白鲸”号采用流线型壳体,上部有水平控制舵,尾部采用X型舵。它安装了基于光纤阵列的新型声呐,搜索、跟踪水下目标的能力大为提升。此外,“白鲸”号还配备了“苍龙”级8号舰“赤龙”号使用的潜艇鱼雷防御系统(TCM),极大提高了生存能力。

  日本此前宣称,“考虑到中国的海洋活动”,需要在2010年之后将潜艇总数从16艘增至22艘。尽管“大鲸”级潜艇的总共建造艘数仍未最终决定,但以当前“1年1艇”的造舰速度判断,“大鲸”级很可能在接下来的8年内建造多达8艘。共同社称,目前日本共拥有22艘潜艇,包括12艘“苍龙”级、9艘“亲潮”级与1艘“大鲸”级。

警惕日本口中所谓的“正常国家化”


早前“马拉巴尔”演习中的日本“准航母”和印度军舰等舰艇

     美日印澳四国参与的“马拉巴尔-2021”的联合军演第二阶段于10月12日启动。日本媒体炒作称,这项演习意在制衡“中国的海洋活动”。共同社还宣称,日美澳印“四边机制”是为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构想,在民间和经济领域推进合作,而此次则通过联合演习加强在安保层面的合作。

    而一周前日本海上自卫队驱逐舰“不知火”号刚刚与英国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在南海开展联合训练。美国、荷兰、加拿大、新西兰的舰艇也加入到训练中。

  值得注意的是,“不知火”号驱逐舰是日本最新研发的朝日级驱逐舰的二号舰,也是日本最新型的“神盾”驱逐舰,于2019年2月27日正式交付入列。作为日本最新一代通用反潜驱逐舰,朝日级更加注重反潜能力,主要武器是垂直发射反潜导弹等,并配备了最新的反潜声纳和拖曳声纳,具有更高的搜索精度及灵敏度。

    日本发展包括航母在内的各种进攻性军事力量几乎是每次必提中国,似乎这一切都是中国造成的。共同社报道声称,在中国从东海、南海向太平洋加强活动的情况下,防卫省计划把“出云”号和同型的“加贺”号进行航母化改装。还专门提到航母的运用有可能违反《宪法》第九条及专守防卫原则,但防卫省称上述改装不属于不允许持有的“攻击型航母”,而是在必要最小限度的实力范围内。

  要不是得到美国的默许,日本断然不敢在武器装备上有新的突破,拥有航空母舰,之所以敢或许是美国纵容该国的一个结果。日本拥有航空母舰是该国突破和平宪法的一个新动作,这对于日本的战备能力的提高是非常显著的。美国向来不允许日本在军事上有什么发展,现在一声不吭,纵容日本装备航母,目的很明确:利用日本来牵制中国。

  近年来,日本大量采购具备强大攻击能力的F-35系列战斗机,发展高超音速导弹,谋求远射程的巡航导弹,最近又向拥有航母迈出关键一步,加之现代化的潜艇舰队,使其进攻能力远超自卫需求,也远超所谓“正常国家化”的能力,而开始向至少是地区霸权国家迈进。特别是“出云”级装备的F-35B更加侧重对地、对海攻击,从这一点来看,日本的军力发展需要整个东亚地区高度警惕。


    来源:环球网、海外网、中国军视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