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
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是中西合璧的民国建筑,原为英国人开设的教堂。

图片来源:网络

 央视摄制组拍摄“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   图片来源:扬州日报

  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是中西合璧的民国建筑,原为英国人开设的教堂。

  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高邮战役纪念馆、侵华日军向新四军投降处旧址)位于江苏省高邮市熙和巷70号,是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是扬州唯一的国家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央视纪录片东方主战场、最后一战摄制组来高邮拍摄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专题。

  粟裕之子、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粟戎生中将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原政委周克玉上将为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题写馆名。自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开放以来,已成为扬州地区,乃至省内外一个重要的独具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及红色旅游景点。

  1998年12月被公布为高邮市文物保护单位,其后,被布展建成“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

  2015年9月,百度专门上线了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网上纪念馆,并将其与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推出的特色百科二战专题进行链接。

  2017年4月17日作为第十三届中国双黄鸭蛋节重要活动,高邮举行高邮市博物馆、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高邮当铺博物馆“三馆”开馆仪式。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江苏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副处长于新海,扬州市文物局局长华德荣,高邮市人民政府市长潘学元,高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秋红,高邮市政协主席徐永宝等出席了开馆仪式。

  2019年5月被公布为第八批省级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高邮战役全体战斗英雄模范合影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高邮战役成为中国抗日战争中对日寇的最后一战。曾经《解放日报》对高邮战役的报道。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1945年底,在苏皖边区政府南面还有一座县城没有解放,仍然被日伪军占据着,这就是高邮城。1945年12月19日~26日,经中共中央军委批准,华中野战军第七、八纵队和地方武装,新四军华中军区坚决执行朱德总司令的命令,派部队受降,对拒绝投降之日伪武装坚决予以消灭。在华中军区司令员张鼎丞、副司令员粟裕亲自部署和指挥下发起高邮战役,四军华中野战军在高邮对拒绝投降的日伪军发起进攻,并一举收复高邮城,这也是抗日战争中解放的最后一座城市,并且是全国范围内歼敌最多的县市之一。

    这是中方的指挥官韩念龙主持的受降仪式。而真正的指挥官粟裕,在人群中看着日本人低下了头。然后悄然离开。       图片来源:网络

  1945年12月26日凌晨4时,新四军代表(时任华中野战军第8纵队政治部主任)韩念龙在高邮熙和巷70号,也就是现在的公园礼堂内举行了受降仪式,接受侵华日军驻高邮最高司令官岩崎大佐的投降。这个受降处在2014年12月已经建成"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

  2011年2月,高邮市研究决定将高邮公园礼堂筹建“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征集到中央军委同意发动高邮战役的电文稿复印件等等。同时,布展设计方案初稿由南京艺术学院的教授设计完成。

  2012年,高邮市委党史办和高邮市民政局组织人员北上北京、南下南京、杭州完成了纪念馆布展资料的初步征集工作和文案初稿的撰写工作。在此期间,粟裕之子、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中将粟戎生帮助提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原政委周克玉上将题写“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馆名,并征集到中央军委同意发动高邮战役的电文原稿复印件:严振衡(原华中野战军作战科科长)之女严晓燕提供了高邮战役参加者彭德清、张云龙、谢云晖、严振衡于1994年撰写的《收复高邮、邵伯和陇海路东段之战》一文的手稿和严振衡说高邮战役的录音带,带领采访了高邮战役参加者原新四军华中野战军八纵68团参谋刑继刚、原新四军华中野战军八纵64团3营营长秦镜、原新四军华中野战军八纵66团政委姚力等3位老同志,同时还搜集到30多幅珍贵图片,还搜集到30多幅图片。

  2013年底,纪念馆建设工作被列入高邮市2014年“城建”十大工程。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2014年纪念馆筹建以来,高邮市民政局及烈士陵园先后赴南京、淮安、镇江及成都等地收集高邮战役相关历史资料。期间先后采访了曾参加高邮战役的时任新华社兼苏中《人民报》随军记者甄为民、原新四军文艺兵陈秀岚、原高邮独立团战士顾立锦、原新四军华中野战军八纵64团3营副营长张玉成、原新四军华中野战军八纵66团3营7连党支部书记胡益民等6人,并将老战士采访视频及资料专门建立了“口述”历史档案。还从甄为民处征集到珍贵的抗战文物--战地记者证原件1本、同时复制到历史文物日军军锹1把,从民间征集到日军头盔原品、日军军官纯牛皮绑腿原品等二战遗物进一步充实了纪念馆馆藏。

  2014年4月底,“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工程完成设计方案征求意见工作。

  2014年6月,高邮市民政局完成了纪念馆工程立项、预算、公开招投标工作。

  2014年7月12日开工建设。

  2014年12月24日工程竣工。

  2014年12月26日,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正式开馆。

  2014年12月10日,2016年扩建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 (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高邮公园礼堂(日寇向新四军投降规模最大的受降仪式所在地)、高邮市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将形成红色主题区、古城风貌区、绿地公园区及老年大学4大主要功能区。纪念馆扩建后,将成为扬州地区最大、全省最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及国防教育基地之一,还将全面、立体地再现中国抗战史。纪念馆里的抗日战争雕像,将在甬道中与高邮战役雕像融合展出。

图片来源:网络

  2015年12月26日,在中国抗日战争最后一役--高邮战役胜利70周年胜利日之际,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的扩建一期工程及胜利广场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

  2015年12月26日,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门前广场的红色主题区抗战胜利广场部分建设完成。

图片来源:高邮日报

  2017年4月17日高邮举行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开馆仪式。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江苏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副处长于新海,扬州市文物局局长华德荣,高邮市人民政府市长潘学元,高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秋红,高邮市政协主席徐永宝,市领导张新钢、潘建奇、薛晓寒、居晓波出席出席开馆仪式。仪式由副市长王薇主持。活动期间,潘学元与龚良为高邮市博物馆揭牌,张秋红与于新海为高邮当铺博物馆揭牌,徐永宝与华德荣为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揭牌。张新钢、薛晓寒、居晓波、扬州市双博馆书记徐忠文与致公党苏州市主委、相城区副区长黄靖共同触动“锦帆通波”高邮·相城书画联展揭幕水晶球。

   胜利广场

图片来源:网络

胜利时刻    图片来源:网络

  2015年12月26日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一期工程胜利广场在江苏高邮竣工落成并对外开放 ,高邮市委书记韩方、高邮市委副书记张秋红、高邮市政协主席倪文才、高邮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徐永宝、抗战复员老战士代表、参加过高邮战役的老战士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在新建成的胜利广场共同纪念抗日战争最后一役胜利70周年。此外,抗战胜利最后一役胜利广场一期工程还包括纪念馆副馆、红色主题区景观绿化建设等。2016年,二期工程将复原州署衙门,并改造清代古宅、日本驻军旧址及人民公园。

  抗日战争最后一役胜利广场标识高19.45米,意为1945年中华民族取得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从甬道入口到出口总共设计了14个雕塑单元,有“九·一八”事变、卢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等墙体浮雕,象征中国人民从“九·一八”事变到抗战胜利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胜利广场主雕“胜利时刻”便会映入眼帘。据了解,该主雕塑高12.26米。

图片来源:网络

  寓意1945年12月26日高邮城解放。雕塑上部是抽象的国旗剪影,底部是芦苇荡的浮雕,中部是五名新四军战士欢欣鼓舞庆祝抗战胜利的生动场景。广场南部镌刻着“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珍爱和平 开创未来”16个大字,北部则是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

  礼堂

高邮公园礼堂    图片来源:网络

    礼堂建于民国十九年(1930年)元月,这里原来是高邮最美丽的公园——中山公园所在地,楼台亭阁、树木葱葱且环境幽雅。1939年10月,日军侵占高邮后,就拉上了铁丝网,变成司令部驻地。高邮老百姓大都称该地为日军“洪部”。1945年12月26日凌晨,高邮战役胜利后在这座礼堂内举行了受降仪式。华中野战军第8纵队政治部主任韩念龙代表新四军接受了日军驻邮最高司令官岩崎大佐的投降。礼堂现为侵华日军向新四军投降处旧址,为国家级抗战遗址。

图片来源:网络

  国家荣誉

  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江苏省荣誉

  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市级荣誉

  扬州市廉政教育基地

  扬州市国防教育基地

  扬州市红色旅游景点

图片来源:央视网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首部全景展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历史地位及其贡献的大型纪录片《东方主战场》,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科教频道等陆续播出。值得一提的是,该片将聚焦作为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的高邮战役。

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编辑策划:张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