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八届中国-东盟青年精英交流节在湖南闭幕 架起友谊桥梁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1-10-18 09:56:54

  中新社长沙10月15日电 (刘曼)“在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我感受到中国扶贫的决心和成效;在中联重科,我感叹于中国强大的工程机械制造能力;在凤凰古镇,我体验了拥有1500年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蜡染手艺,看到中国民众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第八届中国-东盟青年精英交流节15日在长沙闭幕,来自三峡大学的缅甸留学生冯新旺谈到此行的经历时说。

  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三十周年。第八届中国-东盟青年精英交流节以“我眼中的中国,我期待的亚洲”为主题。六天时间里,中国与东盟的青年精英们一起参观考察了韶山、岳麓书院、十八洞村等地,进一步加深了对湖南以及中国的了解。

  来到中国学习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冯新旺表示,近年来,缅中在基础设施、交通运输、能源利用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力度不断加大,给两国人民带来机遇。本次交流节让他更加坚定理想,争取投身两国能源发展事业,为两国友好往来和经济发展作出一点贡献。

  黎氏香来自越南,少年时代“痴迷”中国四大名著和古典文化,自那时起,中国文化在她心中扎了根。“一直希望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感受历史文明所承载的印记。”她的中国留学梦于六年前实现,在中南大学学习期间,她经常参与留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足迹遍布湖南多地。

  “这次交流活动让我有机会到十八洞村了解脱贫攻坚,展览馆里,一幕幕中国民众凝心聚力助力脱贫的场景令我震撼。”目前正在中南大学攻读文化传播与文化产业学专业博士学位的黎氏香,希望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中文教师,做越中文化交流传播者。

  闭幕仪式上,来自老挝的陈金兰直呼更爱中国,更喜欢湖南了。来中国前,她在老挝教育与体育部工作,如今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中国和东盟是友好近邻和亲密伙伴。”她说,作为东盟国家的青年代表,要抓住历史机遇,在参与国家发展、国际合作的过程中实现个人发展,在互学互鉴中深化友谊,在合作交流中共同成长,争做中国-东盟友好事业的接班人。

  据介绍,首届“中国-东盟青年精英交流节”2013年在北京举行,此后每年在不同省份举办,现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青年精英交流的重要平台。(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刘曼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