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从艺50周年晚会在穗上演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1-10-18 09:58:06

  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从艺50周年晚会在穗上演

  黎子流与倪惠英再度同台合唱粤曲《高歌一曲百万行》 程景伟 摄  

  中新网广州10月15日电 (记者 程景伟)15日晚,《遨游艺海五十春——倪惠英从艺50周年晚会》暨《倪惠英艺术人生》新书首发式在广东艺术剧院举办。

  晚会由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领衔主演,向戏迷讲述她与粤剧相依相伴走过半世纪的艺术人生。这也是倪惠英继从艺二十周年、三十周年、四十周年后的第四个个人从艺周年纪念艺术专场。

  倪惠英被称为“金嗓子”“小曲王”,是当代粤剧舞台上文武双全的粤剧表演艺术家。她曾在20世纪80年代初与一代粤剧宗师红线女同时荣获广东省“粤剧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

  上世纪70年代,倪惠英凭借《红色娘子军》一举成名。而后开始主演《杨门女将》《定情剑底女儿香》《闹严府》等古装戏,还在红线女老师的教导下学习了《白蛇传》《西厢月下情》《打神》等作品。  

晚会讲述倪惠英与粤剧相依相伴走过半世纪的艺术人生 程景伟 摄

  晚会讲述倪惠英与粤剧相依相伴走过半世纪的艺术人生 程景伟 摄

  在经历了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的兴旺期后,粤剧在上世纪80年代末多元文化的冲击下进入低迷期。面对日渐式微的粤剧,倪惠英不仅矢志坚守,还积极探索粤剧的改革之路,创排了《土缘》《睿王与庄妃》等革新之作。21世纪,她又开创出“都市新派粤剧”,先后创排了被专家誉为“粤剧转型期代表作”的《花月影》,以及《三家巷》《豪门千金》。从花旦、青衣到刀马旦,无论古装戏或现代剧,倪惠英演来无不得心应手。她情寄粤剧舞台,先后惟妙惟肖地塑造了一批宜雅宜俗、性格各异的舞台形象,唱红了南粤大地,倾倒了海内外戏迷,结下了累累的艺术硕果,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清新、绮丽、婉转、传情的艺术风格。

  此次晚会以倪惠英的回忆展开,分为《初试啼声》《激情岁月》《矢志坚守》《开拓创新》《春华秋实》五个篇章,选取她在不同艺术阶段的代表剧目选段《红色娘子军》之“指路”、《杨门女将》之“探谷”、《白蛇传》之“祭塔”、《睿王与庄妃》之“闯营”、《花月影》之“萌情”,勾勒出她50年艺术人生的灿烂历程。晚会还穿插演出了表现她少年学艺的情景小品《改名字》《考剧团》,展示了《粤韵操》,演唱了晚会主题曲《心曲》。

  晚会上,近90岁高龄的广州市原市长黎子流登台,与倪惠英“忆当年”,两人再度合唱了粤曲《高歌一曲百万行》。黎子流表示:“我认识倪惠英同志三十多年,她对粤剧艺术既忠诚又执着。她从艺五十年很值得纪念,更重要的是看到她从艺背后的辛酸苦辣。在普及和传承粤剧方面,倪惠英同志功不可没。”

  多年来,为抢救粤剧史料,整理形成粤剧表演艺术权威教材,倪惠英积极奔走呼吁。2017年,在时任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广州市原市长陈建华的支持下,由倪惠英担任主编的《粤剧表演艺术大全》编纂工程启动,目前已经出版了“做打卷”和“唱念卷”。此次晚会上,陈建华也登台以“文化论坛”的形式,向观众讲述了《粤剧表演艺术大全》的意义。

  晚会还举办了《梨园铸痕——倪惠英艺术人生》新书首发式,倪惠英向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广州市文史馆等多家单位赠书。该书记录了倪惠英50年来的从艺经历,收录了她从艺以来的许多珍贵史料,其中历史照片就多达500张。

  回望50年粤剧人生,倪惠英动情地说:“粤剧是我的生命依托,使命感和责任感催动我不断奔跑,不断求索。五十年时光,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瞬间,但在我的一生中却是最宝贵的年华。粤剧已经融入我的生命,让我的人生更加精彩、更有价值和意义。感恩所有爱我的和支持粤剧的人们!”(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程景伟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