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弘历的世界II”特展展出百余件清代西洋风格艺术品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1-10-18 10:03:42

  中新网10月16日电 “弘历的世界II——郎世宁绘《纯惠皇贵妃油画像》暨18世纪盛清宫廷艺术的西洋风”特展15日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开幕。

  特展延续了2021年春推出的展览主题“弘历的世界”,此次分为“皇帝与贵妃”“清宫陶瓷新风尚”“清宫钟表”“艺林百工”四章节,以郎世宁绘《纯惠皇贵妃油画像》为核心,涵盖宫廷绘画、西洋钟表、瓷器、铜胎珐琅器、铸铜器、古琴、家具、漆器、玻璃器、织绣服饰等十数个工艺门类,百余件艺术珍品。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弘历的世界II”特展展品。展方供图

  展览第一章“皇帝与贵妃”特别展出郎世宁绘《纯惠皇贵妃油画像》。在这幅私人收藏的郎世宁油画后妃肖像中,女子神情娴静温婉,身着金黄色缉米珠八团龙冬吉服袍。

  特展第二章“清宫陶瓷新风尚”:聚焦郎世宁及其他传教士对年希尧、唐英在宫廷器物形制、釉彩、纹饰方面的影响。展品不仅有此前以2.66亿元创下中国陶瓷拍卖纪录的清乾隆御制洋彩胭脂红地轧道雕瓷镂空“有凤来仪 百鸟朝凤”图双螭耳大转心瓶,也有十年后再次公开亮相的清乾隆御制洋彩胭脂紫地番莲花卉套炉钧釉双象耳转心瓶。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弘历的世界II”特展展品。展方供图

  特展第三章“清宫钟表”展品包括清乾隆御制铜鎏金转花转水法大吉葫芦钟、18世纪铜鎏金太平有象水法转花音乐自鸣钟、清乾隆-嘉庆铜鎏金御题诗西洋游戏人物钟、清乾隆铜鎏金转花西洋童子打乐钟等,旨在聚焦欧洲为中国宫廷特制的钟表作品和中国宫廷自制中西结合钟表。

  特展第四章“艺林百工”部分,聚焦十八世纪铜胎珐琅器、铸铜器、古琴、家具、漆器、玻璃器、织绣服饰诸门类的盛清新风尚。

  该展公众开放日为10月16日-11月2日,展览期间还将持续推出学术研讨会等,为公众与收藏界诠释清代西洋风格宫廷艺术的成就。(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