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台湾奇葩事:慰问伤者分蓝绿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11

台湾新冠疫情(示意图)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高雄城中城大楼失火,死伤惨重,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政治人物纷纷前往医院探视、慰问,以示关心,人之常情、无可厚非。只是一件十分正常的探视、慰问伤者之事,徒掀波澜,引发新一波政治争议,让人唏嘘。这恐怕也只有在岛内这块政治挂帅、思想意识浓烈的特殊地方,才不断发生如此奇葩之事。

事情的经过非常简单,国民党新当选主席朱立伦10月15日前往两家医院致赠慰问金给火灾受伤者,抵达高雄市立大同医院时,因该院归高雄市政府卫生局管,院方在询问市政府后,随即以防疫之名拒绝朱立伦入院,朱立伦只能改在医院门口致赠慰问金给部分家属。这也没有什么,如果确系防疫需要,也是应该的,毕竟防疫事大,任何疏忽都应避免,任何漏洞都应堵上。只是让人没想到的是,次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高雄市长陈其迈及台内政部门负责人徐国勇等一行多人却是长驱直入、未受任何阻拦及检查就进入医院,这就不应该了。防疫应本着高度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的医学专业要求,不能随心所欲,同样都是探视伤员,如果考虑到防疫需要,应一视同仁,大家都应接受相关的检查和管控,才是正确的做法,才有利于防疫。可民进党当局的做法却不能让人苟同,蔡英文等一行多人前往医院探视、慰问,更应按照相关防疫规定,做好防控工作。可民进党当局却没有这样做,而是防疫分颜色,蓝的紧,国民党主席前往探视直接予以拒绝;绿的松,蔡英文等一行多人则如入无人之境,难怪会引起非议,高雄市议员叶之元表示,高雄市政府过去因事前不作为造成重大伤亡,如今事故发生后还在分蓝绿,并拒绝不同政党人的善意,令人不胜唏嘘!

其实,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民进党当局政治防疫可说是屡见不鲜、司空见惯,也因此,让台湾防疫漏洞频出,严重危害台湾民众的生命健康,防疫神话不攻自破。2020年大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民进党当局追随美国,迫不及待地将大陆列为红色禁区,禁止所有大陆、港澳民众和经大陆的外国人进入台湾。如果确为防疫考虑,也能理解。遗憾的是民进党当局完全是双标,台湾的旅游疫情建议和管制入境的标准不是以疫情的严重程度等情况来衡量,而是政治挂帅,以关系的亲疏远近为标准。譬如对待美国,防疫管控形同虚设,一直到疫情相当严重、美国自身颇感紧张时,台对美赴台人员仍十分放任,迟迟不敢采取断然措施,美也不在台旅游疫情建议之列,唯恐损及与美关系。对待欧洲及其他地区疫情也存在类似情况,澳大利亚一位音乐家入境台湾,当时就有发烧、咳嗽等症状,但碍其身份,未作任何防范和管理,结果导致147人居家隔离,台北教育大学等学校因有老师与该音乐家接触过,故不得不部分停课,对台疫情防控造成不小冲击。甚至在疫苗上也要分颜色,对大陆得到世界公认的疫苗也要排斥,极尽攻击污蔑之能事,宁愿台湾民众冒被感染的风险,无疫苗可种,也坚拒大陆疫苗。政治防疫的例子不胜枚举。

可见,台湾政治防疫非一件、两件,比比皆是,探视伤者看颜色也就不足为怪了,这只是台湾社会中的一种政治常态罢了。只是一再标准民主自由的台湾,如此表现,实在悲哀!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